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1-13 06:21   https://www.yybnet.net/

《解忧杂货店》海报

○珉的情书

电影《解忧杂货店》讲述一家杂货店,只要在卷帘门投信,倾诉自己的烦恼,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牛奶箱收到爱的回复。某天深夜,三位迷途的年轻人阿杰、小波、彤彤无意闯入杂货店,开启了时光隧道。从三位年轻人收到来自过去的第一封咨询信开始,在不断的回信和收信过程中,过去链接了未来,犹豫是否该坚持音乐梦想的秦朗、是否该和家人因逃债远走他乡的浩博、是否应该放弃舞女工作的晴美都从他们的回信建议中做出了选择,找到了心灵的方向,不经意间也串联了所有人的人生。同时这三个年轻人也收到了对于自己困惑的解答。命运最终正如乔布斯所言:“要勇于追寻自己的内心与直觉”。

东野圭吾的原著曾写道:“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如果时光闭合成一环温柔的轮回,你将在过去和未来的生命里扮演什么样的自己?最近网上的一句流行语戳中了人们心中最深处的愿望——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该片表达的正是流逝时光中难以捉摸的命运,所谓瞬间的选择决定一生——“站在人生的岔路口,究竟该怎么做?”中国电影团队把原著中带有日本奇幻色彩的故事本土化。电影有着出乎意料的情境设置,3位少年和3段1993年的故事环环相扣,磁带音响、大梁自行车、怀旧音像店、上世纪90年代的歌舞厅,回文书一般相互交融的人物联系,成为彼此指引困境的心灵港湾。

故事开头,3位主演:王俊凯、迪丽热巴和董子健在满是灰尘的杂货店短暂逗留,一封封带着困惑的书信,让他们打开了时光机的大门。第一个出现的是上世纪90年代北漂的追梦音乐人秦朗(李鸿其饰演),他的父亲即使重病,也全力支持秦朗去北京追求梦想,但秦朗却徘徊在放弃梦想的边缘,好在回信给了他力量。如果没有秦朗在彩虹之家传授音乐技艺给流浪儿童,没有他冒死挽救火灾中的张维维,也就没有后来张维维在音乐上的成就。

今年60多岁的成龙饰演暖心解忧爷爷,建立起这个诉说痛苦、解除忧愁的渠道。他告诉在舞厅工作的晴美,女人要自立自强,将来的社会一部手机就能解决一切,完全用不到现金。于是晴美拼命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成为呼风唤雨的女企业家(郝蕾饰演)。所以,马云才会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因为破产想要带浩博连夜逃跑的父母,最终和追债者同归于尽。多年之后,浩博终于理解父母对他的好,只是再也无法挽回那份逝去的亲情。一封最后时刻神秘的无字之信,将人们藏于内心深处的关怀和爱串联在一起,完成了心灵伤痕的愈合。

成龙饰演的解忧爷爷,在自己的晚年触摸到莫名的力量,来自过去,又告知未来。他用带着真诚的信件,在夜晚治愈、救赎了无数迷途的羔羊。这也让我不由得想起木心的名言:“从前的那个我,如果来找现在的我,会得到很好的款待。”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奋斗的你。

新闻推荐

电影《无问西东》:展现各时代的青春选择

新华社电由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陈楚生等主演的电影《无问西东》将于12日起在全国上映。编导李芳芳说,影片通过四个时代青年人寻找真实自我的故事,展现他们的青春选择。李芳芳日前在京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