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高精地图成智能汽车关键一环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6-20 09:58   https://www.yybnet.net/

“载我去超市。”你的话音刚落,汽车就开始沿着目的地路线行驶。不用动方向盘,动动嘴就能开车,这一在科幻电影里的场景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就会实现。

要实现这一场景,高精定位和高精地图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地图导航过去主要是在导人,给车主指令并引导车主做较为正确的驾驶,而未来的自动驾驶则是将把指导人变为指导机械。

目前,由于技术门槛较高,以及中国基础建设日新月异带来的道路情况变化,作为高精地图行业内领头羊的高德地图,也坦诚要实现智能驾驶的普及,整个过程的难度和时间跨度都难以想象,那广东要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

高精地图是无人驾驶催化剂

从展示屏幕上,可以看到水滴缓缓从玻璃滑落,日出的第一缕阳光折射出五彩斑斓……

在高德发布的机车版3.0上,可以看到360度天空影像以及朝霞夕阳等天气景观。机车版3.0采用的是第九代引擎系统星云引擎,星云引擎采用高德融合定位技术,较之过去的GPS定位,精度提升28%。同时,对于高架桥、主辅路、小角度分岔道路等重点路况的识别率均有明显提升。从出行美学设计风格和智能化服务可以看出,高德正在通过加速高精地图的研发推动在汽车智能化上的布局。

业内将高精地图比喻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催化剂,因为在L3级别的自动驾驶都离不开高精地图。“高德在汽车智能化包括车联网方面,仍然还是起到一个技术基础设施的角色。无人驾驶是需要全人类为之努力的事。”高德地图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一针见血指出,“国内的政府、科技企业以及汽车制造厂家,都还在很积极地推进无人驾驶,这很好,但是高德长项在于地图数据挖掘,地图数据一定会沿着一个普通精度、更高精度的方向演进。地图数据是用于计算的,还要通过地图数据本身衍生出和未来智能驾驶相关的服务,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高德会将重点放在高精定位和高精地图。”

“导航地图是给人看的地图,高精度地图是给机器看的地图。”离开高德地图在深圳的发布会现场,在南方测绘新落成黄埔产业园里,南方测绘技术管理中心总监李耀忠正试图讲清高精度地图和普通人所理解的导航地图的区别,南方测绘也在尝试和智能驾驶建立联系,他们曾协助过创业团队进行无人驾驶系统的评测。

“无人驾驶可以简单分为三大系统,传感器、AI决策系统以及后面的管理系统,管理系统会有巨型企业或者国家部门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统一调配管理。”李耀忠表示,传感器存在性能边界,比如在经过隧道等GPS信号弱的地方时,传感器就会处于检测盲区,无法实时捕获信息,而且还容易受到阳光、湿度影响,而高精地图可以为无人车提前采集短时间内不会改变的信息,比如道路曲率、航向、坡度和横坡角。从这个角度来看,高精地图让无人车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看风景。

广东需提速高精地图布局

韦东此前曾透露一组数据:中国目前有28万公里高速公路,高德花了大量的精力,已经成为国内高精度地图积累里程最多的企业,但也仅此而已,如果再算上普通公路,加上路况信息更新,要真正完成自动驾驶的普及,这个过程的难度和时间跨度可想而知。

业内分析认为,按照汽车产业的规律,自动驾驶技术并不是跃升式发展的,自动驾驶技术在最近两三年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从众多在实际道路完成自动驾驶测试的厂商上可见一斑,但绝大多数的自动驾驶汽车仍然是依靠传感器和控制系统完成整个行驶过程,这种方式做一两辆测试车“秀肌肉”没问题,要实现量产就没那么容易,高精地图的支持是必选项。

实际上,广东在高精地图的布局上明显有所滞后。“从地图性能而言,腾讯地图已经稍稍落后于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李耀忠指出,当下上海政府大力扶持阿里旗下的千寻位置;北京也有很多卫星导航企业,政府方面为这些企业建立了一个资金池,只要达到条件就可以使用,实际上关于卫星导航近七成的车载终端都是广东生产的,现在只是没有重大项目把这些分散的企业联合起来,和其它地区一样实现规模化。

作为本土企业的一分子,南方测绘对于广东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也有自己的看法。“目前广东智能汽车领域,政府应该引导大企业做领头羊,比如支持腾讯和广汽在智能驾驶方面的相关研发。并且,广东在智能驾驶上还没有给到足够的支持,广东企业相对务实,而无人驾驶在现阶段看来是‘不靠谱\’的设想,这就取决于企业和政府是否会选择加大投入来博得未来。”李耀忠说。

“广东一直是汽车制造大省,我们有天然的产业优势,但在智能汽车的战场上,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先占领了市场份额,如果不抓紧布局,等到无人驾驶阶段来临,就将丧失原有的优势。”李耀忠建议,无人驾驶也应该成为汽车产业的重点扶持方向,并且由于智能汽车是个庞大的工程,一旦扶持还要保证全方位扶持。(彭颖)

新闻推荐

倪妮穿优雅公主裙,不规则抹胸设计秀身材,网友:想长成她这样

倪妮,她是一位80后的演员,她是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的。倪妮她在校期间她是国家二级游泳运动员,还学习了舞蹈,是一位多才多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凡夫畏果智者畏因2018-06-20 07:44
评论:(高精地图成智能汽车关键一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