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无论腕儿多大最高只能拿5000万这一轮“限薪”能实现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4 14:17   https://www.yybnet.net/

8月11日,三大视频网站(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与国内六大影视公司(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针对演员的天价片酬现象,发布联合声明。声明称,即日起严格执行相关管理部门“每部影视剧、网络视听节目的全部演员、嘉宾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超过总片酬70%”的规定;但凡9家采购或制作的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总片酬(含税)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针对天价片酬,各方使出连环掌

8月初有消息传出,国家税务总局对明星的高片酬终于出手整治,突然下达指令对明星工作室等采取“新税制”,由原本的最低6%左右,一下子升至42%,本月1日已生效,并要求补缴今年头6个月税款,摆明向影视圈讨债。

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制片公司发出《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风气的联合声明》,共同抵制艺人“天价”片酬现象,共同抵制偷逃税等违法行为。针对此声明,九家联合声明方详细解释了声明的发起背景以及实施时间,并对声明中强调的“艺人单集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总片酬(含税)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作出具体解释,强调片酬相应产生的税费由演员方承担。“联合声明”发布后,一时间业内外引发热议。

昨天下午,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又发布一纸声明“助攻”,声明中肯定了近期从政府到民间为抵制天价片酬做的努力,但与此同时也表示,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不仅仅是高片酬和偷税漏税,更重要的问题是市场公平,其中包括收视率、点击率造假,电影票房造假,制作发行垄断,宣发恶意竞争等等。

各方联合出击,带来了哪些影响?某明星工作室员工向记者透露,“工作室最近特别忙乱,大家都在到处搜罗发票”。这把火也烧到了各大宣传公司,以前财大气粗的明星们把宣传工作分包给宣传公司,几乎都不需要签合同、开发票,但最近大部分宣传公司都在这一方面加强管控,“必须签合同,必须要发票,没有合同和发票,稿子就不发了。”这意味着一些小作坊式的宣传团队今后必须告别“无证驾驶”,迈入正规化。

业内人看法不一,“限薪”不乐观

针对各方为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做出的努力,广大网友们表现出“喜大普奔”的态度。

然而,“限薪”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出,这一次又会有什么不同?记者采访了包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影视投资人谭飞、易凯资本CEO王冉等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对此各表观点。

易凯资本CEO王冉认为,首先,“限薪”对片酬数额和占比人为设限不符合市场规律,因此不可能持久,早晚会被直接或间接突破;其次,高收入影视娱乐从业者需要承担35%甚至更高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会成为新常态,也是社会公平,不应该存在个税方面的职业特区。此外,抑制高片酬最有效的办法,是鼓励影视行业高片酬从业者用项目收益分成等长期收益代替部分甚至大部分的短期片酬收益。对王冉的观点,聚本传媒CEO、著名制片人王鲁娜也表示赞同。影视投资人谭飞也表示,“限价愿望很美好,但是有很多强势的明星有各种方式获取片酬,所以不要太乐观。”

与民间抵制高片酬的声音相比,拥有官方背景的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布的声明中,从多方面、多角度权衡利弊,认为问题不仅出现在演员身上,“锅”不能全部由演员来背,“目前国内影视行业的总体发展基本是良性的,绝大多数从业机构是在合法经营,绝大多数从业人员的薪酬是合理合法的,决不能以偏概全、恶意煽动”。对此尹鸿也表示,“我们希望这一次的限价行为能够推动行业内各个方面充分认识到,关于合理的产业链环节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长远价值和意义,并达成一些共识,随着产业的成熟,随着市场集中度的提高,从而使得影视圈的一些乱象得到改变。而政府更重要的是加强对市场公平性的监督,让其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流量明星成流星,明星中心制被动摇

去年,电视剧业“限酬令”发布,演员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40%,最后却不了了之。而之所以“限薪令”每被提及都收效甚微,这与供求关系有着极大的关系。以前每每讲到中国明星的高片酬,很多人会认为“存在即合理”,然而曾经的“合理”正在慢慢发生变化。

拿最近播出的几部剧来讲,杨幂一直有“话题女王”的称号,“流量至上”的环境下,有她在也就意味着拥有流量,意味着拥有了收视率、点击量,这一点从去年初的爆款《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便可以窥见一斑。但时隔一年,同样是杨幂领衔主演的大女主戏《扶摇》高调播出,却悄无声息收官,甚至有网友调侃“《扶摇》收官了,连刘恺威都不知道”。此外,关晓彤、鹿晗的“定情之作”《甜蜜暴击》除了在开播之时掀起了一点水花,临近收官也未引发很高的热度。杨洋、张天爱等主演的大IP剧《武动乾坤》从一开播就扑街了,面对主演毫无长进的演技和改编到原著粉都不认识的剧情,网友们甚至连吐槽都乏力了。而与此同时,于正新作《延禧攻略》却成为本年度最大的话题制造机,聂远、谭卓、秦岚、王媛可等“过气明星”凭借过硬的演技获得了巨大的流量,从而迎来事业翻盘。

流量不再是小鲜肉、小鲜花的专利,“老腊肉”也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成为“流量明星”。如今的观众越来越难被糊弄,理性追剧、理性追星的同时,市场供求关系悄然改变,制霸影视行业已久的“明星中心制”在群众基础上已经被动摇。即便“限薪令”不能从根本上遏制高片酬,但市场和政策双管齐下,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影视行业的顽疾终有一天会得以切除。 (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甜蜜暴击》完美收官,谈谈那些契合这个新时代的幸福感与能量值

伴随着暑期临近尾声,这部播前便已被大家熟知的电视剧《甜蜜暴击》即将收官,今天小编要和大家讲的,不是它上线20天突破60亿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论腕儿多大最高只能拿5000万这一轮“限薪”能实现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