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他是李连杰口中的功夫之王,如今57岁却英年早逝

2018-07-11 19:41   https://www.yybnet.net/

著名演员计春华11日上午惊传病逝,享年57岁,震惊娱乐圈。计春华曾演过经典港片《新少林五祖》中的大反派“马宁儿”,以及《少林寺》中的坏蛋秃鹰,被封为是金牌反派角色,招牌光头造型其实是因为生了一场大病,吃药中毒导致长不出头发。

计春华11日上午在杭州病逝,身边好友证实消息,他从小爱好武术,师承武术界泰斗于承惠,两人1982年一起合作电影《少林寺》,他在当中的角色“秃鹰”深植人心,从此奠定了在影迷心中的反派形象,《少林小子》、《黄河大写》、《红高粱》、《方世玉续集》等片的反派都是由他演出。

顶着一个光头的计春华,成了他的招牌造型,但其实这不是他刻意剃光,而是某一年生了一场大病,吃药意外中毒,导致头发长不出来的后遗症,眉毛也全都掉光,之后他被《少林寺》的导演挖掘,演出了反派秃鹰,和李连杰一较高下,因此一夕爆红,武术评价不输于李连杰。

演了反派30多年,角色以被定型,计春华直到2013年才终于演到好人角色,在公益电影《金瓯》饰演畬族便衣刑警雷霆,之后在电影《魔影神笔》也是正派,《龙号机车》中则是演出正义大盗“燕子飞”。

对了计春华的去世,好友纷纷发文悼念。六小龄童表示一直没有机会再次合作成为遗憾,此前两人曾在《连城诀》和《新燕子李三》中合作过。

赵文卓晒出两人合照,怀念昔日老友。

陈龙:计哥,一路走好。

乔振宇:计哥,一路走好。

计老师一生演了无数次坏蛋,但基本没演过好人,也没当过主角,用他自己的话讲,认为自己不是演戏的料,但热爱武术,为了武术梦才坚持不懈的做起大坏蛋。曾多次担任过众多武打电影的动作指导,李连杰曾亲口证实,论功夫没人是计老师的对手。

计春华因为常年习武,也锻炼出了一副强健的体格。50多岁的计春华依然拥有胸肌、腹肌、人鱼线。据计春华自己说,拍《少林寺》时他19岁,体重为74公斤。现在他依然是74公斤,也就是说,30多年体重压根就没变过。为了保持健康的体魄,几十年了,计春华每天早晨坚持称体重。他说:“人到了40岁,基因也好,别的也罢,反正上天赋予每个人的体能优势日渐衰退,就要靠我们每个人自己的努力了。”据他介绍,他今天有着如此健壮的身体,就是多年坚持的结果。第一是饮食合理,第二是坚持锻炼。“几十年前和我演少林寺武打戏的那帮兄弟,几乎都是大腹便便了,功夫差不多也都被肥肉夺走了。”

计春华33岁时,拍电影《方世玉》。一次和朋友喝酒,喝到半瓶的时候,他觉得眼前一片黑,什么也看不见了。后来,听别人说,“你喝的是假酒”。原本就没有酒瘾的计春华,从此发誓戒酒。因为他知道,自己的遗传基因不太好,家族有高血压病史。“从此我就戒酒了。我自己对自己的身体最了解,我不适合喝酒。再说我也没有酒瘾,我和有酒瘾的人喝酒,别人在享受,而我却是在受罪和浪费时间。有那时间,我锻炼多好。”

计春华说:腐败’是在不知不觉中造成的。你看那些肥胖症、糖尿病、心脏病的人,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自己不注意,贪吃贪喝,最后\‘腐败’了,得了各种各样的病。我们全家人,现在都是高血压。我母亲最典型,她五十多岁的时候,因为天天干活,身体很瘦,什么病都没有。后来快六十岁的时候,好吃好喝,自己\‘腐败’自己,也不干活了,现在又是甲亢、又是高血压和心脏病。我说,不要疼她,不让她干活,那是在害她。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动,要干活,要运动。”

不同于屏幕上的凶恶形象,私底下的计春华其实是个和蔼大叔,对妻子也宠爱有加,多年前举家定居加拿大。计春华在某节目上透露过,自己的妻子早些年就已经带着儿女定居在加拿大了,女儿非常喜欢武术,计春华笑称:女儿应该是遗传了我喜欢武术的基因。老婆对家庭悉心的照料也让计春华有更加多的精力和时间给观众带来这么多的好作品。

网上有不少人传计春华的妻子是曾在《还珠格格》里饰演过彩霞的刘芳毓,为此刘芳毓还专门发文澄清过此事。

“我每天坚持锻炼,就是因为我热爱武术。我拍的片子多数都是动的,武术使我的生命延长,我争取打到六七十岁。等我打不动的时候,要把我从小到大的电影剪成一部纪录片,回味我的人生。”计春华说。

在计春华所拍的戏里,他“死”了无数次。他说:“我死的最多,有各种各样的死。我研究各种的死法,能给观众带来新鲜的感受。一位朋友告诉我,‘你死是在弘法,是在告诫世人,不要做坏事,做坏事只有死路一条\’。”

新闻推荐

王传君拒拍影版《爱情公寓》原因曝光,称越看越像片

王传君在电视剧版《爱情公寓》前四季中扮演关谷传奇一角,王传君也因关谷传奇一角走红,被大众所熟知,但在《爱情公寓》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是李连杰口中的功夫之王,如今57岁却英年早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