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大剧不少 爆款没有今年上半年,电视剧集体“哑火”□本报记者 张晓涵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19 11:52   https://www.yybnet.net/

从1958年的黑白电视剧《一口菜饼子》开始,中国电视剧已经走过了60年的辉煌。特别是近40年来,《渴望》《编辑部的故事》《红楼梦》《闯关东》《琅琊榜》《甄嬛传》《金婚》《人民的名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一大批优秀的电视剧成为爆款电视剧,让人至今津津乐道。

2018年上半年马上就要过去,却仍然没有出现一款爆款电视剧。虽然大片不少,流量、制作费、明星也都具备,但是却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不说太早,就在去年,仅仅前4个月就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人民的名义》火遍了大街小巷。根据相关数据,2017年上半年就有5部电视剧收视率破2。

今年的电视剧究竟怎么了?虽然也有口碑不错的,但是收视率不高;收视率高的,也许口碑不好……总之没有像去年那样呈现出异常的繁荣景象。

现实题材成上半年主力 古装剧整体式微

2018年上半年的电视剧总体以现实题材为主,在去年年末定档的开年古装大戏《如懿传》《巴清传》等,都由于各种原因而推迟了播出时间。

上半年的主要电视剧中,有《下一站别离》《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海上嫁女记》《阳光下的法庭》《好久不见》《南方有乔木》《老男孩》《利刃出击》《一路繁花相送》《谈判官》《美好生活》《北京女子图鉴》《上海女子图鉴》《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等现实题材的电视剧。这其中,《阳光下的法庭》《利刃出击》等属于法治、特警类的主流电视剧,《谈判官》《一路繁花相送》《上海女子图鉴》等属于都市情感类电视剧,而《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等则属于国产偶像剧的范畴。

另外,虽然上半年的古装剧在数量上看起来也不少,如《琅琊榜2》《烈火如歌》《独孤天下》《凤囚凰》《蜀山战纪2》《柜中美人》《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等,但是与往年相比,还是有所减少。

从收视率上看,无论是纯网剧还是网台剧,收视都不是特别理想,就算是排行第一的《谈判官》,流量也只有100亿次多一点儿,相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295亿次,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语。

李琳是一位从事影视行业十几年的业内人士,她之前曾经在电视台上班,后来做过编剧,现在在北京的一家影视公司自己做导演,她认为,古装剧本身就不该成为电视剧的收视担当。目前来看,现实题材的电视剧没什么优势,老编剧、老导演对现实社会尤其是年轻人的社会已经没那么了解了,而新一代的导演编剧看起来又那么弱。主要弱在自身价值观的跑偏、自身格局的限制、对生活没有普世高度的观察,做出来的剧本自然就没人看了。

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李超则表示,目前我们的电视剧市场在引导现实题材的产能,去年的古装剧是之前产能的释放。从经验看,的确是古装剧容易形成爆款,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创作的顾忌更少等等。但主要原因是我们书写现实需要的周期长,影视产业界的资本规律恰恰需要压缩周期。

网剧、卫视剧处于转换期 短期内很难再出爆款

李琳坦言,上半年的电视剧之所以没有出现爆款,就是编剧、演员、导演,都一代不如一代。偶尔有个爆款电视剧,看看团队,还是老牌班底。“我觉得这个大概也跟影视圈内部混乱,有人搞乱市场、带跑节奏有关。加上当下节目形式的多样化,电视剧本身竞争压力也很大,而且看一部电视剧的时间成本很高,人们自然对它的要求就更高了。”

李超则认为,“因为管理模式的改变,电视剧、网剧还在产能转换期,制作公司、播出平台都在适应期,‘不晕船\’就不错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爆款短期内出不来。”

在上半年的电视剧中,记者发现,有些电视剧其实还可以看得进去,比如《和平饭店》《老男孩》《琅琊榜2》《归去来》《上海女子图鉴》《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等,但是这些电视剧也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并没有成为爆款电视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们的国产电视剧,因为种种原因,很多本来是卫视剧,现在变成了网剧,虽然很多观众都在网上观看,但是还是有相当一部分观众是在电视台看剧的,所以影响了电视剧的收视率。此外,几十年来,国人看剧的习惯一般都是每天看两集,后来甚至有些电视剧一天播出3集或4集,有些人为了不追剧追的辛苦,更是只在网上看已经完结的电视剧。这样一来,很多电视剧现在改成了周播剧,就大大影响了收视率。试想,一周更新一次,一次只有两集,本来在一个月可以播完的电视剧,现在要看好几个月甚至半年,真的很难让人追下去。《琅琊榜2》和《凤囚凰》就是这样一个例子,长达几个月的播出周期,早已耗尽了观众的耐心,即使是流量加IP,也不能改变其命运。

