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 人类未来生存大思索 刘远超

来源:延安日报 2017-09-25 16:09   https://www.yybnet.net/

猩球崛起系列电影经历了6年,终于迎来了第三部的完结篇,而我自己也将这部高智商猿类与人类相争的系列电影从我的大脑定格。

电影的主角是一只名为凯撒的类人猿,从小被罗德曼收养且与人类和平相处的故事,但由于无意伤害了人类被视为有攻击性的猿而被关在了所谓的“监狱集中营”,在“集中营”所经历的一切让凯撒无法再相信人类。猿类被人类送去了科学实验室做为研究的对象,但是好景不长,当科学家研究出一种可以使原始类人猿变聪明的一种药之后,实验室被损坏了,药水洒满一地,被研究的类人猿吸收了药水之后变为了高智商猿类,基本和人类习性一致了。第二部的开始,类人猿病毒散播全球,随着高智商类人猿的发展,人类变为稀有生物,这是人类意识到了自己的地位将被取代,从而发动战争以此来捍卫自己的尊严以及地位。人类与猿类分桥而治,凯撒原本也没有想与人类为敌,只希望能带领其他猿族远离人类,和谐共存。然而,“恐惧”往往也是一切争端的根源。人类与猿族彼此之间都因恐惧而无法信任。

第三部的开始是一支军队在树林里与和平派凯撒带领的类人猿作战的场景,从望远镜里看到了马背上拿着枪放哨的类人猿,军队里也有背叛凯撒的猿类,被人类统称为“Donkey”。战斗中双方死伤惨重,当凯撒遭遇到人类的威胁时,内心也燃起复仇的烈火。最终,凯撒发现,自己与之前一心想要与人类为敌的科巴并没有区别,同样都在恐惧、愤怒下展示出了内心的阴暗面。但由于凯撒的家人被上校杀掉之后,凯撒也变得充满了仇恨,多次与毛里斯谈及自己现在的样子像极了死掉的科巴,凯撒不顾猿类想复仇导致自己的族群被军队抓捕。而自己也因为内疚,主动去找上校被俘。片中凯撒的领导能力很出众,他为被俘猿类讨要食物而被吊起三天,以及与火箭、毛里斯、坏猴子的协作,使所有猿类逃了出去。最后凯撒带着族群找到了新的家园,却因为受伤而死去,电影完结。

片中让我印象很深的桥段是失去家人的凯撒与上校的对话,相互斥责没有怜悯心,高智商猿类是人类创造出来的,却因为人类害怕自己失去统治地位而成为猿类的“Donkey”对猿类进行残害。极为恐惧的人类害怕失去自己的地位,但是猿类只想和平相处,逼真地反映了现实社会的现象。虽然片中人类与猿族看似都是在为生存而战,观众依然很快就会占到猿族一边。因为片中的猿族比人类更具有感情,他们会为同伴而战,也会对敌人产生怜悯,塑造得比人类更人性化。而人类军队则凶狠残暴,不仅杀害猿族,为了自己的生存连同类都会杀害。片中很多场戏是猩猩被人类鞭打,不过人类总要为自己的残忍和贪婪付出代价,本片点睛之笔就是结局那场关乎猿族和人类命运的终极之战,最终的结果却出人意料,其编排充满讽刺意味,也让观众为人类的自作自受拍手叫好。

本片中大部分的镜头猩猩并不讲话,因此很多镜头都是“无声”的,全靠配乐来带动情绪、开展剧情。特别是影片的前半部分,没有太多动作场面,大部分时候观众可能会觉得在看一部默片。但巧妙的配乐充分起到了调动情绪的作用。无论是凯撒的族群遭遇袭击,还是他和朋友救助小女孩,或是一场紧张的越狱戏码,就算数分钟无对白,丝毫也没有影响观赏的趣味性和紧张气氛。除了人类小女孩诺娃在影片中仿佛是末日黑夜的明灯般带来人性的光辉外,影片还新加入了一个具有喜剧色彩的猩猩角色。他原本是动物园里的猩猩,因此并不懂得其他猩猩之间的语言,但因为具有了人类的智慧,像凯撒那样可以开口说话,并称自己是“坏猩猩”。这个角色比其他猩猩更接近人类,比如会穿上人类的衣服,更加了解人类。他与其他猩猩之间的“文化差异”产生了很多笑点,缓和了影片沉重的气氛。事实上,究竟本片是怎样的结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前传系列成功解释了为何“猩猩会攻占地球”,不仅让人觉得具有合理性甚至是人心所向。

如果当年观看《人猿星球》时你把它当作灾难片看,还对人类有同情心,《猩球崛起》这个前传系列三部曲就足以扭转你对整个故事的观点,巴不得希望人类灭亡。这个系列与《哥斯拉》《异形》等很多经典科幻片一样,一切结局都由人类自身造成,到头来,反而是那些非人类的猛兽成为了观众同情的对象。“终极之战”给观众带来的并非是视觉上的特效冲击,而是微乎其微的细节以及迂回的剧情,因为凯撒作为一个角色已经塑造得相当饱满,经过前两集的铺垫与观众建立起了足够的情感基础。当他踏上一场复仇之旅,我们眼中的凯撒早就不是一只猩猩,而是一个被迫为生存而战的末日英雄。后面发生的一切难以预测,并非在他掌控之中,让每个小转折都足以牵动人心。到最后,观众就会发现,自己忘记了特效的痕迹,也忘记关心人类的生死存亡,而更希望看着凯撒和他的同类们能逃脱人类的魔掌。这也让本片成为为数不多令观众为人类的自食恶果而拍手叫好的电影。

新闻推荐

《芳华》撤出国庆档

上映档期择日公布冯小刚驳斥炒作论9月24日凌晨,冯小刚电影官微宣布《芳华》撤档,上映档期择日公布。值得一提的是,原定于24日下午举办的媒体观影活动如期举办,冯小刚也在放映结束后就《芳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 人类未来生存大思索 刘远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