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黄晓明《无问西东》等近作被赞“演技上线”“努力错了方向,就要付出代价”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1-12 10:26   https://www.yybnet.net/

黄晓明现身影片上海见面会。张震王力宏黄晓明章子怡陈楚生

黄晓明《无问西东》等近作被赞“演技上线”

“当你知道自己的心在哪里,就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要做什么,就不会再问西东。”由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陈楚生主演的电影《无问西东》1月12日在内地上映。日前,黄晓明现身上海见面会,与影迷分享这部“失踪了五年”的剧情片的台前幕后。“影片讲的是传承、勇敢和善良,不管哪个年纪的观众,都能在影片中找到自己,都会被电影里的某一刻打动。”

谈影片

“电影讲的是传承、无畏、真诚和善良”

《无问西东》最初作为向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献礼的作品而筹备制作,片名“无问西东”来自清华大学校歌中的一句歌词“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导演兼编剧李芳芳16岁时曾出版散文集《十七岁不哭》,她担任编剧的同名电视剧也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无问西东》则是李芳芳在处女作青春电影《80’后》之后的第二部作品,讲述了四个不同时空有着丝丝缕缕联系的年轻人的选择和命运。

片中,章子怡和黄晓明分别饰演的王敏佳和陈鹏是一对1950年代的校园恋人,王敏佳因虚荣撒了一个小谎,随后遭遇命运的连串沉重打击,而陈鹏在大学毕业后献身原子弹制造事业,并在王敏佳深陷绝境之时拯救了她。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毅然选择放弃家业,加入空军报效祖国的年轻飞行员,陈楚生饰演的吴岭澜与张震饰演的张果果则在各自学业、事业上从迷茫走向光明,并找到真正的自我。

黄晓明与影迷一起观影后表示,电影有一种无声的力量,虽然没有很使劲,但他确实被深深地感动了。“电影讲的是传承、无畏、真诚和善良。看到片尾画面上那些有名的历史人物都曾经默默无闻时,我相信每个人都能做到最强大的自己。”

谈到片中让他印象深刻的片段,黄晓明说:“看到张震的角色资助四胞胎很感动。多去关心身边需要帮助的孩子和老人,这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千万别忘了。还有陈鹏不嫌弃被毁容的王敏佳,要抛开现象看本质,不要因为外貌而忽略心灵。”而最让他感动的,是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爱自己和自己爱的人。”

谈合作

“我和子怡再较真都不如导演较真”

影片最终并没有明确交代陈鹏和王敏佳感情的最终结局,只展示了他们各自走在寻找对方的路上。对此,黄晓明透露,导演当时有拍摄两人结婚的镜头,但最终没有使用,“其实没有HappyEnding是最好的。人的一生不管在事业上还是爱情上都在寻找,可能走着走着觉得这就是宿命了,其实不是的,人生还有很多分岔路口,有很多惊喜、磨难和挫折。当你以为很好的时候,或许会突然往下掉,当你以为掉到谷底的时候,可能还会继续往下掉,最重要的是想清楚内心想要的是什么。人生在世总要留下些足迹,放在寻找上更有意义。”

黄晓明私底下和章子怡是多年老友,不过《无问西东》是两人第一次在大银幕上合作。“我们很熟,但第一次一起拍戏还是很紧张。我和子怡都很较真,不过再较真都不如导演较真,后来我们都被导演打败了。”黄晓明说,导演反对用力过猛的表演方式,她更是个“疯子”,钻研到极致,比如他和章子怡两人牵手在校园奔跑几分钟的一段戏拍了十几天,王力宏空军夹克衫设计参考了几万张照片,路上铺满银杏叶的美景也是导演找人搬了几十麻袋叶子撒到清华路上才拍摄完成的。

谈生活

“找到了自己最舒服的生活方式”

《无问西东》在2012年底杀青,时隔五年才正式上映。章子怡曾在北京发布会上表示:“这部电影记录并保存了我们每个演员在那个年纪的美好,是由内而外的一种散发,这种本真非常宝贵和美好。”黄晓明在映后现场则感叹道,五个人从单身男女到结婚生子,都很幸福美满,“这部电影记录的是5年前最真实、最真诚的演员黄晓明。”

这几年,黄晓明因连续多部作品口碑不佳而被贴上“烂片王”的标签,不过最近他在《琅琊榜:风起长林》中的表现,许多观众认为恢复了他应有的水平。此次从现场反馈来看,《无问西东》里他从青涩少年到成熟中年的跨度表演,隐忍而有力,可以叫板在《中国合伙人》中的表现。

黄晓明说:“很多人问我你拍的有好片也有烂片,你后不后悔,我的回答是我从来不后悔。只是可能我当时当刻努力错了方向,走错了路,还无怨无悔地走,所以人生每一件事都有标签,要为每一件做错的事情付出代价。”如今到了四十不惑的年纪,黄晓明笑称自己脸皮变厚了,也活得更自在。“不是觉得不惑,是找到了自己最舒服的生活方式,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会被自己的纠结和玻璃心所拖累,因为我已经不在意了。”

(陆乙尔)

新闻推荐

看,这是阿米尔·汗

由阿米尔·汗、塞伊拉·沃西等主演的电影《神秘巨星》将于1月19日全国公映。影片讲述了印度少女尹希娅突破歧视与阻挠坚持音乐梦想的励志故事。昨日片方发布了阿米尔·汗造型特辑及角色海报,阿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晓明《无问西东》等近作被赞“演技上线”“努力错了方向,就要付出代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