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此夜闻钟声

来源:芜湖日报 2017-10-1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劳累了一周,周五晚上下班,和朋友驾车去古镇运漕吃“老奶奶馄饨”。馄饨摊摆在三县闻名的早点铺“藕香居”斜对面,向前走两步,便是大码头渡口。下台阶,晚风挟着丝丝凉意,浪花在脚下拍击。东眺,裕溪河大桥轻盈地横在空中,往来的船只亮起灯火,从桥下穿过。

这时,隐约有钟声传来,单调,低沉,有些疲惫,像穿越黑夜来自远方的行者。真的是钟声么?幻听吧?

入夜,到底忍不住,给老家住在运漕对岸的朋友发微信询问。得知,运漕北去十公里,便是古老的太湖寺,沿途还有古善禅寺,小镇东边有座普渡禅寺。那么,今晚听到的,应该是钟声了。

想起那些没有亲耳聆听却熟悉的钟声。

杭州有座南屏山,南屏有晚钟。初知南屏晚钟,是少年时听的同名歌曲,上海籍电影演员梁波罗唱的。“南屏晚钟随风飘送,她好像催呀催醒我的相思梦,她催醒了我的相思梦,相思有什么用”。诗意又伤感,契合豆蔻年华的小情绪。当时,因为这首歌是从台湾传到大陆的,自然以为南屏是台湾的一座山,或一片森林。

多年后才知晓,南屏山位于杭州西湖边,山下有古刹净慈寺,明朝洪武年间,净慈寺铸造了一口两万多斤的大钟,每逢夕阳西下,钟声清越悠扬,响彻整个南屏山麓,延伸到西湖,飞向杭州城。“南屏晚钟”也成为西湖十景之一。

还有那寒山寺的钟声。寒山寺自唐代起,春夏秋冬,每夜正交子时,巨钟长鸣,飞向街市乡村朱户蓬门,既是时间节律,又作警世。

我们知道寒山寺钟声,是因为张继。江枫渔火,一两声寒鸦,月色如霜霜满天——这幅寻常水墨秋景图,因几声清越的钟鸣,而成不朽。设想,深夜孤旅,那落第书生张继衣单衾枕寒,愁思难眠。当是时,寒山寺钟声传来,月落,鸦啼,霜满天,一片漆黑之夜,唯钟声袅袅,渔火点点。冬——归去,冬——归去。那钟声,千百年来,飘落在每一叶秋夜孤舟上,回荡在异乡人耳畔:归帆宜早挂,莫待雪纷纷。

晨钟与暮鼓总是联系在一起的。可与鼓声相比,钟声因洪亮、穿透力强,更长久地在耳畔萦绕。人们尤其钟情于晚钟。你看那鸦雀斜飞日西沉,劳作的,一身疲惫;行路的,途已穷;心有牵念的,起彷徨。这时候,钟声响起,仿佛在说:歇一歇吧,坐下来,睡下来,放下来。一切生灵,在如此悠扬的钟声里,在充满母性的夜色里得以安睡。

我所在的小城,有一座文印庵,春节去看,门锁着,隔着门缝窥探,狭窄的小院内有一座香炉,没看到钟。较熟悉的,是上小学时的钟声,也不是真正的钟,一块三角铁挂在老榆树上,用一根小铁棒敲打,声音清脆悦耳,仿佛一个俏丽的小姑娘蹦蹦跳跳地跑过来。

想着与钟声有关的人和事,思绪纷纷,一时难眠。窗外,虫低鸣,雨声淅沥,已进入秋分。秋分后,雷声收,雁向南天,枫由夕照染衣裙,又可以停车坐爱枫林晚了,可以满城尽带黄金甲了。

此夜闻钟声,忽略露将冷霜将寒,在艳红和亮金点染的漫天绮丽中,满怀爱与暖,安然入梦。

刘晓燕

新闻推荐

周杰伦新片被曝停拍 萧敬腾白演3月损失近五千万

由周杰伦担任总监制、萧敬腾主演的电影《靠谱兄弟》日前被曝停拍。该片于7月在上海开机,没想到开拍以来风波不断,先是工作人员退出剧组,现在资金、剧本都传出问题,导致整部电影重拍,过去3个月等于白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此夜闻钟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