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水形物语》:义无反顾的孤独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讲好一个故事,或者渲染一种情绪,除此之外,电影无路可走。

而“陀螺”的电影,是对于孤独义无反顾的炫耀。

到底,关照孤独者,才是世间最美的童话。

非主流童话

长得好看的人才有资格成为童话的主人公?

不——新科奥斯卡最佳电影《水形物语》的答案。

这部以“人鱼恋”为主线的电影,是一个非主流童话。故事中的“灰姑娘”艾丽莎是一位相貌平凡的哑女,而身负“王子”人设的人鱼,面目狰狞,披着满身坚硬鱼鳞,堪称史上最丑的人鱼。毫无疑问这是颜值超低的一对“金童玉女”组合。

漫长的两个多小时的故事里,男女主角几乎没有台词,因而也不会产生被记忆和传诵的“金句”。

围绕在他们身边的那些微不足道的灰色人物,不过是在盥洗室和快餐店打转,找工作,被拒绝,而面目狰狞的上司,事无巨细地上演办公室霸凌。

那么导演在干什么呢?

在泼水。

被囚禁于实验室的水陆两栖人,被疾病夺去声音的哑女,渴望理解而不得的老画家,渴望被爱却只能忍受冷暴力的黑人女清洁工,独自以良知对抗的科学家,一系列惯常思维中的“边缘”人物,在水的牵引下,完成了一个浪漫得无与伦比的童话:

在他们按部就班的生活中,水如影随形,担当着可以推心置腹的伙伴;

他们发现彼此、一见倾心时,水流激荡,如敲打心扉,诉说着只可意会的情愫;

他们齐力对抗残暴,水如瀑而下,推波助澜,波涛汹涌,冲走了尘泥,只留下纯净;

最后一分钟的终极逆转当然在水中上演,在包容一切的水中,彼此升华,无尽缠绵。

导演将酣畅淋漓的水收归平静,以一首诗轻灵的节奏告诉你,我们寻找水的形状,其实是在寻找爱的形状,而它又总是只可感知难以捉摸。

水,是导演赠与孤独者的礼物,他泼洒自如,让他们在水中心灵相通;而另一方面,他又惜水如金,让那些咄咄逼人的强势压迫者们在干涸中自虐。

无论人鱼恋、人兽恋,影史上经典无数,《美女与野兽》、《金刚》、《美人鱼》,被不厌其烦翻拍,甚或有“来自星星的你”带来与外星人相恋的想象。人们在这些童话里所要表达的,并非对于一个完美幻象的单相思,而是对于跨越隔阂的渴望。

而《水形物语》表现了一个更为犀利和鲜明的“人兽相对论”。与面貌丑陋但知善恶的人鱼相比,艾丽莎的野蛮上司理查德,和那些傲慢的人、暴力的人,只问输赢不顾良知的人,以及那间阴暗的实验室,其实都更像怪兽。这些“怪兽”活在自己编织的茧中,悲惨而不自知。

当人鱼面临被残杀的险情时,艾丽莎用手语道出了真正的金句:“如果我们不帮他,那我们也不是‘人\’。”

如此精辟的相对论,让这个非主流童话超越了爱情的局限。

反正是孤独

孤独的人不是可耻的,而有能力表达的人是幸运的。墨西哥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被影迷们昵称为“陀螺”,电影是“陀螺”渲染孤独的载体,而在整部影片中,他更是精心布置了许多细节载体。

首先是色彩。电影中的人物们,被象征忧郁的蓝和绿包围。艾丽莎和泽尔达的工作服一身灰蓝,映照着两个善良勤恳的女子内心的寂寞;公寓,走道,房间,街头,一律是充满年代感的蓝绿基调故事;整个故事在几乎“暗无天日”的大环境中推进,好在有水波温柔地起伏,并不让人感觉压抑。

故事在不疾不徐的水浪中推陈,艾丽莎的色彩也开始了一点一滴的微妙变化。在明确感知人鱼对她“没有偏见”后,她穿上代表自信的红,红发带,红外套和红色高跟鞋,表露着女性心花怒放时的明艳之态。

常人或许难以理解“没有偏见”之于她的意义,但能感觉到一种无可抑制的欢欣雀跃。

也是声音。最初,轻轻的敲击表达着哑女的怯懦,然后你会发现,不能发声的她却是唱片爱好者,古老唱机里的如水旋律,是她与人鱼最初沟通的“话语”,当终于两情相悦,她勇敢地褪去了自卑的壳,化身舞台中央的公主,在欢畅舞曲中轻盈飞扬。

人鱼虽因“能与人类沟通”而被视为奇迹,但其发声异常艰难,他对于爱只有一句朴素的表达——“你和我,在一起”,最终以轻捶胸口、双拳相碰的声音来完成,那是心的声音。

更是“怪兽”本身。

导演“陀螺”的身世背景早已为人熟知,在相对压抑的童年时光中,男孩将自己当成怪物,偶然相遇的“怪兽”电影是他难得的心灵慰藉。成为电影导演后,他便成了一个高调的“怪兽控”。在十多年前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潘的迷宫》中,他竭力塑造了一个既象征自由与自然又是欲望化身的怪兽“潘神”——与《水形物语》中的人鱼同为道格·琼斯扮演,“潘神”牵引的人性世界如同奇幻森林,让人目眩。

《水形物语》中的人鱼形象像极了《黑湖妖谭》中的怪兽,而后者是他最初的电影启蒙,这种无惧于“抄袭”指摘的任性,也像极了他故事中的主人公们。

也有诗句早已表达了《水形物语》的情绪——

反正是绚烂,反正是到来

反正是背负慢慢凋残的孤独:耀眼的孤独

义无反顾的孤独

讲好一个故事,或者渲染一种情绪,除此之外,电影无路可走。

而“陀螺”的电影,是对于孤独义无反顾的炫耀。

到底,关照孤独者,才是世间最美的童话。

新闻推荐

阎晓宏委员: 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史竞男张辛欣)今年春节期间,《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等电影在国内影院上映的同时,网络上就出现了下载播放链接。“提供这些链接的多是侵权者利用海外域名、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水形物语》:义无反顾的孤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