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印度电影为啥如此叫座?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4-16 11:17   https://www.yybnet.net/

《摔跤吧!爸爸》票房12.9亿元、《神秘巨星》票房7.46亿元、《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票房2.85亿元,《起跑线》上映11天就拿下票房近1.8亿元。从买断版权的小语种外语片,到具有分账资格的海外“大片”,不到一年时间,这几部印度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收入几乎都超过了印度本土的三倍以上。中国观众如此喜爱印度电影,到底是为什么呢?

故事简单

正在热映的《起跑线》讲述的是一对印度父母为让女儿上精英学校,使出浑身解数,装穷扮富,闹出各种笑话的故事。展开一些讲就是,服装店老板吉拉虽然有钱,但没有社会地位,妻子米塔想让女儿接受最优质的教育,以便将来进入上流社会。想要上名校,就先要买学区房,无奈吉拉夫妇英文不够好阶层不够高,名校面试逐一失败。而后夫妇俩听说名校会预留一些名额给穷人,于是便假扮穷人住进了贫民窟,“千难万苦”地骗取了贫困生名额,却最终幡然醒悟“首先要做一个好人”,并对教育资源不公等问题进行了控诉。

而其他几部在中国坐收高票房和好口碑的印度电影,片时更长,但故事却更简单。《摔跤吧!爸爸》根据印度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珀尕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的是曾经的摔跤冠军辛格培养两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的故事;《神秘巨星》讲述的是热爱唱歌的14岁印度少女尹希娅的故事。这些影片虽然叙事娴熟,但都毫无意外地有一个欢乐而明亮的结局:冠军的女儿夺了冠军、少女歌星走红全国、小萝莉终于回到了母亲的怀抱、老板骗取名额后又毅然决然地放弃。没有反转和悬念,也没有留白,满满的是“套路”,用足了煽情手法。

关乎真诚

但是,这些“套路”都点中了观众的情感“穴位”。有评论认为,电影《起跑线》在清明节这样一个冷清的档期上映,依旧能在首周末斩获过亿元票房,是因为它很好地戳中了人口大国中产阶级的焦虑和困境,但这无法解释其他几部印度电影的走红,毕竟男女的严重不平等和印巴长期冲突等问题,在中国社会要引起共鸣并不容易。

能叫中国观众笑中带泪的,无非是直指人心的真诚。不仅《摔跤吧!爸爸》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起跑线》也是受到真实的新闻事件启发、震惊,改编而成的,《摔跤吧!爸爸》和《神秘巨星》的出品人兼主演、印度著名影人阿米尔·汗在分享他的创作心得时曾说:“这没有什么诀窍,只是因为我们与观众走得更近。”阿米尔·汗还说过,“电影不仅是一种娱乐化的表达形式,更是一种对社会不合理之处的批判工具。”

他山之石

诚然,印度电影只是挑选了几部最适合中国市场的现实题材作品引进中国,但这几部印度电影接连在中国取得成功,也或许能给我国的电影从业者一些启示。

■圆满结局 在目前的环境下,有一个欢喜而圆满的结局,或许更能帮助院线电影获取市场的回报。换句话说,走进电影院的观众,大多还是希望获得放松和美好。水到渠成,哪怕是有几分刻意却意料之中的“大团圆”,在印度、在中国、在美国都是广受欢迎的。当然,结局美好并不是过程不关注现实问题,阿米尔·汗那些走红全球的电影,从来不缺少对印度社会问题的反思,他一次次把印度社会放在聚光灯下,仔细“检查”印度社会在哪一方面还有欠缺。

■关怀现实 真正的现实关怀是受到观众期待和追捧的。如果说中、印两国的国情有相似,才使得这些印度电影在中国受宠,那么比起国产时装片里对现实生活“悬浮”的白描,印度电影的确敢于触及他们的,也是全世界共同的真实,尤其是贫穷和不公。无论是被残忍家暴的母亲,还是不受待见的女儿,抑或是通过努力没有办法“幸运”获得入学资格的工人儿子,镜头从来正视他们的境遇,甚至对他们报以最大的同情和爱,刻画细致,方能入情入理。

■足够养分 不要迷信特效和投资,保持自己的叙事特点。比起好莱坞超级大片,印度电影局限于产量过大等因素,几乎毫无例外的是中小投资规模,也没有高科技加持,甚至从没有我国电影人如今习以为常的海外取景,无非是扎实的镜头和细腻的情感。甚至他们无论出口到哪里,都很好地保持了印度电影色彩明艳、节奏轻快的特点。而不像我们的一些国产大片,不伦不类地模仿着好莱坞,却丢失掉了中国电影本该有的诗意。北美票房榜数据显示,在2017年北美外语片排名前十中,有五部都是印度电影。无非是他们用自己的文化和语言,讲好了自己的故事。

据《新民晚报》

新闻推荐

第37届香港金像奖揭晓古天乐毛舜筠获最佳男女主角

古天乐、毛舜筠4月15日晚,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赵薇、张艾嘉、温碧霞、蔡卓妍、周秀娜等群星出席。张艾嘉、毛舜筠、周迅、周秀娜、邓丽欣角逐最佳女主角奖项,田壮壮、刘德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印度电影为啥如此叫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