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杭州部分中学请学生寒假“理家训”:家训是家教与家传的精华

来源:钱江晚报 2018-02-12 19:36   https://www.yybnet.net/

眼看寒假拉开大幕,中小学生能否在假期里愉快地玩耍,通常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期末成绩好不好,二是寒假作业多不多。截至目前,关于作业多的吐槽钱报记者暂时没收到,倒是听说一份很有年代感的寒假作业,在杭城中学生中流行开来——杭州公益中学、学军中学等学校的寒假作业单上,不约而同出现了“理家训”。

钱报记者接到家长报料,“理家训”这项作业被杭州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写进了给家长的亲笔信里,请爸妈们和孩子一起,理几句属于家教门风重要组成部分的家训。

为什么要布置这样一份作业?阿潘校长在信中告诉家长们:“想一想您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家族长辈经常告诉您的是哪几句话,比如“做人一定要勤劳、诚实”之类,渐渐地这些话语就转化为您的行动、内化为您的品质,进而变成您经常告诉你孩子的话语,成为引导他(她)做一个好人的标准,这些句子就是您家的宝贵财富!”

阿潘校长的打算是:这个寒假,让学生们把最能代表自己家做人做事风格的话提炼出来,写下来,贴在家里。开学后,全校举办一个“我家的好家训”分享交流活动,作为学校“德育节”的第一次活动。他相信,“理家训、讲家训、行家训”将是一项特别有价值的功课。

钱江晚报 图

电影里的一段家训

打动了许多人

家训真有那么重要吗?前不久上映的电影《无问西东》,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片段之一,就是“背家训”。

男主人公之一的沈光耀打算参军,却遭到母亲的坚决反对,这是一个母亲本能的反应。但在恐惧与担心之下,她并没有失去理智大吼大叫,而只轻轻地对儿子说:你跪下,背家训给我听。

沈光耀背的两条家训,一条是“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出自《朱子家训》;另一条是“负甲为兵,咋笔为吏,身死名灭者如牛毛,角立杰出者如芝草”,出自《颜氏家训》。

沈母想用劝诫的方式,阻止儿子去牺牲自我,她说:“你所追逐的功名利禄,你祖上全部都拥有过,我只希望你体会人生的乐趣,希望你结婚生子,不是给我增添子孙,是想你知道为人父母的乐趣。”

看到这里,许多人都由衷感叹:一个母亲,在面对儿子打算冒着极度的生命危险报效祖国之时,用尽全力去挽留,用尽智慧去劝说。而不是暴力地反对,不是疯狂地阻止——这才是真正的家教与家传啊!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家教与家传,家境优渥的世家子弟沈光耀,最后才会毅然走上战场,牺牲自己保家卫国。

家训,正是家教与家传最精华的部分。

考虑到家训对于00后来说,可能比较陌生。阿潘校长在布置作业前还做了一番突击辅导:历史上有名的家训有《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曾国藩家训》等,可以作为爸妈们和孩子做这项功课的参考。会画画的孩子和家长还可以把自家的家训制成绘本。

全校师生

编了套《大画家训》

在此之前,阿潘校长已经带领学校部分学生和家长志愿者编了两本家训书,耗时半年,寒假前刚刚正式出版——《大画〈颜氏家训〉》和《大画〈朱子家训〉》。

两本书一改家训中总是“自上而下”训导的方式,每一条家训都由“原文”、“注释和译文”、“亲子对话”,以及“老师说”四个部分组成。

比如,《朱子家训》有一段原文写道: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公益中学学生丁宛书和妈妈就有一段相关的“亲子对话”:

妈妈:“宝贝起床了……我叫了三遍,你怎么还没起来?上学要迟到了!”

女儿:“啊啊,我没听见啊!”(迅速起床,冲向餐桌)

妈妈:“停!去刷牙洗脸再吃早饭。”

女儿:“为什么嘛,我都来不及了!”

妈妈:“你每天作息要有规律呀!就像古人那样,每天打扫庭院,检查门窗,早起早睡。宝贝,我们也应该从细节处培养生活习惯,这样才能保持身体和精神的健康。”

女儿:“哦,我懂了,只有作息有规律,生活有计划,我们才能愉快充实地度过每一天!”

“设计亲子对话环节,是为了使家长和孩子在日常对话与讨论中促进对家训内容的理解,家长和孩子可以发表不同的观点。我们不讲大道理,就讲小故事。书中的亲子对话都是我校学生和家长的日常对话实录。我们采用对话解读的方式,不仅符合现代孩子的心理特征,更是亲子之间相互尊重的重要体现。”阿潘校长解释说,“这是一个重视传统文化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平等对话的时代。”

当然,这也是一个读图的时代。为使《大画家训》满足大家用直观形象的图画解读传统家训内涵的愿望,公益中学的学生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以孩子独特的视角,用画笔展示他们对家训的理解。

“孩子的地盘孩子来作主,孩子读的书就由孩子来参与编写。”阿潘校长算了算,在两本书的编写过程中,全校1300多名学生有三分之一都参与了相关工作。除了创作插画,和家长一同设计和记录与家训逐条对应的“亲子对话”,他们甚至还参与了家训内容的筛选——老师对《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的内容进行初步遴选后,将入围的若干条家训和译文打印出来,交由学生投票决定哪些能最终入选。

据说,因为报名当编书志愿者的学生和家长太多,最后不得不竞争上岗。阿潘校长说,这种编写方式,一来是激发孩子们的对家训的兴趣,二来确保入选的家训条目符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质,他们会喜欢看。

(原题为:《今年寒假,许多中学生都在“理家训”》)

新闻推荐

《无问西东》票房破7亿

由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陈楚生主演,李芳芳编剧、导演的电影《无问西东》还在热映中。截至2月10日22:00,即影片公映第30天,《无问西东》以8.5%的排片贡献大盘9.0%的票房,累积总票房突破7亿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杭州部分中学请学生寒假“理家训”:家训是家教与家传的精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