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新作《邪不压正》口碑两极分化,姜文称能为观众讲故事很幸运“能通过拍电影挣名挣利,你就应该感谢所有人”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7-17 13:03   https://www.yybnet.net/

新作《邪不压正》口碑两极分化,姜文称能为观众讲故事很幸运

“枪声响,火车来,四年一剑,姜文回归。”让影迷期待已久的《邪不压正》于上周五公映,目前累计票房已突破3亿元。影片背景置于全民抗日时期的北平,日本特务、亲日分子、豪门旧户、国际医生、交际名媛,各色人物互相谋算博弈,可以说既是一曲时代落幕的壮丽悲歌,也是一场日暮途穷的英豪传奇。

影片上映后,《邪不压正》仿佛又踏上了《一步之遥》的老路———口碑走向两极分化,豆瓣评分从上映时的8.2分跌到了目前的7.2分。爱姜文的人依旧爱着片中时不时“皮一下”的姜文式黑色幽默以及姜文式浪漫、讲究和隐喻,不喜欢的人则痛批“姜郎才尽”,认为影片凌乱浮夸,平庸且尴尬。对此,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姜文坦言,他很幸运也很高兴能给观众讲故事,“这件事不是很多人都能做的,如果你在这个时候还焦虑,还患得患失,我觉得你不配做这个事儿。”

谈角色“你在制高点可以观察很多事儿”

记者: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为什么有那么多在屋顶上的镜头?

姜文:我不知道你们上没上过房,特别有意思,我从小就老在房顶上玩儿,你可以让底下的人看不着你,但是你想看他就随时看,好多房子能串一块。你从上往下观察,很简单就是制高点,你在制高点可以观察很多事儿,然后别人不知道,非常有意思。

记者:这次许晴和周韵的角色很出彩,能谈谈吗?

姜文:女人对我来说一直就像神一样的存在,你弄不懂是怎么回事儿,但是你还老想弄懂,老得侍候着,就是神嘛。电影里确实一直是这样表现的。我觉得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土做的,可能随便哪儿的一个女的都看着顺眼,但可不是随便哪儿的男的都看着顺眼。男人需要学习、修炼才能变得像样子,女人先天的悟性比男人好很多,我们男人是需要读书、奋斗,去互相辩论的,女人,我觉得离上帝近一点吧。

谈背景“作为中国人,这些事情不可以随便忘记”

记者:为什么选择抗战背景小说改编成电影?

姜文:我拍戏主要是迷恋于创造一个世界,或者把自己感受到的世界呈现出来。1937年中国面临的是国破家亡,全民抗战,抵抗侵略者,这在全世界都是最应该表现的作品,这是一个对人世间负责任的态度。我觉得历史是不能割裂的,如果我们历史上有一些悲剧发生,鸦片战争、八国联军、甲午战争、日本人打中国……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些事情是不能够轻易过去,不可以随便忘记。很多事是不能娱乐的。故事在1937年发生,主角面临着给他带来的痛苦和伤害,无论作为个人还是集体,应该怎么反应?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记者:为什么电影里角色的台词都特别长?

姜文:我话特别多我没办法,只能把它变成电影,电影里边我也话多,而且长。有个朋友说过一句话特别有意思,我发现隔几年就得重新说一遍———什么叫导演?第一种是有话说、说得还挺利索。第二种是有话说,哪怕说得磕磕绊绊也很真诚,也是好的导演。最可恨的是没话说,聊得还挺利索,这有点骗人,耽误大伙儿时间,比这还讨厌的是又没话说又聊得不好,这就有点害人了。

谈口碑“如果你这时候还患得患失,那你不配拍电影”

记者:前两部作品的口碑差别对你有影响吗?

姜文:《让子弹飞》我真没想到大家那么喜欢,用《一步之遥》找补找补也挺好,这样我心理也踏实,要不然弄那么高的票房不合适,你又没那么响,都是意外。就这样吧,挺好。

记者:你怎么看电影本身,以及之前参加上影节时“夹带私货”的评价?

姜文:那你得看看私货是什么水平的私货,这私货如果是很高水平的,那就来呗。

记者:暑期档竞争激烈,你怎么看口碑和票房?

姜文:一个人可以看电影就很幸运了,能拍电影还能通过拍电影挣名挣利,你就应该感谢所有人。这件事不是很多人都能做的,如果你在这个时候还焦虑,还患得患失,我觉得你不配做这个事儿,完全不配。以前就有这么一个故事,一帮耗子忙前忙后累得要死,就看一个耗子躺在那儿什么都不干,为什么呢?他会讲故事,给别的耗子讲故事,别的耗子就把偷来的食品给他吃,他比谁吃得都饱,然后躺在那儿讲故事。我觉得能变成一个讲故事的耗子还要干吗?再干吗就要遭惩罚了。我很幸运而且我也很高兴,你就给人讲一个故事,然后大家伙因为这个故事迷恋你,相信你,可能一辈子都记着你。如果你还不高兴,那真的没法聊了,不好。(陆乙尔)

新闻推荐

喜剧电影《超大号美人》确认引进

□记者陈巨慧报道本报讯记者从片方获悉,由阿比·科恩、马克·西尔弗施泰因执导,艾米·舒默、米歇尔·威廉姆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作《邪不压正》口碑两极分化,姜文称能为观众讲故事很幸运“能通过拍电影挣名挣利,你就应该感谢所有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