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药就是命 □马维欣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7-11 15:48   https://www.yybnet.net/

《我不是药神》剧照。

写作就像眼泪,呼之欲出的时候,挡也挡不住。

从看完《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走出影院不到半小时,顾不上肚饿,抑制不住写下这篇不是文章的文字,因为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不只是五味杂陈。灯光亮起,字幕浮现,我的脑子被眼泪冲刷得嗡嗡作响,思绪像无字天书一般,剪不断理还乱。

还是想谈谈它,先说电影,再说治病。

首先,我必须对长久以来一味的反讽和质疑心理向这部电影道歉,没有经过审读就自下判断,无论是褒是贬,都是目无根据和以偏概全的。

已经太久了,银幕上没有过这样既有市场口碑又有创作诚意的电影。这部电影从小处着手,用一瓶药,联结了无数个鲜活的人性个体,在生与死、得与失、进与退、是与非的大问题的屡屡探索,赢得了眼泪,影响了思考。主角徐峥更是以老辣的演技,细致入微地树立了一个反转英雄形象,值得一提的是,故事的主线配角都有风格迥异的突出表现,每一个个体都是深入人心的,加之导演的叙事节奏把握得当,编剧的故事取材来源真实,一个活脱脱、血淋淋的现代启示录就这样铺陈开来,上映后的票房和风评已经证实,这是一部绝对意义上的国产电影佳作。

电影的评判流于程式化的分条缕析,电影给出的启示和思考却是更为难能可贵的。

那我就形而上一把,说说我的治病观。

这部电影最值得尊敬的地方,就在于把一个社会的顽疾撕开了一个裂缝,阳光正在一点点进入这个缺口。

药就是命。这是血与泪凝成的真理,是坐着等死和选择自杀的绝境选择下验证的残酷定律。残酷就要认命?想要活下去就得鼓起勇气找到解药,无论是自己的,还是普罗大众的。

电影呈现的矛盾是进口药商的无良定价和白血病人的无力承担之间的矛盾,用矛盾分析法来看,这只是一个初级矛盾。更深层次的问题正在一一浮上水面。问题出了就得找准关键处解决,而不是囫囵吞枣对进口药商一通愤慨暴力完结。这样下去,找不到痛处,也医不好顽疾。医保改革的问题事关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管你穿皮鞋草鞋,面对病魔都是一视同仁的。电影里有句话其实隐隐抛出了问题的痛点——那个假药贩子跑路前说了句实在话:你治不好的是穷病。

在这里,我觉得很有必要阐释清楚,这应该是一句反讽,而不是一个结论。普天之下,人生而平等。错的不是穷,而是制度的改进还没有跟上文明的进度。步子慢一点没关系,只要在走,后面在推,就有机会把这个缺口尽快缩小,就有机会满足那些活下去的基本诉求。

从上面的意义上来说,这部电影的价值远不在于文艺创作。因为艺术除了审美的功能,还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这部《我不是药神》做到了。

新闻推荐

三 问“药神”为什么抗癌药这么贵?为什么印度药更便宜?生命与专利,哪个更重要?

近日,由徐峥主演的《我不是药神》成为了大流量话题,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讲述了中国抗癌药市场里,一场关于“生命、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药就是命 □马维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