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从渔家文化到文化贸易“黄金口岸”——深圳探索文创产业发展新路子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5-16 10:06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核心文化产品出口占全国的1/6,在文创产业方面,深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从当年名不见经传的渔家文化到现在的文化贸易出口“黄金口岸”,深圳在推动文创产业发展方面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打开阀门文创企业破闸而出

熊大、熊二、光头强……第14届深圳文博会上,华强方特展区一个个鲜活的动漫形象,吸引了一拨拨孩子前来围观。

出台配套政策、资金扶持、搭建出口平台……2003年以来,深圳打开文创产业发展阀门,出台《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7—2020)》《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条例》等系列规划,将文化产业列入全市四大支柱产业,并定位为优先和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其实现跨越式发展。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多部原创动漫作品已走进美国、意大利、俄罗斯、新加坡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月,动画电影《熊出没之熊心归来》正式上线全球最大收费视频网站Netflix,“光头强”形象已走向世界。

华强方特只是深圳文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深圳文化产业充分利用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依托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的不断发展,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集团化、规模化发展的文化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据统计,目前全市有近5万家文化企业,从业人员超过90万人,涵盖了动漫、游戏、设计、数字内容、出版发行等领域。

2017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243.95亿元,增长14.5%,占全市GDP的10%。

搭上科技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在本届文博会5号馆的一个展位上,小朋友用多媒体面板为蜻蜓上色后,在面板上向前一拨,蜻蜓就“飞”到了前方电视屏里的山水画中。

这间名为“你好孔子(hellokongzi)”的4D未来教室由深圳博林文创有限公司打造。2014年开始,博林文创以中国古代私塾里传道授业的老夫子为原型,打造出中华文化的形象IP“hellokongzi”,先后在巴基斯坦、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10余座城市进行文化巡展。

在深圳,腾讯、雅昌、环球数码等一批民营文化科技企业迅速崛起,不仅提高了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和文化产品的附加价值,也使高科技找到了新的应用领域。与此同时,“文化+创意”“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也不断涌现,并迅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国传统文化的根不变,但表现形式可以多变。”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钱强说,从最初探索和艺术家结合,再到尝试利用先进技术让传统文化与受众更多情景式体验和互动,“文化+”逐渐显现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加快出口“黄金口岸”正在形成

“通过文博会等平台,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遍及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说,“一年一度的文博会,犹如一条条‘鲶鱼\’,搅动海内外文化市场。”

除了搭建“文博会”等国际性的交易平台,深圳还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到海外参加国际展会,进行商贸推介。

华强方特将自主品牌文化主题公园输出到伊朗、乌克兰、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洛可可设计在英国伦敦开设分公司;雅昌、中华商务等荣获全球印刷最高奖“班尼”金奖……以“深圳品牌”“深圳设计”为代表的“中国创造”已成为国际文化市场上的一支新生劲旅。

早在2009年,深圳在全国建立了文化产权交易所,目前已聚集挂牌项目1500多个,驻场基金规模超过千亿元,银行授信累计1200亿元。另外,还有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深圳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国家级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从演出到电影,从图书到游戏,深圳文化企业海外布局越来越活跃。”钱强说,随着我国“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深圳文化企业将积极扩展海外市场,形成多元化输出、多方位向国际市场传播中国特色文化的态势。

新华社记者周科王晓丹

新华社深圳5月15日电

新闻推荐

新鲜过后,明星字体遭遇审美疲劳

近日播出的《无限歌谣季》中,歌词字幕少见地出现了个人字体——汉仪毛不易体,是根据歌手毛不易手写字打造而成的...

相关新闻:
《飞行家》2018-05-15 00:00
猜你喜欢:
唐诗是个江湖啊2018-05-16 01:12
评论:(从渔家文化到文化贸易“黄金口岸”——深圳探索文创产业发展新路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