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芳华》高票房的启示:拒绝浮夸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1-12 16:2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冯劼

在2017年的年末岁尾,冯小刚导演的《芳华》以12.7亿的高票房刷新了国产文艺片的票房纪录,也为国内文艺片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无疑,它在观众中所引发的怀旧共鸣是强烈而震撼人心的。

这部以上世纪70年代文艺兵为背景的影片中,不仅真实再现和还原了当时部队文工团的生活和工作画面,也通过亲情、友情和爱情的刻画,让人们仿佛身临其境,随着主人公的命运轨迹而有所反思。

从爆棚的口碑和高票房的背后不难看出,用心去制作的佳片,能够唤起观众内心共鸣的作品才是真正双赢的佳作。

近年来,尽管国产电影的票房纪录不断被刷新,每年大量的商业片和全明星阵容的大制作不断涌现。然而,观众们却显然有些视觉疲劳了。那些充斥着高科技或者是浓厚的商业包装堆砌起来的娱乐元素不但雷同的程度多,而且并没有多少新意。有的投资商或是导演为了追求票房,也不遗余力地强调明星效应。观众们在一众的嬉笑怒骂中,被这些商业娱乐元素所沉淀,久而久之,对于电影本身内容的欣赏却成为一种奢望。

如此一来,《芳华》的实景呈现、专注于作品内容的渲染和非明星化炒作则显得难能可贵,也就不难想象它能够得到众多观众的追捧和喜爱了。

对于人性的探索和特定时代下人物命运的多舛,是导演赋予该片的另一灵魂。有人说,为何太多的经典作品都来自于名著,它们经过多次翻拍,都依然能够得到观众的强烈认同。这就说明内容决定高度。只有有深度的内容,才能直击人们的内心和灵魂深处。《芳华》是一种情怀,是对峥嵘岁月的一种缅怀。导演说,为了真实还原当年文工团的故事和场景,演员们同吃同住如同真实的文工团演员一般排练生活了半年,拒绝商业化的炒作,拒绝浮夸的演技,同时也几乎全部启用能吃苦的新人。这些因素,也注定了这部作品的成功。

沉淀自己,用心创作,拒绝浮夸,《芳华》给国产文艺片带来的清新之风还会延续,也期待有更多用灵魂叙事的佳作面世,给予观众们更多的精神食粮。

新闻推荐

观影后请带走垃圾

市民黄女士讲述:前几天,我去万福广场的电影院看电影,遇到了一件小事,觉得挺有意义的。当天我看的是一场动画电影,有不少家长带着小孩来看电影。电影结束后,人们纷纷准备离场。距离我不远的一名女士对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芳华》高票房的启示:拒绝浮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