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哪些与电影有关的书

来源:延安日报 2017-09-25 16:09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艺术》[美]大卫·波德维尔

《光影之隙》戴锦华

电影最早是因为19世纪美国国家生活水平上升,紧接着大众需要的娱乐产物。同样,当许多国人走进影院,去观看电影,体验不同视觉效果下的电影作品,我们面临如何看懂一部电影。因为电影作为一种综合的现代艺术,亦正如艺术本身,有着复杂而繁多的科系,电影世界里有很多不同类型的电影,也有很多种电影的分类方法。了解和认识电影发展史,观影的方法,审美的角度,会让我们更好地获得观影体验。

《电影的力量》改变你看待电影的方式,甚至会因此改变你看待人生的方式。是什么让一部电影令人难忘、成为经典?哪些主题在广受欢迎的经典电影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你手中的这本从A到W的手册既不是一本标准的一板一眼的电影批评,也不是为编剧或作家、导演新手们制定的愚昧武断的创作章程,它凝聚了作者多年授课生涯积累的大量概念、理念和洞察,浓缩着组成令人感动的电影内容的关键性元素。以《电影的力量》为工具,你会和才华横溢的霍华德·苏伯一同跳脱窠臼、挣开桎梏重新考察电影,洞悉一部电影好坏究竟奥妙何在。

作者以一个非常系统性的方式进行电影“形式”与“风格”方面的概念思考,同时佐以巨细靡遗的影片举例,详细分析电影的元素,说明电影的形式系统(叙事性与非叙事性)及风格系统(摄影、剪辑、场面调度与声音)如何在影片中交互作用。这样能帮助读者在了解一部电影时,不再是以过往观影经验所累积的惯性直觉方式,去感受影片技术上或情感上的精彩片段,而能将电影看作如同诗歌、建筑、音乐与舞蹈等其他艺术一般,是一个创作者在凝粹创作意念之后,执行到影片胶卷上的完整呈现。

戴锦华对电影批评的期待,是一份有效的批判,一份有创意有洞见的分析,所谓理论演武场可以是一份有趣的学术和思想的游戏,但也是一份严肃的质询和建构的尝试。去寻找和建构别样的可能,去尝试激活电影自身曾经蕴含并继续负载的巨大的文化、艺术与社会的潜能。批评,同时也可以成为一份介入,一种创造。

透过光与影的缝隙,我们看到了世界的一角,但五色斑斓的影像又是如何折射或操纵这个时代的集体无意识?本书的作者大多身在学院,笔下的文章却绝非自我囿闭的“纯学术”。

新闻推荐

偶像崩塌的季节

被曝出当年与周杰的“舌吻事件”和做公益捐钱少捞金多后,林心如形象大跌。被旗下的签约男作家指控性侵后,郭敬明陷入舆论漩涡。当年的小虎队组合,陈志朋发展得最不顺。最近陈志朋出了新专辑,加上出演...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哪些与电影有关的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