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油画电影《至爱梵高·星空之谜》:探索梵高自杀之谜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2-10 16:06   https://www.yybnet.net/

1890年7月,麦田里的一声枪响过后,梵高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谁也不知道他在扣动扳机的时候想到了什么,自杀成谜。一百多年后,一部纪念梵高的油画电影《至爱梵高·星空之谜》(简称《至爱梵高》)上映,通过动画师手绘的65000幅画作,用梵高的美术风格,从梵高的画作中提取电影画面,拍摄了一部关于梵高的电影,探索梵高的精神世界与死亡之谜。

世界首部全手绘油画电影

梵高的一生是艺术与现实、前卫与传统碰撞下的悲剧,这也使得梵高的形象更加迷人,有关他的各种文学和影视作品层出不穷。比较著名的有1956年柯克·道格拉斯版的《梵高传》,获得多项奥斯卡提名;1990年日本导演黑泽明拍摄的《梦》,以及卷福版2010年的《梵高:画语人生》。而这部12月8日上映的动画传记电影《至爱梵高·星空之谜》一上映就崭露出强劲的黑马势头,豆瓣评分高达8.7分。

影片独辟蹊径,选择了从一封书信的角度带观众去了解梵高的故事。电影讲述梵高逝世一年后,和梵高私交甚好的邮差让自己的儿子阿尔芒,将一封信送给梵高弟弟西奥。在得知西奥也过世后,阿尔芒的兴趣转变为尽可能还原和整理出梵高自杀之谜。

值得一提的是,《至爱梵高》还是“世界首部全手绘油画电影”。影片以油画风格呈现,电影银幕也仿佛成了油画布:流动着的瑰丽的《星空》,盘旋着《麦田乌鸦》的场景,掠过的《马车与远处的火车》,闪现过《夜间咖啡馆》的瞬间……原汁原味的手工绘制呈现出一场“流动的油画”盛宴。有网友评价:“那感觉太奇妙了,油画活了起来,仿佛进入了一个平行世界和梵高跨时空对话。”该片的制作班底是曾经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英国著名动画工作室BreakThru Films。125位艺术家根据120幅梵高的原作,打造成65000幅油画,每幅油画被平均重绘了76次,让梵高美学成为一种全新的电影语言。虽然电影时长仅有95分钟,但制作周期却长达7年。

一部颇具悬疑气质的剧情片

与之前拍摄梵高的电影不同,这部电影拍出了悬疑气质。影片不是以梵高本人视角出发,而是带着梵高为什么会死的疑问,重构可能导致梵高死亡的那些事件,抽丝剥茧地还原了梵高穷困且孤独的一生。此外,电影的背景音乐很出彩,为影片剧情的推进加分不少,营造了一种悬疑味十足的氛围,使它成为一部带有悬疑色彩的剧情片。

在故事架构上,影片以第三人称的角度,将梵高视为一个普通的小人物,用写实的镜头揭开梵高最后的人生路。这其中包括梵高唯一的好友加歇医生、知己玛格丽特、所住旅店老板的女儿以及渔夫的讲述。每个人口中的梵高都是不一样的,但每个人又坚信自己看到的梵高是真实的,这使得梵高这个人物形象充满了神秘感。其实看完电影会发现,每个人口中的梵高都是梵高,但每个人又不曾真正理解梵高。影片中加歇医生对阿尔芒说的那句:“为什么你们总是关心他怎么死,却不关心他如何活”也有些发人深省。

不可避免的问题是,多角度、多人物,碎片式拼凑的讲述难免会使得剧情稍显凌乱。故事的叙述以剧情片的标准来要求,还有很多有待提升之处。另外,虽然油画的形式使得电影非常具有表现力和感染力,但是也存在视觉疲劳和失真的问题。由于过于饱和明亮的色彩和每秒12帧(正常的电影画面是每秒24帧)的抽格动画的处理,画面一直在跳动,因此也有少数观众吐槽“形式大于内容”。 (记者徐敏 实习生陈佳)

新闻推荐

贾樟柯新片开机 讲述“狂暴爱情”

贾樟柯最新犯罪爱情电影《江湖儿女》近日在大同开机,主演赵涛、廖凡已经全部入组,拍摄周期将有3个月。贾樟柯表示新片讲述了“一场狂暴的爱情”,并且将使用包括胶片在内的六种摄影器材,以公路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油画电影《至爱梵高·星空之谜》:探索梵高自杀之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