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电影爆款如何诞生?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12 14:19   https://www.yybnet.net/

□徐敏

2018年电影市场的第一匹黑马爆冷出现了,它就是上映14天拿下了15亿票房的《前任3:前任攻略》。这部电影不仅秒杀了同期上映的《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解忧杂货店》《妖铃铃》,一路飙升的票房甚至碾压了冯小刚执导的大热电影《芳华》。而《前任3》的题材,说到底是并不太讨喜的都市爱情喜剧片,能在元旦前的贺岁档里杀出来委实让人有些意外。

说爱情喜剧类电影不太讨喜,是因为这几乎是电影的第一大题材,每年产生的爱情电影不计其数。爱情电影不同于科幻、动作、犯罪等类型,是导演和演员都最容易入手的一类题材,所以二三十年前电影业刚蓬勃发展的时期,涌现出一大批经典爱情喜剧电影,国外的经典更是不计其数。于是,这些年爱情电影几乎玩遍了所有花样,在电影题材越来越广泛的开拓下显得有些羸弱。

2011年,一部投资890万的爱情喜剧片《失恋33天》上映,不想竟然成为黑马,它的成功刺激了很多资本投入拍摄爱情喜剧片。一时之间,大量粗制滥造的爱情喜剧电影涌入电影院,质量参差不齐。虽然也有《北京遇上西雅图》《滚蛋吧!肿瘤君》寥寥几部爱情喜剧片票房口碑都不错,但从整体上看,“爱情喜剧电影”已经在广大观众们心中被打上了烂片的标签。这次《前任3》能够突出重围,也是难能可贵。没有职场厮杀,没有豪门恩怨,没有癌症车祸堕胎,《前任3》其实本质上没有多少剧情,大部分时刻男女主人公们都在吃火锅、喝酒、玩乐、聊天。在这些一般电影的“过场戏”中,却非常精准地表现了情侣之间微妙的心理矛盾。做大开大合的矛盾冲突简单,但往小切口描写情感反而很难,与很多以往匮乏细节的“故事大纲”式国产爱情片相比,《前任3》赢的地方恰恰是能戳中观众的细节。

爱情喜剧片很难突围,《前任3》的成功突围,来自于找到了观众的共鸣点。

新闻推荐

《女儿国》发MV 刘宪华翻唱《女儿情》

刘宪华让《女儿情》更富现代感由郑保瑞执导,郭富城、冯绍峰、赵丽颖、小沈阳、罗仲谦等主演的魔幻爱情喜剧《西游记女儿国》将于2018年大年初一登陆全国院线。腊月将至,电影片尾曲《女儿情》MV上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爆款如何诞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