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大女主”戏别把女性塑料化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11 16:02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开年各大卫视电视剧难出爆款,甚至“集体哑火”。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视频网站风头渐起,以庞大的财力购买或制作头部剧集,优质丰富的内容慢慢促使观众收视习惯改变,造成了电视台的尴尬”;另一方面是因为往年开年黄金期,大多数剧均以“古装”“大IP”“大女主”为主。今年开年剧不景气,与大众期待的两部大女主古装剧(范冰冰《巴清传》、周迅《如懿传》)没能及时开播有关系。

这等于在说,能和“促使观众收视习惯改变”的优质内容抗衡的,就只有“大IP+大女主”剧了。

的确,“大女主”剧在过去几年中大剂量出现,《锦绣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醉玲珑》等始终保有着巨大的观众黏性。它们以各种粗朴的手段,将女性强者的形象嫁接到仙侠、宫廷、玄幻剧的梗概中去,制造了女主一路“打怪升级”的励志故事,在形式上提供了女性视角。在中国女性的社会话语权和家庭话语权扩张的年头,在女性主义观点开始大众普及的年头,这样的剧集对女性集体情绪提供了一个出口。

改变“被书写”的历史,实现“我在场”的状态,是所有女性主义文化产品的诉求。在欧美,也是上世纪60年代后,伴随着女性主义运动四处开花,女性主义影视作品开始井喷。但很明显,目前流行的“大女主”戏根本沾不上女性主义文艺作品的边。女性主义文艺一贯是带有现实批判的胎记的,但“大女主”戏大部分选择以架空历史的方式来回避当代,甚至回避真实;女性主义文艺总是带着彻底打碎性别权力结构企图心的,但“大女主”总是与“玛丽苏”一体两面,不断通过攀附不同的男性权力开外挂。

换句话说,“大女主”实际上是女性主义的商业挪用,是对女性主义的塑料化处理。但恰恰是这样的剧型,在大众中获得了稳定且庞大的观众,甚至造成了不开播就会导致电视台“集体哑火”的现象。

早些年韩剧承担了安慰功能,通过制造一个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男性拯救者,通过披着爱情外衣的跨阶层婚姻,来“实现”女性阶层的升级。随着女性主体意识的逐渐提升,这个安慰剂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失灵了。近期的“大女主”戏逐渐接过了接力棒,并试图通过改变问题的设定来安抚女性情绪:如果改变性别权力结构不可能,那么到底该如何在嵌入这个结构中获得成功?

所以,既然生活困境是无解的,那么就只能用艺术符号称颂生活所缺乏的。一个面对就业歧视、职场天花板、二孩后失业危机的普通女性,可以在电视剧里感受社会环境对女性最大的“善意”;一个被要求达成传统和现代双重成功标准的女性,可以通过“大女主”感受打破既定规则的快感。

泡一碗“大女主”的方便面,都知道没什么营养,至少能解饿。(广萍)

新闻推荐

宇航员在太空会长胖吗?自由落体状态下他们如何称体重?

【编者按】汤姆·琼斯是NASA的资深宇航员,服役11年,执行过4次太空任务、3次太空行走,曾在太空生活33天。《太空飞行课》一书是从公众的上万个关于太空生活的问题中精选了342个人们最关心的由汤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女主”戏别把女性塑料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