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中国影协报告:中外合拍片应将中国故事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4-22 11:56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白瀛赵修知

中国电影家协会19日在京发布报告称,在中国电影还很难对全球大多数国家的主流观众产生广泛影响的现实中,中外合拍仍然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主要途径;而事实表明,合拍片只有突破封闭的自说自话,将中国故事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才能取得更好的海外传播效果。

这份《2018中国电影艺术报告》称,多年来,中国电影的合拍主要是内地与香港,针对的是内地市场,少数中外合拍也大多面对国际艺术片市场;而从近年的《狼图腾》《夜莺》《英伦对决》《长城》《我们诞生在中国》等开始,与世界一流的电影企业和电影人合作,甚至面向全球主流电影市场合拍,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创作态势。

来自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同20个国家签署了电影合拍协议,中国电影界与美国好莱坞六大公司先后建立了密切、畅通的合作渠道。

中国影协的报告指出,中外合拍的商业电影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中国企业直接投资外国企业和影片,而这些影片也会加入一些有限的中国元素,如《速度与激情7》《变形金刚4》《地球:神奇的一天》。但这种模式对电影创作尤其是主题陈述基本没有影响。

二是中国企业主导创作,国外团队或个人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如《战狼2》《功夫瑜伽》。但《战狼2》海外市场表现以及申报奥斯卡不利都表明,这类影片在主题表达尤其是全球共享价值的呈现方面没有明显效果。

“从《长城》到《英伦对决》则体现了第三种可能性。”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会长尹鸿说,“也就是在世界语境中讲述中国故事,突破封闭的自说自话,将中国故事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表达当下具有跨国性的共同焦虑和不得不面对的共同挑战,进而提供一种既能共享又足够独特的观点和方案。”

尹鸿指出,这种模式下创作的电影不再仅仅针对中国市场,而是为全球观众拍摄;影片中的中国人也不再是奇观化、妖魔化和概念化的,而是具有正面价值和承载主要情节的立体人物。

报告称,2017年,海外发行的国产影片中表现最为亮眼的依然是几部中外合拍片,其中中英合拍的《英伦对决》、中美合拍的《长城》《摇滚藏獒》《我们诞生在中国》等在北美上映的影院数均达到两三千家,属于大片的发行规模。

报告援引美国票房网站BoxOffice Mojo的数据称,2017年华语电影北美票房前10名中,《长城》《英伦对决》《我们诞生在中国》分别以4554万美元、3439万美元、1387万美元位列前三甲。

报告课题组成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梁君健指出,除一度的功夫热之外,中国电影目前还很难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泰坦尼克号”“阿凡达”“变形金刚”“星球大战”那样的现象级文化热点,很难对全球大多数国家的主流观众产生广泛而重大的影响,中国电影大规模走出国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积累。

“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些公司从最初与海外小制片商合作到与好莱坞大公司合作,慢慢向海外发展。”梁君健说,虽然文化差异和创作体制差异影响了这些影片的成就和效果,但迈出去的一步总是艰难而重要的。

报告称,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深入,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愿意了解中国并与中国合作,真正面向全球的合拍电影的出现,是可以预期的未来。

新闻推荐

远大前程 很理解陈思诚想讲好故事的心情 但实在没有耐心看他的演技

1资深娱记“孟大明白”前两天发了一条微博,她说:“看了一集远大前程,佟丽娅不给刘奕君当四姨太,和陈思诚私奔……一个字:瞎!”男二号袁弘看到这条微博后,急吼吼地亲自出来解释:“多看几集再说嘛!”可怎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影协报告:中外合拍片应将中国故事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