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运河流韵赋酒香 郭孟收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8-10 09:58   https://www.yybnet.net/

大运河,悠悠然,阅千年之韶华;浩浩然,贯南北之奇工。携吴越之灵秀,揽齐鲁之风情,穿阡陌,越桑林,驰达天衢。历尽千年沧桑的大运河,奔涌着生生不息的血脉传承,流淌着绵延不绝的传奇往事……

昔日,帆樯林立,千舸锚泊,繁荣一时的运河漕运盛况也造就了“四方辐辏”的独特运河地域文化。运河沿岸数以千计的大小码头就成了商贾云集百业兴旺的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河北省故城县,史称甘陵郡,运河岸边的一座乡邑小城。运河漕运兴盛时期,曾是船只出入京津的重要门户。据传,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龙船都曾停泊于故城渡口。乾隆巡幸之余,对故城的风物民情也大为赞赏。或许是沾了帝王“龙气”的缘故,故城渡口曾一度空前繁荣。当年,运河岸边酒肆、商铺、鳞次栉比,戏楼、客栈星罗棋布。市集街巷车水马龙,人流如潮。入夜,更是灯火通明,酒香、肉香随风飘扬,吆喝、叫卖、丝弦管竹之声不绝于耳,俨然一派繁华富足之盛景。久之,古渡码头郑家口便被过往客商赋予了“小天津卫”之美誉。故城也因此成为大运河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而蜚声南北。

南来北往,东西荟萃,日夜奔流不息的大运河将四方乡音,万家乡愁,用光阴静静发酵,酿造成一坛经年的醇香美酒。在夕阳下升起的袅袅炊烟里;在熟识与陌生的火热谈笑声里;在他乡与故乡交织而成的悠悠乡韵里;都流淌着甘冽而醇厚的浓浓酒香。故城,这个商旅云集的滨河小城便因此与酒结缘,在千百年大运河沉淀的记忆中酝酿、升华,愈发纯净而绵远。

酒,乃聚五谷之精华,六牲之勠力,九转轮回,十方和合,自然天成之妙品。亘古至今,与地域风土,生计起居,人文精神亦步亦趋而形影相随者,唯酒是已。故而,酒,在灿若星河的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绚丽篇章。

曾几何时,酒,或寄情于天地,便有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之千古传诵。或感怀于人生,才吟咏出“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旷世慨叹。既有“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潇潇路远之深情,也不乏“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豪放洒脱之快意。

酒与古老的大运河如梦如醉相守千年。运河流经之地,处处酒旗高扬,美酒飘香。当年,仅故城渡口一地就有酒馆不下十余家。除自产佳酿之外,天下名酒尽列其间,擅饮者无不循香而至。运河两岸也演绎着一幕又一幕脍炙人口的美酒佳话。或文人雅士曲水流觞吟词作赋,或三五知己觥筹交错把酒言欢而自得其乐。

北宋名士苏东坡就曾溯舟大运河,泊于故城渡口畅饮美酒之后欢欣不已,并挥毫写下了“载酒无人过子云,掩关昼卧客书裙,歌喉不共听珠贯,醉面何因作缬纹”的千古佳句赠与酒家。至此,苏轼墨宝寂然悬于酒家草堂之上,无人所识。终一日,一江南文士游历于此,无意间见此书笔力不凡甚为感叹。细细观摩后更是惊呼连连,不想一代大师手迹竟然匿于这乡野酒肆之内。此事一经传开,各地文人墨客也纷至沓来,云集故城。一时间,品美酒、寻古迹、谈诗论文成了小城的一大盛景。更有寻常船工、纤夫,时时围炉把酒纵声而歌,高亢苍凉的运河号子跌宕起伏响彻云霄。

熏风长堤柳絮轻扬,舟楫百里芦花飞荡。说不尽的风云变幻帝王事,道不完的荣辱兴衰百姓情。悠悠千年大运河,几多如烟往事,几番风雨沉浮。都氤氲在一缕馥郁的酒香之中随波远去……

酒,伴随着奔腾而去的运河水流过春风夏雨,流过悲喜酸甜,流淌进每一寸大运河的血脉里。

作者简介:郭孟收,河北省散文学会会员,衡水市作家协会员,省刊《燕赵文学》杂志社散文编辑,签约作家,曾获全国各种文学大奖数十项。

新闻推荐

《西虹市首富》票房破21亿

记者7日获悉,喜剧片《西虹市首富》上映12天,票房已经突破21亿。由闫非、彭大魔编剧并执导,沈腾、宋芸桦、张一鸣、张晨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运河流韵赋酒香 郭孟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