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戛纳特供 《人尽皆知》:确认过眼神,没遇上对的人

2018-05-15 16:00   https://www.yybnet.net/

又到戛纳,又到妖孽横行时。

婶儿这两天的朋友圈,的确充斥着两种人,要么在秀戛纳的蓝天大海美妞大腿,要么在秀妇联绿巨人的大腿和钢铁侠的贫嘴。然后,统一的情绪就是哀叹:今年戛纳不行了,中国妖孽四处横行;这次妇联也不行了,各种打不死,纯粹老妖精。

复联3的问题,前两天泡椒老师严肃滴指正过了。在婶儿看来,这事儿其实就是十年前那部《手机》里提到的那样:审美疲劳。

让你看多了这些英雄怪物,就跟你天天看着同一部艾薇撸管一样的道理——撸的过程可能还是会有点生理反应,但看同一个情节100遍,怎么着也难以兴奋起来。

戛纳的开幕电影《人尽皆知》其实也是这么个作品。在婶儿看来,法哈蒂这次最失败的就是弄了个堪称《前任攻略4》的故事。这种肥皂剧式的剧情,尤其是在戛纳这个地方,观众们看得太多了。而且,这种电影的特质,就是不管你在里面注入了多么深刻的文化元素,大家始终都不会把精力集中到这些细节上,主线剧情的狗血只能激发所有装逼者的天性,让他们把眼神集中到八卦本身。

用婶儿的话重新讲述一下,本届戛纳开幕电影的故事是这样的:传说中嫁给了土豪的小劳带娃回来参加她妹的婚礼,结果她儿子被绑架了。小劳去找青梅竹马的前任,说这孩子是你的,你得把赎金出了。一脸懵逼的前任也没钱,只能卖房子卖地就差卖血来凑赎金。当然,前任的老婆是不同意的,于是前任一家开始撕。土豪也回来了,而且早就破产。他一脸懵逼地得知自己只是个喜当爹的备胎,于是,土豪和小劳一家也开始撕……

很多人说,法哈蒂这次是栽了。《一次别离》、《推销员》做得好好的,但作为一个伊朗人,不精心耕耘自家的那片文化阵地,跑去拍西班牙的作品,文化不同,语言不通,拍得这么不尴不尬的,不知道他脑袋哪根筋搭错了。

但婶儿觉得他去拍西班牙电影再正常不过了。放眼全世界,如果法哈蒂打算走出伊朗走出阿拉伯世界,那么他最有可能拍片的地方,一是巴尔干,二是西班牙。因为1000多年以前阿拉伯人最牛逼的时候,占据的欧洲土地最大的一片就是在西班牙。而且,西班牙人,包括拉美地区说西语的人,那种天然形成的浮夸感,虽然跟法哈蒂自身的内敛不太像,但从戏剧角度而言,绝对都是天生的演员。

佩内洛普·克鲁兹和哈维尔·巴登这两口子,本身演技自然无可挑剔,但或许婶儿不够了解西班牙人,或者不够了解西方人,因为在包括这部电影在内的很多作品里,前任出现得都太自然了,没有哪怕一丁点的尴尬,犹豫,局促不安啥的。这要放国内,一眼就知道是余情未了藕断丝连,没一个正常的现任会不吵不闹不上吊的。

法哈蒂的失败,其实就在于这种感觉不对味道。其实他已经很聪明了,该片的题材本身依然是家庭,这一直都是他叙事的核心元素。在他大部分的电影里,也都有一个虔诚的教徒,且不论是什么教的。所以你可以看出,就算背景换成了西班牙,换成了天主教,他依然想表现家庭伦理的矛盾,想表达宗教与世俗之间的矛盾。

但是,这种矛盾被世俗的男女关系给搅和得没那么深刻了。所以,脱去了外衣,就只剩下了狗血。

还有西班牙农民那种对于婚礼的重视。要知道这片地方的人平时生活的地方虽然风景优美,但似乎他们的娱乐世界实在有些乏味。所以西班牙语系的人借着各种机会搞聚会,玩狂欢。而婚礼这种东西,自然是他们最为喜闻乐见的事情。一场聚会从早闹到晚,这简直就是文化传统了。

而法哈蒂?婶儿当年见过他,看起来就是一个沉默寡言冷静思考的人,所以他拍点儿冷静的、客观陈述的片子倒也符合他的性格,但把他的特色与狂欢式的婚礼扯到一起,怎么看都是满满的别扭。

新闻推荐

大反派 惜英雄又“懂”环保 高级!

回顾漫威宇宙十年经典反派进化史

相关新闻:
《迫降航班》2018-05-15 11:26
《飞行家》2018-05-15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戛纳特供 《人尽皆知》:确认过眼神,没遇上对的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