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巨额来电》:取材现实的反电信诈骗宣传片

来源:桂林晚报 2017-12-11 15:00   https://www.yybnet.net/

?该片由陈学冬、张孝全、桂纶镁、蒋梦婕主演,真实再现了电信网络诈骗过程和警察完整的侦破过程。

?桂纶镁演活了多疑凶狠、冷静而又深情的诈骗集团“大姐大”阿芳。

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电信诈骗活动,在近些年愈演愈烈。2016年8月,准大学生徐玉玉遭遇电信诈骗,被他人以发放助学金为由诈骗近万元人民币。后其心脏骤停,不治身亡,一个花季少女的离世震惊国人,也让大家对电信诈骗深恶痛绝。8日上映的《巨额来电》,就把目光对准了电信诈骗这个现实题材,影片取材于公安部备案真实电信诈骗案件,拍摄跨越大陆、香港和泰国三地,希望能还原国内电信诈骗全貌。

电信诈骗这一类题材罕有导演涉及,但抓住题材优势,并不见得就会把握全局。《巨额来电》的故事还是有点套路化:派出所年轻民警丁小田与卧底女特警小兔密切配合,逐步掌握了犯罪团伙的诈骗各个环节机密与证据,和诈骗集团主犯阿海、阿芳展开扣人心弦的反诈智斗。看起来,这个剧情和盛行多年的卧底故事严重撞车。

担纲主演的是内地偶像派演员陈学冬,他以无论面对什么剧情起伏都像木桩般面无波澜、实在不行就瞪眼扮蠢卖萌的零演技著称电视圈,此次继《小时代》系列之后又在大银幕上担纲主演,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桂纶镁和张孝全两名实力港台演员的加入,则呼应了台湾盛产电信诈骗犯的背景,让大家对电影的品质重拾信心。在电影院看完全片,发现几位演员的表演其实都算不错,桂纶镁和张孝全的诈骗犯角色,冷酷狡诈又情爱绵绵。尤其是桂纶镁,让人完全跳脱出那个台湾文艺女青年的刻板印象,把多疑、凶狠、冷静而又深情的女诈骗犯轻松塑造出来,令人刮目相看。即便是最不看好的陈学冬,在为了接近民警角色把脸涂黑后,虽然演技谈不上精湛,但表情总算丰富有趣起来,不至于让人出戏。

取材于现实题材的电影,自然会做出诸多对现实内容的探索,电信诈骗很常见,但诈骗过程中犯罪分子到底如何取得受害人个人信息?为何看起来很容易识破的骗术却屡屡得逞?赃款到底是如何分流的?这些问题很多人都非常关注。电影都一一给出了具体的分析,犯罪分子的信息渗透售卖、号码更改复制、对话脚本设计、心理分析战术、财产转移分流等手段,每一个环节都在电影里有了清晰展示。在照顾电影娱乐性的基础上普及了很多反诈骗常识,这可比千篇一律生硬刻板的反诈骗宣传片疗效要强太多了。

有点遗憾的是,电影占了题材的便宜,也吃了题材的亏。华语电影导演为了体现自己人性化的一面,通常会给犯罪分子加入感情戏,然后在最后罪犯要挂的时候来点浪漫,赚点观众的同情。《巨额来电》也给桂纶镁和张孝全这两位末路鸳鸯加了很多感情戏,但对于这部现实性极强的电影来说,花太多笔墨去渲染两个电信诈骗犯之间的感情,给穷凶极恶的诈骗者蒙上一层末日枭雄的味道,无疑会冲淡观众对于主题的理解和认知。这一点,彭顺导演可以借鉴同样来自香港的林超贤,《湄公河行动》也是现实题材,也有两个男人惺惺相惜的感情戏码,但人家却能蜻蜓点水却一击即中地打动观众,丝毫不让人觉得突兀。

总而言之,《巨额来电》是一部现实性超过艺术性的电影。从艺术角度来讲,它算不上有多出色,对于拍片无数的彭顺导演来说,也只是一次原地踏步;但它确实很适合年轻人带上自家长辈到电影院,让老人家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了解到电信诈骗的来龙去脉,增强反诈骗意识。对于屡禁不绝的诈骗案来说,警方的严厉打击是一方面,让每一个身处信息漩涡中的人时刻保持警惕,杜绝贪念,不轻易地掉入陷阱,才是最彻底也最有效的打击。

记者高磊盈

新闻推荐

法国动作喜剧 《疯狂特警队》昨上映

法国年度动作喜剧片《疯狂特警队》于12月8日上映,这是内地引进的第三部丹尼·伯恩动作喜剧电影。《疯狂特警队》由喜剧大师丹尼·伯恩自编自导自演,因他票房号召力一流,出演的电影也总是卖座,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巨额来电》:取材现实的反电信诈骗宣传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