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终于知道为什么她是胡歌、陈坤最想合作的女演员了

2018-04-19 15:07   https://www.yybnet.net/

过去,国内影视圈有一个怪现象:人设、颜值大于演技。人设立得好、颜值够高、八卦常有,你就出名了。而真正靠演技傍身的人,却一直在各种影视剧里,演着无关痛养的角色。

但如今,一些微妙的变化正在发生。没有作品,颜值很快会被新面孔取代;能得到大家尊重和欣赏的是一个又一个“能力者”,配音超牛的朱亚文、赵立新、韩雪……演技超棒的周一围、翟天临、蓝盈莹……

市场开始重新对艺人进行审视。流量偶像派不再一统天下,演技派逐渐获得应有的掌声,万茜也是这一类的代表人物。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的万茜,参演过包括获戏剧界最高奖项托尼奖的话剧《怀疑》。

话剧之于演员的作用大概就是回城造血,蓄积好生命值和技能。万茜自己也说,话剧演员期间,她得到的锻炼最多。而这一段经历,也帮助她日后在现在影视圈,收放自如地塑造角色。

2001年《裸婚时代》里,万茜把世俗、想靠傍大款来改变命运的陈娇娇演绎得真实又可怜,这也是大众熟知她的开始。

姜伟执导的《猎场》中,万茜和胡歌演了一对情侣。甜蜜时期不停发糖,眼里都是秋波的小女孩;

重逢前男友时,又是一个果断心狠的现实女人;她诠释了一个爱得热烈、却又利字当头的物欲女人。

《好先生》里,万茜又展现了女人细腻的一面,把对感情隐忍地放在心里,克制又理性。

2014年,万茜主演的电影《军中乐园》在台湾上映。无论是对特定历史时期的关注,还是独具特色的年代记忆,这部电影在诸多方面都引发了热议。

万茜凭借此片荣获金马奖最佳女配殊荣,还顺带牵扯出片方当时的一段轶事:当年竞争金马奖女主的包括但不限于出演《亲爱的》赵薇,《白日焰火》桂纶镁,《归来》巩俐和《黄金时代》汤唯等,可谓竞争十分激烈。

兼顾到万茜在电影中的戏份是四两拨千斤式的呈现,片方就为她申报了最佳女配角的奖项,并最终角逐成功。万茜也曾在采访中说:“希望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领取最佳女主角的奖杯。”

这不仅仅是一个台下的获奖感言,也是一份野心。

《军中乐园》中,万茜对阮经天饰演的小宝不顾一切地追逐,疯狂却又内敛。万茜用眼睛诠释这一切,有风月场中的无奈和不甘命运的倔强。片中妮妮是被命运捉弄的人物。然而万茜的表演,透着倔强和傲气。

期待昙花盛开的时刻,妮妮的眼神中闪现出的动人的光芒,让她成为“八三一”女性中的另类;而那场将柏拉图式的恋爱进行至巅峰的戏,万茜步步紧逼,柔弱又不甘。

如果说《军中乐园》带来的金马奖给了万茜更多的业内认可,而《你好,疯子》的那段在不同人格间进行切换的表演,才是让观众看到万茜演技的作品。此时的观众不吝惜用“演技炸裂”这样的词语形容万茜,也让在艺术领域打转的她有了一点演员需要的“国民度”。

片中的万茜一人分饰七角,时而笑靥如花、时而道貌岸然、时而一本正经、时而狂笑疯癫,情绪转化之快让人看到脊背发凉。奉上视频大家感受一下~

这样复杂完整的演技,难怪陈坤、胡歌都想跟她合作。

万茜说:“虽然《你好,疯子》受到了好评,但我的生活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该怎么样怎么样,也不会被围观和认出来。”实在得有点可爱。

《你好,疯子》的导演饶晓志在知乎平台题为“如何评价万茜的长相”的问题中回复到:“长相我就不评价了,一年来回味的,依旧是片场环绕的她那杠铃般的笑声!”玩笑之外,一个性格爽朗、接地气的万茜跃然脑海中。

说到接地气,万茜还喜欢刷知乎。她自称是一个“喜欢冷知识的人”,被知乎上活跃的各行各业的大V所吸引,着迷于这个平台“互帮互助”的氛围。

红了,忙了,大众的要求更多了,束缚也更多了。万茜还会像过去那样在知乎上放飞自我、畅所欲言吗?万茜的答案是会的,她没有“多说多错,言多必失”的考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前段时间,我们写了电视剧《三国机密》,很多人都留言表白剧中饰演伏寿的万茜。

连原著作者马伯庸都在微博上亲自为她打call。

确实,她在这部剧里,演技相当出彩。关于如何演戏,她在知乎的一段解释特别好:

