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鲨海》:看英国人如何玩转惊悚片

来源:桂林晚报 2017-12-11 15:00   https://www.yybnet.net/

?该片传达出的紧张、惊险以及逼真的深海逃生场景,被称为年度最刺激影片。

我每次看到有鲨鱼题材的电影,总会第一时间想到斯皮尔伯格导演的那部《大白鲨》。毕竟,作为以鲨鱼为题材的惊悚片,它真的算是鼻祖和经典了。

自从1975年《大白鲨》首映后,42年来涌现出太多鲨鱼类型片,如《鲨卷风》、《孤岛鲨魂》、《夺命双头鲨》、《变种鲨鱼人》、《巨鲨大战食人鳄》、《深海狂鲨》等几十部,题材从各种场景到变种,简直让人目不暇接。但显然,这其中大部分都属于小制作,纯粹为博个噱头。

《鲨海》上映时,我刚开始并没有抱以太大希望,但看过之后才发现,还真有几组镜头吓到我了,特效做得挺不错。论剧情,其实不算出彩,主要讲述凯特和丽莎这对姐妹花潜水去看鲨鱼,结果铁笼意外断掉,被困深海之中,等待她俩的是鲨鱼和氧气的耗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那深海不见光的恐惧。从剧情上看,挺像老套的美式惊悚片,但实际上它却是英国年轻导演约翰内斯·罗伯茨的作品。

我很少接触英伦气息的惊悚片,而这部《鲨海》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缺。那么,英国惊悚片和美国惊悚片有什么区别?我想说,有!而且很大。众所周知,美国人喜欢大场面,狂爱场面渲染,对于人物的刻画往往有些许粗劣。英国人恰恰相反,他们更喜欢去玩弄细节,引人入胜。

如果以本片为例,按照美国人的做法,必定是从头到尾都在进行“人鲨决斗”,各种特技特效轮番上演,最后再以一个美式英雄主义收工。但英国人不同,导演约翰内斯·罗伯茨把从“人鲨决斗”变成了“内心战斗”,他会给观影者带来许多疑问。比如:鲨鱼什么时候会来?救援人员在哪里?氧气还能用多久?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又要如何战胜恐惧?如何解决危机?如何冷静应对?

最近几年,我看这种类型片都会不自觉地把自己变成主角带入影片中去,试想当我设身处地面对这些问题时,会怎么样去解决?就像去年看《鲨滩》时,我就会扪心自问,如果是我被困在小礁石上,又在距离海滩不远的情况下,我敢不敢游回去?这样一想,紧张感就来了。所以,在看这部电影时,我也一样在思考,换作是我,我会选择乖乖留在铁笼里,还是放手一搏游上去?但是,问题又来了,耳朵能否受得了海水压力?万一留在笼子里没氧气了怎么办?又万一游上去的过程中遇到鲨鱼该怎么办?换句话说,当这姐妹俩被困在47米深的海底,其实根本什么都做不了,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没有鲨鱼,本身的气氛就足够惊悚了。

因此,本片比较成功的一点,应该是一次次绝望、希望、再绝望……这样周而复始的反转,尤其是片尾幻觉醒来时的切换,让人瞬间有种先是一愣,然后顿悟过来恐惧加倍的感觉。总体来说,《鲨海》是一部典型的英伦惊悚片,或许它归根结底,就是一部密室逃生类的惊悚片,因为加入了鲨鱼、美女两个元素,让电影变得令人玩味。

反正我觉得,吃多了美国人的大鱼大肉,换换这种有腔调的情绪小菜,倒是挺有胃口。

记者马翔

新闻推荐

《奇门遁甲》试映展现东方奇幻 徐克脑洞果然清奇

由徐克监制编剧,袁和平执导,大鹏、倪妮、李治廷、周冬雨、伍佰及柳岩等众多演员联袂演出的3D奇幻武侠巨制《奇门遁甲》将于12月15日贺岁档上映,昨日该片举行提前试映,现场爆笑一片。《奇门遁甲》观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鲨海》:看英国人如何玩转惊悚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