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我可想死你了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6-19 14:06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张梦雯

“谁会不喜欢冯巩呢?”喃喃自语说这话的,是一位刚走出电影院的观众,他刚看完冯巩执导的喜剧电影《幸福马上来》。提起冯巩,大伙都会第一时间想到那句“我想死你们了!”时隔多年,冯巩再次回归大银幕,让人忍不住想要对他说一句“我可想死你了”!

幽默从人群中来

幽默和接地气是冯巩电影的一贯风格,从《没事偷着乐》到《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等作品,冯巩塑造的小人物成就了一个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形象,开创了冯氏风格的市井喜剧电影。

“从小我就有个英雄梦,我想拍个电影,让后面的孩子看了感觉到‘嗳!这时代有一个平民超人,有一个百姓英雄!\’”冯巩说,“我当初就想超越自己,一个演员最大悲哀就是重复自己,我想超越,以前我是习惯用说话来塑造人物,今天是用行为,这符合电影的特点,是运动和追逐,我的梦想实现了。”

或许因为幽默的力量,这部讲述重庆平凡人物平凡生活的新作中,冯巩没怎么费劲就聚集了岳云鹏、贾玲、牛莉、刘昊然、白凯南、毛俊杰、张小斐、涂松岩等一大票人气演员和喜剧明星。“我这人还挺要面子,反正这些个参演的演员都是我打个电话‘有时间吗?\’‘有。\’‘乐意来吗?\’‘乐意。\’就来了,挺简单的。”

《幸福马上来》中,冯巩饰演了一名重庆“调解超人”马尚来,操着一口“椒盐普通话”热心地为居民服务,调解各种纠纷。冯巩眼中,这些平凡人物的生活就是他创作最大的动力和灵感来源:“最大的幽默就在老百姓生活中,我们作品必须对百姓生活有所了解、深入和贴近。”

对于导演的身份,冯巩这样理解:“导演是火锅,编剧是菜谱,演员是食材,这个火锅味道好不好,食客知道,这电影好不好啊,观众知道,我还是期待着观众对我这个火锅的检验。”

冯巩说,“我这人总是低头看路,我是重过程不重结果的人,我用我的良知拍了一部电影,过程很重要,结果我没有过多的考虑”。

演出那个年代

在天津纺织博物馆有一个特殊的展台,记录着冯巩当年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在天津纺织机械厂工作生活过的轨迹。

身为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冯巩拍出了“天津三部曲”——《没事儿偷着乐》《别拿自己不当干部》《生活有点甜》,他在这三部影视剧中说天津话,讲天津小人物的喜怒哀乐,留下了与天津有关的三个时代的传奇影像,尤其是后两部作品,都是纺织厂的故事。

冯巩说:“我是纺织工出身,对那段做工人的经历印象很深,后来做了演员,总是想把那段经历拍下来,把工人们的喜怒哀乐用艺术的方式进行展现。”

1977年,20岁的冯巩从天津纺织局技校毕业,分配到纺织机械厂,岗位是钳工。从小就是文艺骨干的冯巩早在中学时代就涉足相声,并被马季看中,后来发展成师徒关系,因此即使到了工厂工作,冯巩也没有放弃相声。

他创作了很多有趣的段子,和同厂的刘伟搭档表演,厂里的几千名工人都爱听他俩说相声,两人也渐渐成了天津工人队伍里的名人。这段工厂的经历为冯巩走上专业演员道路后的创作和表演埋下了伏笔。

2007年,冯巩自编自导自演的喜剧片《别拿自己不当干部》上映,他将天津人豁达、热情、朴实、乐观的生活态度真实地展现出来。很多观众给出了同一个评价,那就是真实。

2002年看到小说《豆包也是干粮》后,冯巩就一直惦记着要把这部描写纺织工人生活的作品搬上银幕。影片开拍前,冯巩带领剧组汗流浃背地和挡车女工一起工作、体验角色。开拍后,冯巩更是严格到在拍摄间隙纠正其他非天津籍演员的天津话,闫妮就曾经因为一句台词不过关,一场戏重复拍摄多达18次。

冯巩说:“我希望通过作品,告诉现在的观众一些当年发生过的真人真事,这样的故事现在看起来有些人可能不太理解,但在当时那个年代却是非常真实的。那个年代的单纯、善良、淳朴,真的非常值得怀念。”

最爱还是相声

电影之外,冯巩让人最喜欢的还是相声。

从1986年首登央视春晚算起,冯巩已经被全国观众熟悉并喜爱了整整33年。三十多年间,冯巩守着幽默这一亩三分地儿,演活了一个又一个平凡的小人物,更让平凡的一句“我想死你们了”成了这些年特有的幽默爆款。朱军曾经调侃说,冯巩这是“一句话,一辈子”。

有人曾经如是形容:央视春晚的舞台看上去光鲜亮丽,实际上却让人充满了“逃亡”的欲望,所以才会让牛群、宋丹丹等人选择了离开。而留下来坚守的,赵本山、宋祖英、蔡明,哪一个不需要自信和勇气——面对的不仅仅是创新的问题,还有观众毫不讲理、随时更改的爱憎。在这些人当中,冯巩比他们登上央视春晚的时间要早,事实上,他正是连续上春晚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演员。

和冯巩有过多次合作的编剧邹僧曾告诉记者,他们在创作本子时,也会犹豫要不要保留这句话。每年犹豫到最后的结果都是,保留的基础上加入新的东西和表达形式。“当然要了!一说这话,就知道冯巩来了,那小眼睛抽脖子的,看着就乐呵。”

“我没自信。我折腾这么多事,就是为了证明,在相声界我影视演得最好,在影视界我导演导得最棒,在导演界我编剧编得最巧,在编剧界我相声说得最逗。”——这是2005年《笑谈人生》里面冯巩的台词。

冯巩感叹说:“年轻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叫苦什么叫累,也没有多少心思去展望未来,想的就是踏踏实实工作,过好每一天,而人老了之后,会开始回忆自己当年的经历,有遗憾也有甜蜜。”

新闻推荐

小说里的足球也像“世界杯”这么火么?

2018年的仲夏之夜,又迎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赛。每到这个时候,足球都能吸引到无数狂热的(伪)球迷,“世界第一运动”的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可想死你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