“年岁渐长,沉淀的越来越厚实,对生活的理解越来越深,做过演员才知道,这些都是财富,都是加持我们身上厚重感的东西,我们在塑造一个角色时,必不可少的东西。

为什么说,有老戏骨的说法,那是时间、生活和历练给予演员的财富,只有对生活有更多的理解,对人生百态有更多的认识,热爱一切小小的快乐,记住或大或小的悲伤,才能将我们理解的生活一点一滴的渗透到角色身上,所以才会有‘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的所见和所感,这才是锻造演员‘人格魅力\’的真火。”

万茜说,法国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是她的偶像,“于佩尔在戏中就是个‘戏疯子\’,在生活中又能展现出完全不同的一种状态。她能够把演戏和生活区分得很开,而这,也是我所希望达到的状态。”

以下是关于万茜的采访实录

问:《军中乐园》得到了金马奖最佳女配,这个角色来之不易吗?在饰演这个人物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万茜:这个角色我等了两个月。其实所有的角色都不可能跟自己百分百重叠。前期要做工作,你做得越仔细、越细致,拍摄也就越轻松。这两个月的时间就一直在做准备,去学上海话,去学英文弹唱学吉他。

问:那你对这部电影中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吗?

万茜:不能够这么去说,因为人每个阶段对自己都不同。可能当时我觉得还不错,但是过段时间回头一看,又会觉得有些地方还可以再改进。

问:你觉得金马奖最佳女配这个奖项对你演员生涯的意义重大吗?您说过其实想拿最佳女主,会不会有意接一些有挑战的角色来冲击这个奖项?

万茜:其实奖项这种东西算是锦上添花,但拍戏的目的不是得奖。我更希望我能够拿到不一样的角色,拿到更多有挑战性的角色。

问:最近主演的电视剧《三国机密》也正在热播,你饰演的角色是伏皇后,这个角色有非常深厚的历史底蕴,在准备这个角色的时候都做了哪些功课?

万茜:这个角色对于我来说并不是特别有难度。我在拿到剧本后,首先做的是人物的建立,我要先去了解伏寿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她的生长环境和家庭背景,因为这些都是对于她性格和为人处世的影响,这些所有的背景资料了解完以后,我就会知道她是一个大儒之家饱受传统礼教熏陶的大家闺秀,当这个人物整个建立起来后,她的行为逻辑全部语言、形态也都有她的表演依据,我在表演中,自然就会顺风顺水。

问:你现在代表作也很多了,在挑选剧本的时候有什么标准吗?比较偏爱哪一类?或者说哪一类是比较想去尝试的?

万茜:我到目前为止几乎演过的所有角色都没有相似的。所以没有一个很具象的标准说我一定要去演什么样的人,更多的是在于这个剧本是不是够好,角色是不是够吸引我,就像买衣服一样,好的东西肯定大家都是有鉴赏能力。

问:您在知乎上有一个自己的话题叫“万老板的杂货铺”,内容都是您自己的个人兴趣。我也看到你说自己不喜欢经常过出差的生活,但演员又是避免不了出差的。那你觉得如果不做演员了的话,你最希望拥有的生活状态是什么?

万茜:嗯不知道,反正就是尽量让自己舒服,如果还需要继续打拼的话,那就继续打拼了。如果可以的话,让自己舒舒服服地享受生活当然是最好。

问:那您觉得事业心更重要一点,还是过日子的体验更重要一点?

万茜:既有事业心又追求生活,不冲突的。

问:您之后有转行做幕后的打算吗?

万茜:暂时还没有,我觉得先把演员这个职业做好,我还有个青年表演艺术家的目标,要实现它。达到这个目标以后,再说别的。

问:从您的履历来看,在话剧演员和影视演员之间还做过一段时间歌手,这段时间发展得似乎并不顺利,您是怎么渡过这个阶段的?

万茜:我这人其实人心挺大,一路过来肯定会有很多困难和一些阻力,但是我觉得过去了就过去了,因为我一直觉得不管过去经历什么低谷也好困难也好,都是成就今天的我的养分。好多采访总是会问及我的那段日子,其实我不是特别想回忆那些经历,不给自己这个‘卖惨\’的机会。因为我觉得,假使没有那段光景,我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珍惜现在这份职业,因为我没有退路了,所以我必须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就像一个金字塔一样,所有的那些过去的东西都是地基。

问:那您觉得演员和青年表演艺术家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万茜:对于作品的一个理解,或者它所呈现的东西是不是足够的能够引起人去思考。不管是任何一个方面是表演也好或者社会问题也好,引发思考是最基本的。

最快提高个人观影逼格的公众号。

24楼影院movie24luo

长按左侧二维码关注

喜欢这篇文章,就点个赞吧~

新闻推荐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印度的又一部催泪神作

印度,很多电影堪称经典,在他们的电影里,我们能体会到真真切切的爱,真真切切的感情。在《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这部电影里,让我们看到了世间好人的真善美。当巴基斯坦的孩子,跟妈妈在印度的火车上走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终于知道为什么她是胡歌、陈坤最想合作的女演员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