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兽性与人性博弈,凸显少年热血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6-22 05:02   https://www.yybnet.net/

倪自放

看韩延执导、李易峰主演的电影《动物世界》,突然想到了去年暑期的《悟空传》,影片讲述了未成为齐天大圣的孙悟空不服天命发起抗争的故事,纵横恣肆,凸显少年热血气息。相对于《悟空传》,改编自日本动画《赌博默示录》的《动物世界》热血气息更为浓厚,很符合原著气质。

许多观众对《动物世界》的片名比较迷惑,开篇约20分钟的故事和特效场面,基本是铺垫。李易峰饰演的游戏厅小丑赵开司穷困潦倒,还被朋友骗,不得已进入游轮参加一个神秘游戏。这个过程中,影片特效精致,追车场景、摩托车撞碎的玻璃,都非常风格化。影片视觉特效团队来自《阿凡达》《复仇者联盟》制作团队维塔工作室,摄影师来自《钢铁侠3》班底,工业化制作堪称高水准。

《动物世界》当然不是一部特效片。故事进行到近30分钟时进入正题,赵开司和许多参加神秘游戏的人,在密闭环境中通过赌博的方式求生,让《动物世界》中的主人公以赤裸裸的兽性呈现,为了求生不计后果地算计、倾轧,为了利益可以不顾一切地欺骗,人为财死的概念被展示得淋漓尽致,信任被践踏。这些倾轧伴随的是“剪刀石头布”比赛的每个漏洞,影片情节不断反转,节奏转换在瞬息之间。在密闭的船舱中,兽性与人性博弈,突然就明白了片名《动物世界》所蕴含的意义。

人性在影片中并没有陨落,在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热血的赵开司终于杀出重围,我们不是为了哭泣而降生于世,我们不是为了失败而降生于世,这样的热血抗争像极了《悟空传》里那个青春的悟空,热血的赵开司在弱肉强食的世界中并没有丧失初心。作为一部漫改片,《动物世界》开头20分钟并不是多余的,它和最后的结尾共同营造了并不灰暗的人性,在“动物世界”兽性惊人的氛围里,这样的人性温暖难能可贵。

将日本漫画故事本土化是一个难题,之前多部改编自日本文本的电影都在本土化上吃了大亏。《动物世界》反其道而行之,没有将过多精力放在本土化上,而是做了一个“泛国际”的设置,即影片的主人公有中国人,也有其他国家的人,核心故事发生的场景并不在某个具体的国家,基本是一个架空的背景,这为影片较为极致的故事设置找到了一些合理性。整体说,《动物世界》是中国年轻导演颇具国际视野的商业大片尝试,是否成功留待更多观众去评说,但影片的整体氛围和味道,和之前所有的华语片绝对不同。

新闻推荐

直面现实勇气获赞 《我不是药神》上影节开启“千人点映” 台上台下“哭成一片”

《我不是药神》海报。早在半月前,一部名叫《我不是药神》的电影就开始在行业内“刷屏”,有些圈内人甚至给出“上半年最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兽性与人性博弈,凸显少年热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