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8千万元换18亿元 《前任3》这门生意是如何做成的?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1-21 11:24   https://www.yybnet.net/

《前任3》郑恺剧照韩庚、导演田羽生和郑恺《前任3》韩庚剧照

没有人料到,《前任3》这部上映前存在感很弱的影片,会成为2018开年的第一个爆款。

《前任3》在去年12月29日上映后,两天票房就破1亿元,1月6日单日票房突破2亿元,票房以平均一天超过1亿元的速度在飞涨,创下华语爱情喜剧的票房单日涨幅新高。上映三周,票房已经突破18亿元。无论能不能突破20亿元的门槛,它都已经成为了华语影史上爱情片票房总冠军。

在没有大制作、大宣发、大明星加持的情况下,《前任3》票房依旧节节高升,但口碑两极分化严重,在豆瓣上仅5.7分,但在猫眼等票务APP上高达9分。很多人都很费解,《前任3》的票房为啥冲到这么高?到底为什么能引爆全民话题?口碑两极分化的票房爆款到底是不是电影行业健康的表现?

晕厥打架求复合

看完《前任3》戏更多

除了票房和排片量的一路上涨,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上,看完《前任3》在影院痛哭、模仿女主角吃芒果、模仿男主角学至尊宝大喊“我爱你”等再创作比比皆是;看完《前任3》哭到昏厥被急救、被保安抬走,发生感情纠纷,打架又跳楼等奇葩事件也不断在微博刷屏。

其实“前任”在影视剧里并不是新鲜话题,但是为什么只有《前任3》引发全民大讨论?其实最简单的一个理由就是:“都是一百多斤的人了,谁还没个前任呢?”就算没谈过恋爱还没见过别人分手吗?提起“前任”这个词,不需要任何的铺垫,满满的故事感已经扑面而来。

《前任3》是导演田羽生的“前任”系列《前任攻略》和《前任2:备胎反击站》之后的第三部,本身也积累了一定的观众基础。用田羽生的话来说,《前任3》“全是细节的堆砌,没有大起大落,这是一种风格,其他影片还没有见到过这样的风格”。

无论是交往中互相斗气的“坦白局”,一遍又一遍翻看对方微信朋友圈,还是分手后数次想要在微信上联系对方,输入后又反复删除的细节,都精准地戳到都市男女某个曾经“矫情”的点,多少人仿佛在其中看见了当年的那个自己。

《前任3》不需要在故事角度上做得多么完美,只要有几个点能触动观众,就足够让很大一部分观众自发地在社交媒体上讨论这部电影。

3000万元制作+5000万元宣发

换回了18亿元

无论是短视频APP、微博、朋友圈里的“自来水”,还是动辄就“某男子在电影院失声痛哭”的新闻,都触动着不少对爱情向往或怀念的人走进电影院。可以说《前任3》更像是一场营销的胜利。

《前任3》的出品方、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影天下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歌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前任3》的宣发费用在5000万元左右,在竞争激烈的贺岁档影片中,属于投入非常小的。

作为影片的投资方之一,无限自在的总裁朱玮杰信心满满地透露当时投资的初衷:“我们都知道,田羽生导演的电影都没有赔钱的。”他还表示,作为一部中等体量的电影,5000万元左右的宣发费用只能算得上“紧巴巴”。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前任3》的制作成本约3000万元左右,在没有“砸钱”的情况下,《前任3》展示了什么是教科书式的电影营销案例。

此次《前任3》的宣传过程中,除了快手、抖音等视频社交平台助力不少,在各类音乐APP上,电影主题曲、插曲《说散就散》《体面》也长期占据各榜单榜首位置。现在大街小巷,超市、商场、理发店、网吧……到处都是《体面》和《说散就散》这两首歌的循环播放。

此外,电影在上映前还请了人气网络主播冯提莫唱了《再见前任》作为电影宣传的一部分,用宣发团队的话来说,《前任3》在上映前打造了一个非常完整的音乐矩阵。

宣发团队认为,当观众发现这部“前半部分笑到傻,后半部分哭成狗”的电影意外地走心的时候,他们对电影的评价就会提高,形成最初一轮口碑发酵,最终换回了目前的18亿元票房。

《前任3》

给了观众一个“哭”的理由

《前任3》票房正在向20亿元大关逼近,但网上关于《前任3》的口碑两极分化非常明显。刚上映的时候,就有人评论《前任3》“剧情尴尬,笑点低俗”,甚至有人质疑:票房是不是买的?那些看哭了的人是不是水军?

但是随着票房一路高歌猛进,质疑“水军”的人越来越少,为《前任3》“正名”的人越来越多。觉得《前任3》好和不好的观众分别都开始质疑自己的审美:莫非是我自己出了问题?

甚至有媒体痛心疾首地大呼“《前任3》毁了中国电影”,也有人力证觉得《前任3》不好只是“审美隔阂”,是三四线观众开始崛起。

那么问题来了,三四线观众真的就是大家口中“对艺术性没有太多要求,追求娱乐效果”的观众吗?通过猫眼专业版APP提供的数据对比我们可以发现,最近的两部现象级影片《芳华》和《前任3》在观众结构上颇为相似,都是二三四线观众占据了主流。

而在走访中,名校毕业、从事高薪行业但是看《前任3》看哭了的观众也不少。一位在政府工作的人大毕业生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笔者:“我知道你肯定要笑话我,但是我看《前任3》看哭了。你们都觉得这个片子low是吧,但是我觉得挺感人的。”

还有一位媒体同行直言不讳地表示:“从评价电影的角度,我知道这个片子不算好,但我就是感性上很喜欢。”

三四线观众占比的增高或许只能说明,占据我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三四线居民越来越多地开始走进电影院,但这和审美取向无法建立起直接的相关联系。《前任3》能成功,首先就是因为它给了观众一个最直接的走进电影院的理由:或者是因为喜欢主演,或者是因为喜欢主题曲,或者干脆是想借着“前任”的话题哭一场,甚至是随便挑一部讨论度高的电影打发时间……

作为消费品的商业电影,只要能满足观众某一方面的需求就已经足够了,不必苛求每部电影都有艺术上的突破,就像不用要求每部电影节获奖影片都能成为年度票房冠军一样。就让凯撒的归凯撒,罗马的归罗马,让每种电影的受众都能在影院找到自己想看的电影吧。(李栗)

新闻推荐

郭德纲拍电影玩的就是爆笑

由郭德纲执导、33位明星大咖出演的2018大年初一贺岁喜剧《祖宗十九代》曝成语版海报,现代、民国两个时代的十二位主要角色逐一亮相,《祖宗十九代》讲述了立志成为作家的“土肥圆”贝小贝(岳云鹏饰),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8千万元换18亿元 《前任3》这门生意是如何做成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