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今年春节电影市场为何火爆?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2-22 12:01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春节电影市场的劲爆势头,在大年初一就“锋芒毕露”。当日,国内电影票房达12.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8.1亿元相比,增幅高达50%以上。

“逾10亿元的数字,超越了此前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的纪录。这意味着,电影作为新的消费模式得到了中国大众的更多认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说。

狗年春节电影市场的爆发,得益于以下三重因素:

———创作题材丰富多彩。今年春节档期上映的电影,涵盖喜剧、动作、推理、动画等多个题材,内容可谓精彩纷呈。

从票房数据看,狗年春节的电影市场呈现两大特点:一是IP电影的大放异彩。包括《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在内,凭借前期积攒的良好口碑和粉丝基础,再加上续作中精心设计的新元素,部分IP获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

二是主旋律影片再次展现强大魅力。《红海行动》还原了中国“也门撤侨”的壮举,该片初一至初三上座率均超过60%。“从《战狼2》到《红海行动》,为中国的日益强大感到无比骄傲。”观众陈思涵表示。

———电影宣发不断创新。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靓丽的票房成绩,既需要过硬的电影质量作为基础,也离不开电影宣发这样的强大推手。

从春节档期看,中国的电影宣发可谓群雄逐鹿、新招迭出。随着票补力度的弱化,预售这个宣发新品种在狗年春节异军突起。

在线预售、在线选座、在线支付,互联网企业在狗年春节的电影市场全面发力。在多部热门影片的出品方和发行方中,都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如果说电影是汽车,传统影视公司是开车人,那么互联网影业公司就是汽油,他们用亿万大数据和强大渠道,推动着行业加速前进。”行业人士评价说。

———文化消费日益升温。随着国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春节这个传统佳节,越来越成为文化消费的“最强档期”之一。

不止是城市,文化消费的热潮还向乡镇延伸。在一些农村的墙头,过年前夕已经刷上了诸如“过年不去看胡巴,考试双百没人夸”之类的宣发标语,大部分时间待在城市的返乡大军,已经成为电影春节档争夺的新客群。

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影市场的飞速发展,折射出中国文化消费的巨大潜力。观影已成为中国老百姓过年期间的“重头戏”和“新年俗”。

复旦大学媒介管理研究所所长朱春阳表示,火热的春节电影市场背后,折射出中国电影品质的不断提升和人们对文化消费的更高追求。

新闻推荐

《追捕》在配音 第五代导演上大学

编者按:1978年12月举行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对所有中国人来说,改革开放的开启改变了他们的人生。40年过去,让我们回到1978年40年前的春节,看看那些年轻人当时在哪里,在做什...

相关新闻:
年画里的流年2018-02-15 10:57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春节电影市场为何火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