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大师兄》《功夫联盟》上影节开战,甄子丹赵文卓正面交锋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6-22 06:1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黄靖斐

6月21日,动作电影《大师兄》举行发布会并宣布于8月17日上映,出品人、监制兼主演甄子丹偕演员陈乔恩等亮相。影片中,甄子丹把功夫放在校园背景下,将动作戏和校园暴力等社会问题结合。无独有偶,功夫明星赵文卓主演的电影《功夫联盟》也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举行发布会,让人期待这两部功夫片能碰撞出哪些火花?

赵文卓

现实意义:

反对校园暴力更具正能量

虽然都是动作影片,但《大师兄》和《功夫联盟》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大师兄》当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打进校园”,把“打架”和“校园”融合在一起,看到这两个关键元素,都会让人忍不住想问这是一部关于校园暴力的电影吗?甄子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这是一部发生在校园里的动作电影,一直以来他都想拍一部正能量的校园片。

电影《大师兄》讲述甄子丹饰演的男主角回到母校教书时遇见一群比当年自己还要调皮难搞的学生。在和学生们斗智斗勇的过程中,甄子丹不仅要苦口婆心,关键时刻还要“拳脚相加”保护这群孩子。甄子丹说,之前他和王晶合作了电影《追龙》,虽然口碑很好,但对他个人而言,感觉“杀气太重”,并不是自己一直以来希望拍的戏,“我一直希望我的电影,能带给大家一些正能量,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艺人,作为一个电影人,很大程度上,必须要对社会有责任。我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希望通过我的一点影响力,带给年轻人一点动力”。

谈到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甄子丹说:“因为我自己也是爸爸,每天面对很多小孩的教育问题,我就问王晶,怎么样把一部教育片和商业结合?因为大家看我,肯定要看怎么打,要找一个题材,结合两个元素,于是这部电影诞生了。”

片中饰演老师的陈乔恩透露,“我学生时代是个比较安静的学生,老实说也受到一些排挤,但是好在没有遭受霸凌,那时候蛮希望有个老师能多照顾我。在现实中,校园暴力是很严重的问题,很少受到伤害的同学能遇到像子丹大哥这么热心的老师”。

注重内心:

动作戏偏少感觉没看够

导演王晶此次也以监制身份参与这部电影,他早年执导的电影《超级学校霸王》也是一部校园动作片,但他认为,“《超级学校霸王》是电子游戏动漫感觉的影片,是纯粹的喜剧,《大师兄》更有社会意义”。

甄子丹饰演的老师,是想通过把坏学生教好来完成自我救赎,教好了学生,也是救回了自己,知道人生的道路该怎么走。王晶说:“片名‘大师兄\’不仅仅是‘前辈\’的代名词,更是一个人在成长道路上会碰到的守护者,像人生路途上灯塔一样的存在。我们把男主角的背景做得很厚实,很少有动作片把主角的心理状况描写得那么细腻,希望观众能喜欢这样的处理,甄子丹饰演的老师,也因此变成了一个很有厚度的角色。”

预告片中可以看到甄子丹以一敌百的热血动作戏,陈乔恩透露,“通常看到子丹哥,在银幕上打斗非常帅气,很精准,但是在现场看会更加震撼,这些动作相对来说还是有一些危险性,如果没有一定的专业性,很难做到精准。动作戏不够多,没有看够,所以还蛮遗憾的”。

同场竞技:

四大宗师穿越同台比功夫

相比较而言,电影《功夫联盟》里的动作戏就很丰富,影片采用融合英雄IP的方式,将黄飞鸿、霍元甲、陈真、叶问这四位不同年代的武学宗师放在同一时代背景下,让他们同场竞技,无影脚、迷踪拳、连环腿、咏春拳将在大银幕上激情碰撞,可想而知,“功夫”有多强。

演员阵容也很强大,饰演黄飞鸿的赵文卓、饰演霍元甲的安志杰以及饰演陈真的陈国坤都是知名功夫演员,叶问的扮演者杜宇航6岁开始习武,18岁就获奖,是香港最年轻的武术冠军。赵文卓在1993年的电影《黄飞鸿之王者之风》中就饰演过黄飞鸿,杜宇航也曾在《叶问前传》里出演叶问,在《功夫联盟》中,两人再度饰演与之前相同的角色,也为他们的演绎增添了新意。

喜剧元素:

英雄更有人情味和血肉感

《功夫联盟》摒弃了一般功夫电影的套路,创造性地让武学宗师穿越到现代,助力漫画家费英雄勇追真爱与梦想,打造了一个现代版的功夫宇宙,这也恰好迎合了武侠迷心中的江湖梦。导演刘镇伟谈及影片的拍摄初衷时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的年轻观众感受到中国武学文化的精髓,体验到功夫的魅力。”影片试图挖掘“江湖侠义”的内核,并将四大武学宗师融入当下社会环境,打造更能被现代观众接受的新燃情精神,塑造属于中国观众的超级英雄。

此外,他最擅长的喜剧元素在影片中也有很多体现,“功夫和喜剧是观众很喜欢的元素,这两个元素放到《功夫联盟》中就是一个很好的故事”。对于四位“宗师”的表现,刘镇伟认为,“每个角色都拿捏得很到位,在他们的演绎下,英雄人物更有人情味和血肉感”。

■相关新闻

《迦百农》成上影节

“眼泪收割机”

由纳迪·拉巴基执导,纳迪·拉巴基和赞恩联合主演的电影《迦百农》在上海电影节期间首次展映。

作为戛纳电影节评审团获奖影片,《迦百农》参加上影节展映的消息一出,影迷们就纷纷摩拳擦掌,准备抢票。开售当日,《迦百农》两场展映票光速售罄。

电影《迦百农》讲述了一个12岁男孩赞恩的艰难历程,他状告父母让他来到这个世界,却没有能够好好地抚养他。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影片,《迦百农》用真实感十足的镜头与震撼人心的故事,展现出黎巴嫩社会的残酷切面,对不和谐的社会系统进行了深刻反思。导演纳迪·拉巴基在与观众交流时,也多次提及:“其实小孩是一个特别无辜的生命,他选择了父亲和母亲来到这个世界上,所以希望大家给予足够的尊重,把这个小孩养育成人,在教育和关爱方面。”

这部泪点满满的年度佳片在戛纳收服了一票海外观众,更被外媒列入“2019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候选名单”。在上影节的首场展映中,第一批观众被深深打动。(本报上海6月21日电)

新闻推荐

两部动画电影 加入暑期档票房大战

《暹罗决:九神战甲》剧照剧组供图《风语咒》海报剧组供图随着6月底到来,全国的中小学生将迎来暑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师兄》《功夫联盟》上影节开战,甄子丹赵文卓正面交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