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2030年机器人抢走8亿人饭碗 体力劳动者 最有可能被取代

来源:济宁晚报 2017-12-12 09:28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机器人接管地球还只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但是人工智能如今正在慢慢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实际需要,人们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也在消化着其“副作用”——自己的工作变得岌岌可危。毕竟,一些简单的熟练工种无论是拼效率还是赛精准,都比不过“心无旁骛”的机器人。近日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报告向全球劳动力发出“警告”:未来13年间,将有多达8亿的工人被机器取代。不过,大家也不必惊慌,毕竟机器人也有弱点,并非所有的工作都能驾轻就熟。相应的,另一项研究也给出了不容易被“抢工作”的人群。

受影响

人群

工人受到自动化的影响最大

该报告由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名为“丢工作、有工作:自动化时代的劳动力转型”。该报告对未来13年间可能因为自动化丢饭碗的工作数量和类型进行了评估。调查结果显示,未来几年职场可能会发生的诸多变化,这将对工人所需的劳动技能和获得的工资产生重要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到2030年仍会有足够的工作来维持充分就业的水平,但即将出现的转变将是极具挑战的——等同于甚至超过农业和制造业上的变化规模。报告显示,大约60%的工作岗位,或者至少三分之一的各项活动可以实现自动化。到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4到8亿人可能被自动化“抢饭碗”,面临重新找工作的窘境。

尽管到时就业市场会有很多新工作涌入,但是人们需要学习新技能才能得到这些工作。在工作被取代的人当中,有7500万到3.75亿人可能需要转换职业类别,即完全转行。其中,中国工人可能会因为自动化而受到最大的影响。“从绝对数量来看,中国需要换工作的工人最多。如果自动化发展速度相当迅速,到2030年将有1亿人,或者劳动力总数的12%受到影响。”报告写到。

虽然这一群体看上去非常庞大,但报告指出,相比过去25年脱离农业的中国人来说,这一数字相对较小。而真正面临最大变化的则是美国、德国和日本这些国家。对于发达的经济体来说,需要学习新技能、在新职业中寻找工作机会的劳动力比例要高得多:到2030年,三分之一的美国和德国劳动力被迫“进修和跳槽”,在日本,这一比例接近一半。

创意人员

工作岗位普遍增加

包括艺术家、设计师、演艺人员、媒体工作者。

报告指出,到2030年,除了日本将减少4%,世界各地的创新人才数量将普遍增加,其中中国增长得最多。

受影响

职业

体力劳动者最有可能被取代

在就业方面,在可预测的环境中,包括机械操作员、快餐店员工在内的体力工作最有可能被机器人取代。不过该报告也补充到,收集和处理数据针对的是另外两种类型的活动,它们被机器替代的确会做得更快更好。机器人可能会取代大量的劳动,例如抵押贷款放贷、律师助理、会计和后台交易处理等工作内容。

相比之下,该报告指出,那些处于不可预测、变化多端环境中的工作面临的冲击最小。例如园丁、水管工或者儿童老人护理服务等,到了2030年,这些职业人的自动化程度会相对较低,因为从技术上就很难实现自动化,同时这些行业的工资也相对低,使得选择自动化变得没那么具有吸引力了。

医护人员

工作岗位整体增加

包括医生、护士、医师助理、药剂师、治疗师、保健员和健康保障、保育员、卫生技术人员、社区和社会工作者。

护理人员是为数不多的工作岗位会整体增长的领域。

受影响

范围

智商高从事艺术科学影响小

对于报告,大家也不用太悲观,毕竟这些数字还只是估算,而我们也有充分的时间做准备应对。另外,并不是所有人群都会在“机器人接管”的过程中受到波及。休斯敦大学的研究表明,那些在高中时期表现出对艺术和科学感兴趣的人,更不容易成为自动化的“牺牲品”。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这些人更有可能选择创意类或者更为复杂的工作,而不是办公室内的例行公事,而这两个领域都是机器人的短板。

“机器人在复杂的社会交往中不能像人类一样表现得那么好。”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休斯敦大学社会及人格心理学助理教授罗迪卡·达米安说,“而且当涉及需要创造力的工作和高度复杂的任务时,人类也比机器表现得更好。只要是需要灵活性的工作,人类都会做得更好。”

调查过程中,达米安和她的同事采用了美国研究机构的数据,并在同类研究中第一次分析了人的性格和背景因素,以确定这个人未来是否会选择可能“被自动化”的工作。“我们发现,无论社会背景如何,智商更高、更成熟、更外向、对艺术和科学更感兴趣的人,在11年后和50年后,倾向于选择从事不容易被计算机化取代的工作。”

重复性体力劳动

受影响人群

工作岗位普遍减少

包括设备安装和修理工人、安保服务、游戏产业工人、洗碗工、清洗设备操作工、食物准备工人、普通技术工人。

研究显示,重复性的体力劳动,比如洗碗工和食品准备工人将大量被机器人取代。

智商提高15丢饭碗概率低7%

对于这一结果,达米安说,尽管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教育系统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是,对于劳动力市场即将发生的变化,传统教育可能没有准备妥当。“或许我们应考虑培养学生的个性,帮助他们为将来的工作做好准备。”达米安说,机器学习能力和大数据使机器人比人类能够做得更好,这样的“工种”在不断增加,仅靠提高教育水平不足以跟上自动化的步伐。

另外,研究小组发现,智商每提高15,工作被机器人“接管”的可能性就会降低7%。如果将这一比例带入美国人口计算的话,相当于让1019万人避开了“抢工作”的遭遇。达米安说,尽管一个人的智商不能改变,但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提高我们的人格特征,比如拥有更好的社交技能、更加勤奋等。

(陈小丹)

新闻推荐

《至暗时刻》加里·奥德曼让丘吉尔复活了

加里·奥德曼让丘吉尔复活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30年机器人抢走8亿人饭碗 体力劳动者 最有可能被取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