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首映 下半年院线公映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6-20 08:08   https://www.yybnet.net/

30年前的盛夏,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言兴朋在上海京剧院的排练厅里和所有的伙伴们奋战了三个月,创作出了中国戏曲舞台史上的里程碑作品《曹操与杨修》。30年后的6月19日,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在上海影城举行世界首映。

“我今天有几个难忘,难忘30年前我和兴朋还有上海京剧院的编导主创们在一起排练奋战的日子,更难忘包括导演滕俊杰在内的上海影视团队,经过近3年的精心打磨呈现出的这部京剧电影作品。”在首映礼上,主演曹操的尚长荣倍感激动,他说,我们伟大的戏曲艺术和当代声音影像技术结合,具有难以想象的效果。

这部影片由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执导,当年的原版阵容——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言兴朋再度主演。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上海京剧院、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SMG上海东方传媒技术有限公司摄制。

首映活动现场,导演滕俊杰代表电影《曹操与杨修》向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赠送特别定制的3D珍藏版海报。

作为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盛典单元中唯一一部戏曲电影,电影《曹操与杨修》引发海内外观众广泛关注和观影热情,并已收到全球多个知名电影节的邀请。

30年后原版主演合璧合作电影

电影《曹操与杨修》取材自同名新编京剧剧目,于1988年在上海京剧院创排完成,开启了“性格京剧”“意念京剧”之先河,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

该剧故事来源于《三国演义》,通过曹操与杨修两者的性格冲突来体现作品的深层意蕴,描写了人性和人类生活中最基本的两样东西:权力和智慧。曹操与杨修,都是出类拔萃的风云人物,但他们既高大又卑微的双重品性,使他们无法携手,于是便有了一系列盘根错节、叫人怦然心动的戏剧纠葛。

30年来《曹操与杨修》热演至今,初代“曹操”尚长荣和“杨修”言兴朋的演绎始终被戏迷和专家公认为经典。这些年,言兴朋淡出舞台多年,但电影版《曹操与杨修》使得两位当年的主演再度重聚。

首映礼上,言兴朋也特地从美国来到现场。他十分动情地回忆起30年前在上海京剧院战高温排练出这部作品的经过,“这么多年一路走过来,我觉得这部戏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能引发广泛的共鸣,它所具有的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在全人类都能发人深省。”

言兴朋对3D电影的高科技加入也倍感高兴:“我觉得这些现代电影技术和唱念做打虚实结合的表演,一定能让京剧焕发青春活力。我们摄制组有一个年轻的姑娘暑期实习,她只有18岁对京剧一无所知,但经过和我们的拍摄,爱上了京剧。相信会有更多年轻人因为电影爱上我们这部作品和京剧。”

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表示,“在这个特别的时刻,应该像过去30年中所有为了曹操与杨修,所有决策、创作、努力的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当年呕心沥血创作这台戏的人们,也许没有想到,30年后,这部作品会拍成电影,还是3D的。但因为这部剧公认的里程牌价值,其文学的关怀和人文的意蕴,是超越时代的。”

尚长荣(右二)和言兴朋(左二)再度重聚。

引进世界上最先进流水线制作3D全景声4K电影

《曹操与杨修》1988年首度亮相之后,几乎囊括了国内舞台的所有奖项。 30年后,它集结了原班人马,以电影版本首度献映大银幕,也是为了让传统京剧艺术在新技术、新载体上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电影《曹操与杨修》以全新的高科技手段来演绎这部经典京剧剧目。

作为SMG首部全流程拍摄制作的3D全景声4K电影,影片历经二十多天的拍摄在上海广播电视台幻维数码摄影棚杀青,制作则主要由SMG技术运营中心的魔D电影工作室完成。

影片引进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全套杜比全景声制作流水线,并聘请了来自曾获得奥斯卡奖项的英国声音制作大师罗杰·萨维奇担任全景声音效制作工作,还与上海大学开展了后期视效合作。

后期特效团队亦通过先进技术手段,突破了有限的棚内拍摄空间限制,营造了多维度的真实环境,甚至通过特效创制了全新的场景,如赤壁大战、四合院全景等场面。

影片也是导演滕俊杰继《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之后又一部3D全景声京剧电影新作。他在首映礼上表示,这部作品是“非常态、非套路”的,希望在当下非常商业的环境下,为传统艺术寻找新的技术和载体,表达思想的争鸣。同时,也是让国家文化走出去找到更好的方式。

濮存昕、胡歌和莎拉布莱曼都推荐看京剧电影

影片的首支官方宣传片和3款艺术家品质推荐短片也在世界首映礼上首度曝光,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和影视明星胡歌都在视频短片中为这部电影做了推介。

前不久来上海参与“魅影中国计划”的女高音艺术家莎拉·布莱曼也特地为影片进行了推介。她说,“我一直很喜爱中国京剧。事实上我听过很多次京剧,它是非常美丽的中国传统艺术形式。京剧是应当被珍视的,为了全人类应该一直流传下去,因为它能带给观众愉悦的体验,对全世界观众来说都是如此。”

对于这部京剧电影,莎拉·布莱曼认为这个尝试很棒:“当传统艺术与科技相结合,就好像把一座古老的建筑放在一座漂亮的现代建筑边,它们站在一起,你欣赏着两者各自的美丽,也可以理解时间的意义。它们都展现着各自的魅力。”

据悉,上海国际电影节世界首映之后,《曹操与杨修》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正式进入全国院线公映,这部传统艺术经典将通过大银幕展现给更多的观众。

新闻推荐

用太阳能从沙漠空气中收集水? 科学家已经喝过了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并测试了一种“吸水”设备,可仅利用太阳能在沙漠里收集空气中的水。水在地球上含量最丰富,约占所有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可想死你了2018-06-19 14:06
评论:(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首映 下半年院线公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