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马维欣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0-17 16:43   https://www.yybnet.net/

“你诚实,可是生活照样欺骗了你。”影片《天才枪手》中女主角小琳一句话叫醒了还在妄求“公平”的班克,也叫醒了观众。这是一部什么样的影片,看到这里,我才有些豁然开朗。

作为上映首日就斩获3056万人民币的票房黑马,泰国影片《天才枪手》集合了校园、青春、犯罪、作弊等话题引爆点的故事片不仅在荧幕上表现颇佳——— 剧情紧凑,可看性强,全程无尿点;在荧幕外也是饭桌上不落的“话题女王”,实在赢得很精彩。

观影之前,我还抱着看《逃学威龙》和《碟中谍》集合体的预想走进了影院,随着影片一幕幕拉开框架,几位青年演员“小戏骨”级的演技也逐渐打消了我对爆米花电影的深刻成见。

从天才少女小琳一步步深陷拿人钱财帮人作弊的欲望漩涡开始,与其说她是因为家庭贫困受到了金钱的诱惑,实际是在学校与富二代同学之间的“不平等”是她一步步走向犯罪的催化剂。

天才总是有不凡的地方,这种不凡不仅体现在智力上,人生经历的不凡也是他们成功的隐性因素。

在电影中站在智力高地两端的两个天才学生,少女琳的父亲是普通教师,父母离异,父亲为了她进入这所贵族学校几乎耗尽家底,从小深受良好教育的她还是在人生的转折点上被父亲一次次的教育和关爱选择了“弃暗投明”;少年班克的母亲一个人维持一家洗衣店,店里的洗衣机坏了,就用手一盆一盆地浸在肥皂泡里洗送来的成堆衣物,被懂事的班克看到,放下了耳机里的交响乐和书本,选择帮妈妈分担这份艰苦,他的入校赞助费就是这样一盆一盆“洗出来”的。他们的优异成绩不是单凭聪明的脑袋,也是因为背后有这么多不能懈怠的家境因素。

正是因为他们的求学机会如此来之不易,当受人毒打被扔到垃圾场错过了申请出国公读的考试,小班克知道自己受人陷害的真相后,彻底改变了原本诚实正直的价值观。

看到小班克一步步“黑化”,也是他成熟的过程。当他放弃快意恩仇的愤怒“散伙”,回来主动找到琳说:“我要回来,因为最起码我能得到一百万。”琳对他投去了复杂的眼神,其实从这时候起,两个孩子的选择已经不同了。

与其说,这是一部反映泰国考试制度和社会不公平的电影,我觉得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关于选择。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你要怎么样应对呢?是像小班克一样牺牲原则同流合污,还是继续暗含恨意惴惴一生?电影给了很好的答案,在电影最后,少女琳在父亲的理解和陪伴下主动向考监会承认错误,承担后果,并以自己的教训作为人生的财富应聘了教师岗位,“正因为我犯过错,我可以在教学中用自己的经历更好地告诫学生。”

新闻推荐

“国庆档”之后 大银幕继续精彩

《南哥》剧照“国庆档”电影市场热度还未完全褪去,正在热映的泰国电影《天才枪手》以高口碑再度掀起观影热潮。而接下来还有更多电影正摩拳擦掌等候上映,其中既有正能量满满的“献礼片”,也有影迷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马维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