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通过细节挖彩蛋,难怪《沙海》原著粉们看剧激动到泪奔

2018-08-14 10:5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夏天对于稻米们来说,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剧版《沙海》没有让他们失望,豆瓣评分高达7分,是盗笔系列最高分,所以还专门写了副对联助威。

上联:一入盗笔深似海

下联:爬坑有望看今朝

横批:沙海冲鸭

“摸着良心讲,三叔头一回填了这么多坑,不仅在剧中讲了九门与汪家,包括张起灵的一些前史,也将当年张启山到底何去何从的后续补上了。”除了稻米外,《盗墓笔记》《老九门》的剧迷们也闻风而来,外加路人粉一起,三股势力拧成的新沙迷声势浩大。

人物关系图

“随着剧情的推进,城市线的主人公梁湾、张日山、苏万、杨好等人,结束伏笔任务后会逐渐向沙漠主线移动,至于梁湾的真实身份是什么?除九门外第十家人是谁?吴邪能否逆天改命等等核心问题,都能在后面的剧情中找到答案,好戏才刚刚开始。”

总编剧汤祈岑与张鸢盎说起剧来“自动嗨”的状态,暴露了资深稻米的属性,眼中精光闪烁,似乎在说“这里有坑,快过来!”

多线并行且高还原度的剧情,让新粉渐入佳境稻米深陷其中,捡到宝的他们对《沙海》每周仅更新6集颇为不满,主演秦昊也跟着催更,总制片人白一骢回复:后期和特效都是拿命拼,700人团队连轴转,必须保质保量完成。

的确,除了扎实的内容与神仙选角外,《沙海》高水准的特效让人们津津乐道。

说起来,技术能够满足观众对视觉刺激的需求,但无法取代实景拍摄空间与环境带来的真实质感,因此《沙海》团队远赴沙漠取景,恶劣的自然环境让拍摄难度升级,一些微小的细节处理起来更加考验团队的能力与态度。

风沙、温差是小事,沙漠拍戏抢的是时间

逶迤连绵的黄沙连着天际线,荒凉中透着粗粝的美感,镜头下的沙漠取景自中卫,与原著里的描述十分相近。

“在勘景的时候,我们去过更偏远的巴丹吉林,那里的沙漠与原著更相似,但拍摄执行起来会非常困难,我们不得不舍弃它,选择具备成熟拍摄条件的中卫。”制片人韩冰略带惋惜的说。

长时间处于恶劣的自然环境中,风沙、温差这样常规问题已经难不倒工作人员,但中途没有任何征兆的下雪,让剧组处于停工状态影响拍摄进度才最令制片人头疼。

制片人蔡佳说:“我们在制作的硬核上,不管是特效还是情节,包括所有的场景,其实都是在以前的几个盗笔体系的基础之上做了更多的细节工作”。

另外,相比于影棚拍摄,《沙海》的时间成本更不好估量,“有一场戏是马茂年从地下爬出来,因为有全景的镜头,地面上不能留下脚印,当时我们所有的人都去擦脚印,不仅消耗体力更消耗时间,基本上全景镜头都要如此。”韩冰回忆。

沙漠拍戏,抢天光是实属无奈,擦脚印是为了细节,但总有一些无用功让人欲哭无泪,就比如昨天刚刚搭好的景,睡一宿的功夫,又被沙子埋掉了,不得不重新搭。

与时间赛跑近两个月的时间,才将沙漠实景戏完成,和沙子的较劲却并未停止,因为原著中,古潼京的沙子是白色的,制作团队真的买了上百吨的白沙,铺满了6000平方米的影棚,最终呈现的视觉效果当真要比黄沙清透的多。

合理划分制作成本,细节巧思出惊喜

走心的制景,高水准的特效,跟着剧情走的OP,网友戏称《沙海》家里有座矿。

作为探险题材影视剧,之所以取得目前这样理想的成绩,主要还是因为有一个完备的流程管理体系,将有限资金用在了刀刃上。

拿最困难的特效来说,1月份杀青8月份上线,如果不是提前做好时间规划,根本完成不了。另外,这种特效前期介入模式,蔡佳强调,可以有效地避为剧组减少不必要的制作耗损。

而对于一些内容方面的细节,制片团队更是大方的出乎了编剧的预料。“嘎鲁的饭馆在整部剧的篇幅中,虽说出现了三四集,但没想到这个单景不仅做出来了,而且花了很多心思,比我想象中的境外客栈还要好。”汤祈岑兴奋地表示。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沙海》中那些由编剧精心设计,成本并不高但效果令人惊喜的细节。

《沙海》的时间线,与小哥进入青铜门后的“十年之约”相连,胖爷老了,吴邪天真不再,二人祭奠潘子提起小哥,引来稻米追思落泪,设计这一幕的初衷,张鸢盎坦言是三叔应了大众的号召,给“铁三角”留个念想

还有一闪而过的细节也暗藏玄机。剧中,吴邪为古潼京中枉死的人们立了一块离人悲,碑上的字体其实是瘦金体,因为《盗墓笔记》中吴邪写的字就是瘦金体。

像这种具有历史渊源的细节还有很多,汤祈岑与张鸢盎最不怕的就是观众抠细节,就像埋彩蛋一样,稻米们会比普通观众发现的会多些,但无论观众是否能get到,《沙海》的团队都将细节做到了尽善尽美。

做品质剧让诚意先行

《沙海》精良的制作与死抠细节的匠心精神,让业内看到了灵河文化操刀超级IP的实力。继《沙海》后,灵河文化将推出《黄金瞳》《紫川》《爵迹·临界天下》等超级IP剧制,此外也有多个原创剧本处于孵化阶段。

灵河文化的核心团队除了白一骢外大多都是90后,蔡佳调侃,“年纪轻轻便有百亿流量傍身说的就是她们。”因为年轻,所以足够贴近当下市场,因为年轻,才更有较真儿做剧的热忱,为一个细节能抠好久,最终交给观众一部有诚意的精品剧。

不愿意看硬广?那就设计中插,不愿意看OP?那就把它拍的高级些,与剧情相关联,插进正片中,总之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浪费,这些新颖的创意引领了网剧的潮流,在别人还在摸索所谓的爆款剧创作规律时,灵河文化早已大步向前走。

今年上半,灵河文化推出的《假如没有遇见你》和《S.C.I.谜案集》分别获得豆瓣8.2和7.3的高分,值得一提的是,《假如没有遇见你》也是今年目前为止豆瓣最高分的网剧。什么是精品剧?灵河文化正在以行动定义。

文|夜神

--END--

【第一制片人服务影视创业者】

2013年6月创立,微信内创建最早、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影视商业圈平台

关注中国最具创造力的制片人

汇聚能够引领中国电影未来成长的商业力量

中国影视人学习、创作、 交流、宣传、交易的必要工具

传递影视人和商人们最新动向和信息

组织国内外各种培训、沙龙、论坛等行业分享

帮助影视人获得更多信息、资源并达成各种合作

公司、项目合作◇diyizhipianren

项目、影视宣传合作◇ dyzpr816

我们在一起, 看看将来影视业是个什么样

新闻推荐

《爱情公寓》变“盗墓公寓”观众批“挂羊头卖狗肉”

电影情节和场景脑洞大开8月10日14:00起,电影《爱情公寓》全国公映,首日票房迅速突破3亿元。然而,伴随超高票房的却是观众大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通过细节挖彩蛋,难怪《沙海》原著粉们看剧激动到泪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