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团建”流行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09 14:39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黄渤自导自演的电影《一出好戏》即将公映。据看过点映的观众反馈和公开的剧情简介,电影讲述的是公司员工团建遭遇海难,被困荒岛,引发的一系列直击人性的寓言故事。

团建是这部电影的故事背景,也是当下现代商业社会的流行概念。在通常的团建活动中,组织者一般会安排一些游戏或者集体互动,试图通过构造一种虚拟情境,激发团队成员关于人性、能力、协作或者其他综合素质方面的思考,除此之外,还可能会有成员集体聚餐,大家在办公室之外互相聊天交流,打破隔阂,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齐心协力,为公司创造更大利润的同时也实现各自的社会价值。

对很多年纪渐长的读者来说,团建是个陌生概念。实际上,他们早早地就参加过团建活动。1990年代,一些单位和工厂会组织员工集体出游,登山看海或者去比较大的城市走一走。当时人们会把这当成是员工福利,实际上这就是团建。大家怀着轻松愉悦的心情欣赏风景,再加上去了一个陌生地方,大家互相帮助,平时再不熟悉的同事也会迅速熟悉起来,说不定还会成为好朋友。

在中国,这一代人实际上是对团建最无感但又最熟悉的一代人。无感是因为那时候还没有团建这个名词,熟悉则是因为除了集体出游,他们几乎天天都在进行团建,因为他们生活在同一个家属院或者宿舍区中。在工作之外,生活中也有很多交集,说不定对门住的就是同一班组的大姐,两人不仅上班时协力合作,下班后互相照应一下柴米油盐,情谊自然而然也就建立起来了,哪还需要专门的活动来“破冰”?

由于交通的延伸、城市功能的日渐明晰、经济格局的变化等一系列因素,在今天的年轻人眼里,家属院几乎已经成了一个历史概念,或者说那里是他们父母居住的地方。他们按照自己的喜好和实际条件选择住宿地,你住在北园大街,我住在南外环,而他住在燕山立交桥,但是大家都来腊山河西路上班。

与之同时,今天的职场人与同事的所有交集几乎都仅限于上班时间,而且在他们的职场政治学里,同事只是同事,不是朋友。他们的父辈差不多一辈子就在一家单位工作,在那里入职,在那里退休,同时也是一辈子的同事,而他们更倾向于根据自己的各种需要跳槽,不认识同事已经成为一件很正常的事。

这样的背景之下,加之对现代管理学的推崇,“团建”在中国当下流行起来。既然同事之间互相不熟悉,那么团队就通过一系列活动和聚会让大家熟悉起来,随之还兴起了一个拓展训练的行业,既团结了员工,又帮助社会扩大了就业,由此看来,团建好像十分有意义。

在网络搜索关键词“团建”时,也发现了不少人对它的抱怨,可见有些团建也并未真正打开员工心扉,甚至被质疑侵占了员工的工作时间和个人时间。有网友说,工作日团建,他需要在周末加班去补上团建时落下的工作,而周末团建,则打乱了他对私人时间的安排。

但是也有人认为,团建弥补当下社会人们所缺的一种面对面的人际交流。我们太熟悉同事之间的陌生感了,而且为此保持了不恰当的长距离,我们也太习惯使用社交网络交流了,有时候甚至电话也懒得打了,有事就打字或者语音,甚至干脆用一串表情替代。团建时则不一样,无论是参加游戏、竞赛还是一起吃饭,大家都是面对面,看得见,摸得着,交流则使用信息量更大的话语、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

现代社会为我们提供了种种交流的便利,却无意中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于是,人们又以团建的名义试图互相走近。

新闻推荐

电影《李保国》获赞“好看接地气”

“活着干,死了算!”“我最骄傲的是,我变成了农民,千千万万个农民变成了我!”“不要总想着爬多高,要多想着根扎多深”……一句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团建”流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