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唐诗是个江湖啊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5-16 01:12   https://www.yybnet.net/

唐诗是个大IP,对于唐诗的解读不胜枚举,《蒋勋说唐诗》是常驻款,《六神磊磊读唐诗》是爆款。

将《蒋勋说唐诗》与《六神磊磊读唐诗》相提并论,有点儿乱点鸳鸯。这是两种作家,两种风格,两种解读方式。蒋勋说唐诗孤高自赏,将韵人韵事抓高了去写,像一段感性的散文。六神磊磊西皮二黄地上场,他读唐诗是自说自话,放开了去写猛人猛事,添油加醋,语不惊人死不休,有时候用力过猛,有雷人之虞。讲故事是个技术活,玩得好,会成为家,大家,玩不好一股子俗不可耐的匠气,显得猥琐。

无论蒋勋还是六神,对唐诗解读得不够严谨,也是为读者、尤其专家读者所诟病的地方。比如读《蒋勋说唐诗》,猛不丁会被一些硬伤硌得生疼。他把《琵琶行》里的“缠头”说成“把一个红的东西缠起来插在她头上”,一曲弹完上演的是“头上那个红色缎带就不知道有多少”。想一想这个画面,真是酸爽。我后来看尬死人不偿命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刘亦菲顶着个缠了无数红纱的缝纫机一样的头饰演习婚礼,立刻就想到了蒋老师这句。像这样的毛病书中不少,基础知识薄弱往往会拉低作品档次,贻笑大方不论,贻误视听,那就流毒不浅了。不过蒋老师的版本更新近二十版,硬伤边印边挖。

六神的解读,写得世俗、热闹,诗人们“刷着朋友圈”,喝酒撸串,仿若排档里隔座抠脚丫的几位大汉。只是以网络语言编排唐朝诗人,未免失之轻佻。这轻佻连六神也有所感觉,他说如果穿越回唐朝,最想见杜甫。如果见到,可能会局促到手足无措,说声“您好”就很满足。你看,恣肆如六神也绝不敢说要与老杜勾肩搭背称兄道弟。对唐诗的轻狎,也是对一个华美厚重时代的亵玩。

蒋勋通篇对美的追索与自适,六神满满世俗眼光与排档气息,都有独特之处,这些独特之处在研究唐诗的专家眼里当然不足道,也是不足之处。但是你得承认,不足之处往往也是迷人之处。六神写得好玩、有趣,蒋勋写得美好、美妙,有趣好玩的东西未必美,美的东西未必好玩有趣,但在唐诗这里都可以,嬉笑怒骂亦庄亦谐,它们都是唐诗魅力的一部分。

六神形容唐诗是座大花园,他的成功在于不走寻常道,翻墙而入摘几朵花给大家看;蒋勋认为唐诗是花开到酴醾的芳菲锦绣,是语言与文字在口舌之间满满琢磨而成得珍珠。虽然言之有理,却感觉是意犹未尽的管窥。真正的大唐只是想象中的回味,完整的唐诗只在遗憾中想象。无论多么磅礴的想象力与敏感的神经,都无法体会到唐朝的博大与唐诗的绚烂,我们竭尽所能,也不可能感同身受,那么不能读不能解的部分,也是唐诗的迷人之处。

唐诗的迷人之处还在于,它是个江湖,浩瀚无边。江湖之大令人望而生畏,江湖之远令人追怀不已。而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英雄梦。

想起一个小段子,冯唐有一次和民谣歌手们吃烧烤喝啤酒,周云蓬说划拳太低俗,比赛背唐诗。一个人起头句,另一个人接着背,背不出喝酒,喝完再起一个头句。周云蓬很快酒喝多,王小山站出来和冯唐继续比赛,王小山就一直喝,但是也一直没有喝多,冯唐说王小山酒量实在是大,把个冯唐喝得困得不行,先走了。

颇似南北朝人的行止。唐诗从南北朝起头,酩酊了近三百年,喝到宋已酒意阑珊,再后来只能兑水。所以陈子昂登上幽州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怆然而涕下,给无数人的英雄梦压卷,也给唐诗压卷。不要说《春江花月夜》孤篇压全唐,太乐观了。那时候大家都以为,唐朝这一拨诗歌的花开之后,还有一拨接一拨浩浩荡荡的姹紫嫣红继续。

江湖还在,只是诗歌不做老大好些年。仓颉造字,有鬼夜哭,不说也罢。

唐玉霞

新闻推荐

《无限战争》打完了,复仇者联盟的下一步是什么?

是时候换人了。在《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Avengers:InfinityWar)里,超级英雄们事实上被打败了。复仇者没能阻止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唐诗是个江湖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