大家都说电视剧不好看 究竟原因在哪里

没有爆款剧的出现,就是因为大家都说电视剧不好看,那么为什么电视剧不好看呢?原因是多样化的,综合起来说,首先是剧本的问题,也就是编剧的问题。其次,演员演得不好,让人看着假。再者,导演也是一部电视剧的关键,有的电视剧看上去就是导演驾驭不了剧本和演员,才出现问题。当然,资金也占了很大的因素,试想,如果一部剧缺乏资金,净搞一些“五毛钱特效”啥的,估计也不会被观众接受。此外,价值观、逻辑、基本常识、人性挖掘等等,也是决定电视剧好不好的一些主要因素。

虽然现在现实题材的电视剧所占比例越来越多,但是很多被称为“伪现实题材”,人民日报就曾刊文批评这些伪现实题材充斥着“被柔光镜过滤后的生活”。至于“满是华服、跑车、奢侈品、高档酒店的消费符号和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网文套路……迎合的是感官愉悦,而非艺术审美。”

之前不少声音直指编剧,认为电视剧不好看,编剧是要负主要责任的。对此,李超认为,编剧背锅不是一天两天了,还会继续背下去。剧好了都说是导演、演员、制片人好,不好就说编剧不好,“这是一个特别滑稽的事儿”。实际上,产品不行就是制片人不行。因为他是选择者、决策者,其他人全都是他选择的。

另外,虽然这几年IP盛行,而且也收获了不少的成绩,但是今年上半年有不少大IP改编之后,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比如《凤囚凰》,虽然有IP,也在卫视中播出了,但是还是遭到了不少人的诟病。而同样是IP改编剧的《烈火如歌》,虽然流量在网剧中排名还不错,但是也没有达到当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IP改编的效果。对于IP改编的问题,李超认为,“IP剧的模式在转变,我看好一些公司正在着眼于更长周期培育的现实题材IP。”下半年电视剧能否爆发 古装剧或成为强心剂

2018上半年即将结束,此前有业内人士预料,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下半年古装剧或者成为国内电视剧市场的一剂强心剂。

目前看,6月下旬将播出杨幂、阮经天主演的古装IP电视剧《扶摇》,而陈坤、倪妮主演的《天盛长歌》和赵丽颖主演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根据网文IP改编,杨洋主演的《武动乾坤》,也备受业界和观众看好。另外,“命运多舛”的《如懿传》和《巴清传》前阵子也传出解禁的消息,据说10月可能播出,这也给低迷的市场带来不少希望。

除了这些已经制作完成的电视剧,正处于筹备或制作中的一些大古装的实力也不容小觑,比如由姜文主演的《曹操》,章子怡主演的《江山故人》,汤唯、朱亚文主演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等。无论从投资、主创阵容还是IP价值上来看,这些剧都极有可能引发收视热潮。

从内容上来说,古装“大女主戏”已经开始逐步被“大男主戏”所赶上,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仅官宣过的古装“大男主戏”就有11部之多,包括《天下长安》《武动乾坤》《斗破苍穹》《剑王朝》《将夜》《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曹操》《鹤唳华亭》《九州缥缈录》《大秦帝国》,几乎占据了古装剧的半壁江山。

此外,今年不少“电影咖”开始聚到小荧屏,比如姜文、章子怡、汤唯、周迅等,这些实力演员的加入,应该也会给电视剧的制作带来不少强有力的帮助。

至于未来电视剧市场的走向,国家已经出台了各种政策和制度,来扶持优秀国产电视剧的发展。李超认为,我国电视剧市场正处于新旧产能的转换时刻,旧的产能释放完了,新的产能正在积蓄,这是好的一面。不过,他也指出,未来电视剧产业仍然存在一些隐忧,比如制片人的眼光跟不上,正如上面所说,制片人是一部电视剧的决策者,如果眼光跟不上的话,就会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新闻推荐

聚焦现实主义女性题材 《找到你》亮相上影节

6月17日晚,由冯小刚监制,吕乐执导,姚晨、马伊琍领衔主演的电影《找到你》在上海电影节首次展映,并举行了发布会。发布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剧不少 爆款没有今年上半年,电视剧集体“哑火”□本报记者 张晓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