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贾樟柯:都是老江湖了拍电影是最主要的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5-22 11:37   https://www.yybnet.net/

第71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以《江湖儿女》第五次冲击金棕榈的贾樟柯,再次与这份最高荣誉擦肩而过。“都是老江湖了,拍好电影是最主要的,电影节几天时间红红火火就过去了,电影要放在那一辈子,要一百年、两百年的。”有16年戛纳参赛经验的贾樟柯,早就做好了心理建设。迄今为止,华语影坛依旧只有1993年陈凯歌导演《霸王别姬》带回的“半片”金棕榈。

坚持他的作者性

1990年,20岁的贾樟柯在山西太原的一家影院看到了陈凯歌的《黄土地》,从此决定投身影坛。

但贾樟柯并不推崇《霸王别姬》,在1998年6月的一次对谈中,他曾经如此评价这部金棕榈影片:“他(陈凯歌)基本是被商业化了,现在做的东西,像《霸王别姬》,那种通俗情节剧的模式,最多只能说是一种具有一定人文色彩的商业电影。”

在2003年给第三届华语传媒大奖特刊写的前言中,贾樟柯再次质疑陈凯歌和张艺谋等“第五代”导演的商业大片转向。

“两位导演因为角色的转化而开始否定自己原来所代表的价值。陈凯歌说拍艺术电影是自私的行为,张艺谋则热情认同好莱坞的价值。这多少让我失望,《黄土地》《秋菊打官司》过早得成为一种祭奠。”

从第一部长片《小武》到《江湖儿女》,20年影坛生涯里,尽管中国电影市场在飞速膨胀,贾樟柯却一直坚持他的作者性。

贾樟柯的这份坚持也获得了不少回报——2006年,36岁的贾樟柯以《三峡好人》拿下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2013年,《天注定》在戛纳电影节斩获最佳编剧。

尽管没有再为华语影坛带回一片金棕榈,但如贾樟柯这般持续入围“三大电影节”,作品始终保持水准,不屈服于商业和市场的导演,的确是凤毛麟角。

江湖变了

当地时间5月11日晚,《江湖儿女》在第71届戛纳电影节首映。

贾樟柯携主演赵涛、廖凡一起登上红毯,迈上通往影节宫卢米埃尔厅的阶梯。

拾级而上,是戛纳给全世界电影人创造的仪式感。每一部在戛纳放映的电影,片头都会加上戛纳官方的“爬台阶”视频。

贾樟柯曾经这样形容他看到这个视频的感受:那不是荣耀的时刻,而是心酸的时刻,万众瞩目的背后有多少艰难,区区这几级台阶背后有多少麻烦事啊。爬到最上面的时候,群星灿烂,那时候你会感觉你属于这个文化场所的一部分,你不孤独。

2018年,带着新片《江湖儿女》第五次爬上戛纳的阶梯,贾樟柯用一种轻松的心态消解掉仪式感背后的沉重:“我那时候特别饿,我就想着放完去竹园吃饭,喝个酸辣汤。”

但是感性的思绪还是在首映结束后如期而至。

两小时二十一分钟的电影放映完毕,追光投向卢米埃尔厅中心的主创,背景音乐来源于《江湖儿女》里赵涛看到飞碟的那场戏,全场起立集体鼓掌。那是一个如看到飞碟般的梦幻时刻,贾樟柯红了眼眶。

2010年拍完《海上传奇》之后,贾樟柯就开始筹备《在清朝》。

2015年10月《山河故人》宣传期时,贾樟柯曾表示“《在清朝》明年一定拍”,没想到大家先等来的竟然是《江湖儿女》。“其实《在清朝》的剧本已经成熟了六七年了,我很想拍它,但是我觉得没有像《江湖儿女》这么急迫,因为它毕竟是当下的,我的注意力确实一直在当下。”

贾樟柯的这种急迫之情来源于他近几年的一大感受——江湖变了。“过去大家的情感连接主要是一些传统的情感信仰,比如说诚信忠义,都是在情义里面做事情。但是我们目前的社会氛围里面,可能人际关系就商业化了,可能就遵循了经济的价值观。我很留恋那种传统的人情,我们失去了很多东西。所以我一直想拍一个江湖故事。江湖本来应该是一个浓情重义的地方,但就连这样的地方也发生变化,有人背离了这种生活方法,像廖凡演的斌哥就背离了,他心里边有没有江湖?也有江湖,但是他迷失了。”

棋可以下输,但一定要漂亮

贾樟柯一直是众人眼中的电影节宠儿。

2000年《站台》、2004年《世界》、2006年《三峡好人》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06年纪录片《东》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其中《三峡好人》斩获威尼斯金狮奖,2007年纪录片《无用》获得威尼斯最佳纪录片奖。

2002年《任逍遥》、2008年《二十四城记》、2013年《天注定》、2015年《山河故人》、2018年《江湖儿女》五度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10年纪录片《海上传奇》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其中《天注定》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

2000年《站台》入围威尼斯电影节时,贾樟柯心里很得意,觉得三十岁就可以拿金狮,至少拿一个最佳导演,结果到最后什么都没有。

到了《天注定》那一年,贾樟柯这样形容他对奖项的看法:“和北野武公司合作对我自己性格上的改变,就是意志力的获得,不看一时,就像吴清源下棋,这盘棋可以下输,但是一定要漂亮。我的电影可以在某些方面输,但是它一定是最漂亮的。”

2015年在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拿下类似于终身成就奖的”金马车”之后,贾樟柯认为自我认定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应该进入到一个更自由的阶段。

在第71届戛纳电影节颁奖礼前三天的专访中,贾樟柯已经看淡了一切。

“都是老江湖了,拍好电影是最主要的,电影节几天时间红红火火就过去了,电影要放在那一辈子,要一百年、两百年的,电影最重要。电影节就10天嘛,我回到老家住在村里我又回去那种生活了,已经20多年了,无所谓了,来就是工作嘛。我也从来不关注大家对我有什么期待啊,因为你不可能满足这个世界,你只要不断完善自我就好。” 本报综合消息

新闻推荐

女星打戏“五绝”榜!刘亦菲的仙周迅的帅,她退役就被成龙钦点?

文/夏雪宜“中国功夫”一直是我国流传于世的一张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名片,各种电影、电视剧里,我们时常能看到以“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贾樟柯:都是老江湖了拍电影是最主要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