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残酷的《动物世界》里,守住自己的道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7-11 04:01   https://www.yybnet.net/

□李俐

又到毕业季,很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即将踏上人生新征途。或许很多前辈已经告诫过你们“人生险恶”,又或许你已经自己灌下了好几壶成功学鸡汤,但我想推荐给你的,却是暑期档正在热映的电影《动物世界》。导演韩延用一部烧脑炫酷的商业大片,道出了成年人面对残酷现实的成熟选择——守住自己的道。

虽然《动物世界》是一部以冒险为主的动作大片,但驱动故事发展的内核却源于一个普通青年的生存烦恼。电影主角郑开司是一个来自三四线城市的普通青年,母亲在其很小的时候便因为意外成为植物人,他只能一边照顾住院的母亲,一边在一家游戏厅担任小丑与人合影维持生计。虽然有青梅竹马的好友刘青常年陪着自己,但郑开司觉得自己负担太重不想连累刘青,多年不敢确立关系。虽然这是郑开司的故事,但相信每个在一线城市奋斗的年轻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赚钱、就业、看病、恋爱,每天都有人夹在这几座大山中艰难生存。面对未来未知的方向,到底应该如何处理,或许电影中郑开司的选择可以给你一个答案。

为了改变人生困境,背负百万债务的郑开司登上“命运号”邮轮开启了自己的冒险生存,然而这场游戏的参与者都是亡命之徒,毫无底线的欺诈争夺,让游戏场最终沦为“动物世界”斗兽场……其实,邮轮上的游戏规则非常简单,就是用画有石头剪刀布的卡牌进行对决。然而,越是这种简单的赌博,却越能带来刺激的观感。在这个简单游戏被各个主角玩出神一般的复杂套路后,简单的形式与复杂的推理更是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对比,使电影呈现出烧脑大片的质感。对于喜欢逻辑推理的观众来说,这一个小时的智力对决犹如一场头脑风暴,其中的逻辑可能需要二刷、三刷才能透彻理解。

尽管故事发生在邮轮之上,但船上亡命之徒毫无底线的尔虞我诈,隐喻的却是当代青年人生存的现实版“动物世界”。不同于大多数动作导演,韩延导演在完成动作冒险大片的基础之上,更加入了自己对于人性的思索与探讨。郑开司面对的与其说是一个个狡诈恶毒的人,不如说是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低劣价值观:欺骗、自满、背叛、算计、冷血等等,这些行为可能会让我们在一时得到不菲的利益,却会让我们丢失更多属于自己的人格。到底是去解决人生的难题还是去解决人性的难题,郑开司用他自己的“道”向观众演绎了一个成年人的选择。

郑开司最后选择守住自己的信念,做了一回不知道会不会又被骗的好人。到此处,电影才真正燃点爆发,主题歌里唱着“天堂地狱一念之间,千万别失去清醒”“宁可做一辈子披荆斩棘的小丑,想把老子变成一只动物,没戏!”始终清醒,保持对人性本善的信念感。这,或许就是这部电影最终想表达的。

新闻推荐

史上最低分导演:《我不是药神》不值9分不如自己,却被网友赞了

《我不是药神》上映5天突破14亿票房,同时收获超高口碑,成为一部全民关注的现象级热点,猫眼评分超过85万人参评,拿到9.7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决战暑期档2018-07-10 00:00
评论:(残酷的《动物世界》里,守住自己的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