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此花不与群花比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6-22 01:03   https://www.yybnet.net/

2009年亚洲电影大奖,林青霞为徐克、施南生颁发杰出贡献大奖。彼时,二人已和平分手,却还“买卖不成仁义在”的并肩作战。

  师铤

  上海电影节隆重举行,一众莺莺燕燕中,我独独注意到了施南生女士。

  瘦削,高挑,一头利落的银色短发,红唇挑眉,站得笔直,在一众姹紫嫣红的小花大花中,施南生女士的气质,宛如一株腊梅。在岁月的侵袭中,繁花落尽,唯剩傲骨。

  近五十年,香港称得上传奇的女性,施南生绝对算一个。

  1951年,施南生出生在香港一个小康之家。十几岁时,她一个人来到英国读书。选了一般女生都会头疼,即使在今时今日也不落伍的电脑和统计学。毕业后,回到香港任职。先从电台宣传推广人员做起。

  那样的履历,这样的性格,注定了不会安生于一个小小电台宣传推广人员。

  果不其然,随后的日子,她遇到了留学归来的徐克。

  关于徐克与她的相逢,时日久远物是人非,已无太多可靠记载。只依稀记得,是施南生的闺蜜介绍他们认识,相识时,徐克还只是个新锐话剧导演,尚未成为后来在华语电影史上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一代鬼才、永远与时俱进的大导演。

  两人在几十年的时光里分分合合。似乎结过婚,又似乎一直是高于婚姻二字的伴侣关系。

  在亦舒——是的,即使不是香港最有才华也是卖座并且永久卖座的亦舒小说里记载,徐克与施南生,是城中人人称赞的神仙眷侣———《我的前半生》(是讲失婚女性自强不息的原著小说,而不是后来被改得面目全非连灵魂都失去的电视剧)中子君说:“我马上伸长脖子看,老徐长着山羊胡须,瘦得像条藤,穿套中山装。他的女人给我一种艳光四射的感觉,吸引整个场子的目光,一身最摩登的七彩针织米索尼衣裙,大动作,谈笑风生,与她老公堪称一对璧人,我瞧得如痴如醉。”

  施南生对亦舒的影响有多大?

  坊间传说,上世纪70年代,亦舒在商场看到琳琅满目的高级时装和珠宝,忍不住冒了句:“怎样可以不花太多的气力便得到这些?”

  一个本来在埋头工作的女子答道:“找一个糖心爹地就行了。”

  那人便是施南生。

  被无数亦舒迷奉为经典的《喜宝》的灵感便是由此而来。

  除了灵感来源,亦舒笔下自我奋斗型知识女性身上,都有施南生的影子。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改编成电影后,被张曼玉饰演的蒋男孙——你看,连名字都如出一辙。

  除了亦舒,对施南生赞不绝口的香港文化界人士数不胜数。

  前段时间刚刚在香港办过周年回顾展的,曾经深受香港知识分子青睐的杂志《号外》这样形容施南生:不是一个人名字那么简单,它已成为一个境界,一个单位。

  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黄霑,见到年轻的施南生,对她说:“小姑娘,能够坐我旁边的都是我女朋友哦,你也要做我女朋友吗?”一般女孩听到这样的话大概会脸红得不知所措,但施南生岂是一般女子?她反问道:你以为我斗得过林燕妮?

  一个刚刚工作的女孩居然用大家只敢私下说的八卦,将成名已久的老流氓黄霑怼得哑口无言。

  上世纪80年代初,麦嘉、黄百鸣的电影公司改组为“新艺城”。恰逢当时香港新浪潮电影兴起,公司相中了徐克。约了徐克施南生谈合作事宜。两个海归知识分子对土包子三人组是有些瞧不起的,凡偏偏三个老板慧眼识英才,不仅看中了才华横溢的徐克,更像中了徐克身边的施南生。于是,徐克去了电影公司大展拳脚地拍电影,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影视经典。而理科毕业,曾经做过编辑和宣传推广的施南生,成了这家电影公司的“管家婆”。

  这个“管家婆”不一般,在一众老板和伙计都埋头拍电影,不问世事的时候,是她,用自己出色的管理能力,给这些不食人间烟火的艺术家们提供了强大的后勤保障。

  是以,新艺城七宝,有她的身影;是以,华语影史上熠熠生辉的《鬼马智多星》《新蜀山剑侠》《倩女幽魂》《黄飞鸿》《新龙门客栈》有她的功劳;是以,几十年后,徐克在和她分手后,拿了大奖,能站在台上,由衷地说:“感谢施南生女士。你永远是世上最好的女子。”而针对分手事件,徐克在当年接受《艺术人生》采访时也表示,父母之外,施南生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一个身处万花丛中的大导演,面对全世界,对自己曾经的爱人、永远的拍档,真正做到了“散买卖不散交情(语出《龙门飞甲》顾少棠,这部电影宣传期正是两个人分手期)”。

  有意思的是,十年后,在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的柏林电影上,施南生得到了“柏林电影节摄影奖”,这是柏林电影节官方设立的一项类似终身成就奖的荣誉。得奖感言中,施南生说:“我想感谢我合作时间最长久的导演,徐克。”

  这样的两个人,这样的江湖气,这样的关系拎得清有钱一起赚,只能让人想起武侠小说里并世而立的好搭档。

  由不得感慨,有些女人,再富贵显赫,终究只是男人背后的女人。而施南生这样的奇女子,她的名字和身边人一样耀眼,彼此相映生辉,共同成就。

  所谓传奇,大抵如此。

新闻推荐

夏至(外一章)

又见荷花盛放。白的、粉的、红的、紫的,争先恐后在绿叶中探出了一脸娇媚。请允许我摘下一枝荷叶,举起它就挡住了人世间的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此花不与群花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