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英雄本色2018》:食之无味的致敬品平铺直叙的兄弟情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20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英雄本色2018》与吴宇森版的《英雄本色》相比,差距可不是一点点。

2017年11月17日,狄龙、周润发、张国荣版本的《英雄本色》在重新制作成蓝光修复版后重映,不少“小马哥”的粉丝纷纷进入影院怀旧。影片下档没多久,1月18日,丁晟导演的《英雄本色2018》又很快上映。

丁晟的这部《英雄本色2018》,在剧情上和前作没有太大区别,大哥被出卖后,身为警察的亲弟弟将他抓捕入狱,另一名江湖好兄弟则为他出生入死。大哥出狱后三人组成“铁三角”,和当初加害他们的人进行决斗。角色也是一名大哥和两个兄弟的配置,只不过狄龙换成了王凯,周润发换成了王大陆,而张国荣也换成了马天宇。

要聊聊这部《英雄本色2018》,必须得稍稍回顾一下老版的《英雄本色》。吴宇森导演的这部电影,1986年8月2日在香港上映引起轰动,勇夺当年香港电影票房冠军。在次年的第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上,更是拿下了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奖项。《英雄本色》之所以经典,除了吴宇森对枪战题材的熟稔把握和精妙设计外,三名风华正茂的主演所表现出来的惺惺相惜的兄弟情也是看点之一,尤其是周润发饰演的小马哥,黑风衣大背头,咬着牙签用钞票点燃香烟更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桥段。在香港电影极其繁盛的上世纪八十年代,《英雄本色》几乎是集合了当时电影圈的顶级配置,再加上题材的讨巧,成功几乎是注定的。

丁晟选择翻拍这样一部经典之作,无疑也是看中了前作的情怀光环。事实上,作为一名有着鲜明执导特点的导演,丁晟在最近几年佳片不断,无论是和刘烨合作的《硬汉》还是后来的《解救吾先生》都非常惊艳,凌厉的剪辑节奏,快速推进的剧情也成了他的杀手锏。由他翻拍这部《英雄本色》,大家心里还是有底的。争议点主要集中在几名演员身上:王凯是扮演《丑女无敌》中的娘娘腔出身,王大陆一张大嘴一股子台湾腔,最符合角色气质的马天宇,演技又和张国荣差之千里,这样一个充满柔性气质的组合到底能不能激发出30年前那样的英雄火花,实在令人担忧。

看完电影后,这种关于演员的担忧消减不少,无论是王凯、王大陆、马天宇三名主演还是余皑磊、吴樾、林雪等一众配角,演技都没有掉链子,尤其是余皑磊和吴樾两位配角,把反派角色的那种猖狂狡诈刻画得入木三分,夺走了不少主角的风采。不管怎么说,即便新作有问题,锅也不应该由演员来背。话又说回来,很多人难以接受让一群鲜肉来还原经典,他们可能忘了的是,30多年前,周润发、张国荣也都是小鲜肉。

《英雄本色2018》的平庸,其实是主导意识的失控。1986年那部《英雄本色》的经典,其实是拜天时地利人和所赐,而到了2018年,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果还想通过江湖恩怨来渲染英雄胆和兄弟情,其实是有点过时的,而擅长将现代商业元素集中在影片表现的丁晟并没有在作品里有所发挥,一如往常的快节奏剪辑也并未使影片有过多增彩,整部影片一直在一种平铺直叙的节奏里慢慢地按照观众的设想一步步推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可能导演自己也意识到了电影节奏的平淡,就打出了情怀牌和客串牌,企图为观众制造惊喜,无论是频频响起的《当年情》,还是韩寒、宁浩、曾志伟等人的客串,也确实能让人眼前一亮或会心一笑,但情怀和客串永远都只能是锦上添花,做不到雪中送炭,注定拯救不了整部作品的平庸。

总体来讲,《英雄本色2018》是一部完全没有必要拍摄的作品,即便它达到了院线商业片的及格水准,但对于丁晟来说,这只能算是一部非常平庸的翻拍作品,这样的致敬让人食之无味,毫无营养,而平铺直叙的兄弟情,也很难激发现代人的情感共鸣。有拍《英雄本色2018》的闲心,丁晟完全可以去拍一部《硬汉3》或《解救吾先生2》。

记者高磊盈

新闻推荐

阿米尔·汗又一部佳片来了《神秘巨星》昨公映 观众给出高分

《神秘巨星》昨公映 观众给出高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英雄本色2018》:食之无味的致敬品平铺直叙的兄弟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