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古天乐4次提名终获影帝,在台上激动说:好的演员不会放弃

2018-04-1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4月15日晚,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古天乐击败郑中基、刘德华、田壮壮和凌文龙,夺得最佳男主角奖,他在2008年凭借《门徒》提名最佳男配角,2009年和2014分别通过《一个好爸爸》和《扫毒》提名最佳男主角,这次终于捧杯,入行25年之后终获影帝,古天乐在台上发表获奖感言说“好的演员不会放弃”,还说“香港人要团结,要团结做好香港电影”。而回顾历年香港电影金像奖,会发现其实给古天乐的奖杯至少迟到了10年。

2008年,古天乐距离奖杯最近的一次

2008年的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其实算是香港电影的大年,那一年奖项竞争很激烈,入围的电影有陈可辛的《投名状》、尔冬升的《门徒》、银河映像出品的《神探》和跟踪,都是非常不错的港产片,另外还有赵良骏执导的《老港正传》,也被看作是得奖的热门影片。

但是在最佳男配角方面,其实看起来竞争并不是特别激烈,《出埃及记》里的张家辉和《老港正传》中的郑中基基本就是陪跑,而周润发虽然通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提名,不过他在电影里基本就是玩票的性质,显然获奖希望并不大。所以竞争主要是《门徒》中的古天乐和刘德华。

其实在很多人看来,刘德华在影片中的毒枭角色虽然完成的不错,但并没有特别出彩,反倒是古天乐的瘾君子,反倒让人印象深刻,表现也堪称触目惊心。他表演的精彩不但在于精准的诠释了瘾君子的状态,更可贵的是有层次感,从外在看,沉沦毒害的瘾君子在毒瘾发作时的神态把握的很到位,同时利用妻女运毒赚钱,毒品击溃自己的内心防线和良知,为了吸毒什么都不顾的气质也拿捏的非常棒,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古天乐减重差不多10公斤,腰围仅剩下二十八寸。但遗憾的是,古天乐和奖杯擦肩而过,错失最佳男配的奖项。

2009年,遗憾碰上张家辉

时间推移到2009年的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这一次古天乐凭借《一个好爸爸》提名最佳男主角,对于评委而言,《赤壁》和《叶问》都不是得奖的种子选手,所以梁朝伟和甄子丹基本等于陪跑,而张艾嘉导演的《一个好爸爸》从女性视角看待香港黑帮江湖,不同于以往的同类题材,古天乐饰演的黑帮大佬改邪归正的过程,其实有点像和刘德华当年合作的的《龙在边缘》,但和妻女之间的关系,以及角色前后的变化更值得玩味。虽然古天乐这次表现可圈可点,遗憾的是碰到了实力更强的对手,《证人》里的张家辉,他在影片中饰演的洪荆深入人心,本身警匪类型就是林超贤擅长的题材,他对张家辉的调教非常成功,对角色的内心世界也有独到的把握,最终张家辉善恶之间的挣扎,以及在电影创作过程中的拼劲,足以打动评委和观众,所以最终毫无悬念的拿到影帝,古天乐只能惜败。

2014年,落败是命运的捉弄

从入行开始,古天乐其实就是被颜值耽误的实力派,当然,耽误他的还有那一部接一部的烂片。古天乐接片基本不挑,平均一年参演四五部电影,让他成为香港演员中当仁不让的“劳模”,2012年的《开心魔法》、《八星抱喜》都算是烂片,《高海拔之恋II》尽管杜琪峰导演也没让观众满意,《扫毒》再次提名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但似乎是命运的玩笑,好不容易在好电影里演了一个好角色,可惜碰到了更强的对手,不但有同部影片中的刘青云竞争,还有金像奖一直很青睐的梁朝伟(《一代宗师》)和种子选手张家辉(《激战》)。

结果奖杯再次落入张家辉手中,《激战》是一部讲述拳击的电影,张家辉饰演的程辉是过气拳王,最终走上拳坛和安志杰饰演的李子天生死相搏。张家辉和“魔鬼导演”林超贤合作,这一次被虐的更惨,拍《激战》时,张家辉已是45岁高龄,为了能看起来像一个拳击手,他提前半年开始训练,只吃白水煮的鸡胸肉,每天做无氧训练多达6个小时,最终练出了6块腹肌,体脂降到6%以下,在这之后张家辉说,这辈子都不想再健身了,而在电影拍摄过程中还被动作演员踢断了手指。所以,张家辉能蝉联影帝,一方面是确实表现出彩,另一方面也是评委给的一些安慰和鼓励。所以说起来,其实古天乐落败并不意外,也不可惜。

而这一届古天乐拿到影帝,堪称天时地利人和。首先是提名的演员中,其实没有够资格和古天乐匹敌的,《拆弹专家》算不上是邱礼涛的优秀作品,《相爱相亲》中的田壮壮只能算是陪跑,《黄金花》里的凌文龙以一个正常演员,演绎一个自闭症患者,难度非常高也非常精彩,但他算是影坛新人,从资历来说不足以和古天乐竞争。

而古天乐在《杀破狼·贪狼》里的表现,既是转型也有突破。《贪狼》中女儿被绑架的角色对于古天乐来说,其实有很大的挑战。他首先要一直保持女儿被绑架后愤怒和焦急的状态,这种状态是角色的底色,要始终都在,而在这个基础上,又需要掺杂其他情绪,比如,要有身为警察的冷静和干练,要有知道女儿死后的绝望,也要有被逼到死角的挣扎,这些情绪需要和焦急的状态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点。

很多人都知道,叶伟信导演擅长警匪片,而近几年将多数精力放在《叶问》系列和《杀破狼》系列上,当年和甄子丹合作的《龙虎门》被影评人给出“文戏0分,打戏100分”的结论,因此《贪狼》中对文戏和情绪的把握,其实更多来自于古天乐自己对角色的揣摩,这点非常难得。

不过,对于古天乐来说,影帝不过是对他表演生涯的一个褒奖和肯定,他自己的志向远不止表演这么简单。古天乐在2014年创立天下一ONE COOL公司,开始从事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接着收购FATface,开始介入电影的后期和特效制作,而今年又新增后期剪辑和混音部门。纵观天下一公司出品的电影,多以香港本土片居多,金像奖影帝算是古天乐的一次里程碑,但更多的是一个新起点,他的电影帝国已现雏形,从投资到最终的发行、宣传,古天乐在香港本土电影领域已经处在了举足轻重的位置,让我们期待他未来的更多可能吧

新闻推荐

第37届香港金像奖揭晓古天乐毛舜筠获最佳男女主角

古天乐、毛舜筠4月15日晚,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赵薇、张艾嘉、温碧霞、蔡卓妍、周秀娜等群星出席。张艾嘉、毛舜筠、周迅、周秀娜、邓丽欣角逐最佳女主角奖项,田壮壮、刘德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天乐4次提名终获影帝,在台上激动说:好的演员不会放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