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那个叫徐克的人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8-14 14:36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张梦雯

徐克是一个永远不可能按照常规出牌的人,武侠、悬疑、惊悚、都市,全让他转了个遍。长久以来,徐克用镜头创造的充满异想的世界是众多影迷心中的圣地。“狄仁杰”系列第三部《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已经上映,大家熟悉的“唐朝第一神探”再度登场,徐克独有的奇思妙想也随之归来。

让世界了解这个世界

徐克在2000年就有了拍摄狄仁杰系列电影的想法。《通天帝国》开辟“中国第一神探”,《神都龙王》开启“青春盛唐”,加上第三部《四大天王》,徐克在狄仁杰系列中创造了一个恢宏神秘诡谲的世界。

之所以青睐狄仁杰的故事,是因为对时间的未知吸引了徐克。他说:“我们常常看到的破案只是破一些谋杀案,可是狄仁杰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发现,让我们发现周边发生了,但是之前并不知晓的事情。科学在每个时代都告诉我们,有些东西是你不知道的。根据时代、科技、机会,可能会发现一些我们之前看到,但是不知道的事情。”

所以,在《狄仁杰》系列中,徐克找了一些存在于中华文化里面,人们会接触,但又没有感觉到它们存在的东西:“比如说《神都龙王》里,一直在讲‘蛊\’。以我自己的解读来看,蛊是一种很细的细菌,能够影响大脑中的脑细胞,从而引起身体里某些基因的改变,所以就出现了一些怪现象。比如我拿了一根头发去做一些巫术的处理,之后那个东西就会受到影响。用现代科技来看,头发里有你的DNA信息。我们就想到,可以用蛊来讲这个故事。”

从《通天帝国》到《四大天王》,时隔八年,现今的电影发展与电影观众都有了很大不同。拍电影如何符合现在的观众审美,徐克用下棋来比喻,“每一步棋都有新的变化,创作与电影也是如此。每一次、每一年观众看的东西给我们的启发都不一样,我们就从这个角度出发去做事情。当然,我也想用一个很实际、有效的方式,好好利用投资的钱来做电影,可是有的时候没有钱砸下去也做不成,所以说各方面也要考虑到。拍戏本身就是很爽的事,把我们停留在纸上、剧本上的想法变成在银幕上可以呈现的一个事件,那就是电影最好的、让人最兴奋的状态。”

喜欢演员的放松状态

关于徐克,圈内有个经典的段子,据说拍《女人不坏》时桂纶镁非常怕他,但凡受邀一起吃饭,回家必是一顿吐。怕徐克怕到吐的程度,想必也是桂纶镁独此一家,但怕徐克的人,却是大有人在。

比如赵又廷。不过相比上一次与徐克合作时的惶恐茫然,这次的赵又廷已经放松自如了许多。徐克说,赵又廷的性格变得很不一样了。“因为他可能也经历过不同的生活,而且他拍的戏也多了,可能这次他对现场的氛围感觉比较放松一点。和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确实是不太一样,可是他的特点还是有保持的。他像是一个知识分子,而且他的长相和我心目中狄仁杰的长相是重合的。”

采访中,他也谈到了多位合作过的演员,他说一直感觉刘嘉玲就已经是武则天了,她在生活里面已经变成了武则天。“我以前认识嘉玲的时候她生活中不是这样子的,可是现在她变成女强人了。这让我觉得,也许她已经认可了这种能量,是她面对很多事情的一种帮助。我不希望演员变成戏里面的人,可是也许他们在戏里面找到一些他们会觉得值得保留的一些特点吧,所以他们就把它留下来了,那我觉得也是没有问题,这样也好。”

至于已经有四次合作的林更新,徐克说,促成多次合作,其实是缘分使然。“每次我找他,他都有时间,所以说是缘分。”徐克评价林更新变化很大,“我觉得他已经用比较放松的状态来演出,他用放松的状态来做不放松的事情也很好玩。”

设计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徐克是香港导演圈中最痴迷于技术的人。提及这一点,徐克说是因为他的母亲。母亲是一位非常保守的人,最害怕新技术,他在美国读书时,每次打电话回家,母亲总是说一句“喂”就挂掉,因为她觉得任何技术的东西都是危险的。然而,就是母亲对技术的这种恐惧,却燃起他的好奇。他说,任何一项新技术的产生都伴随着争议,到了成熟之后我们就会觉得一切都是必然。

他也是想法最多的导演之一,瞻波伽、怒目金刚、飞天龙蛇,以及锦鲤、白猿,包括前作里出现的鳌皇、蛊虫、赤焰金龟都是徐克潜意识的产物,需要时就用到电影里面。

每一次徐克戏里面的设计,都要经过很长的过程。比如,他会设计出一个形象,然后加入特点、加入性格、加入他让人记得但是跟同类不一样的地方。“针对一条鱼,我就要设计它的性格。我跟陈国富讲这些想法,陈国富就说为什么鱼会这样讲话。我说因为这个鱼这样讲话,你才会记住它。”

谈及“狄仁杰”系列的延续,徐克认为必须持续三个元素:第一是“令人耳目一新、有震撼性的奇案”,从焚尸案到神都龙王案,到这次的天王移魂案,莫不如是。第二是给观众视觉上或剧情上特别的设计,“比如反派要怎样设计?要给他们动机,以及一些令人好奇的背景;比如第二部里,反派想到在茶里下蛊,这次《四大天王》封魔族利用武则天对狄仁杰的忌惮心理去犯案。”第三则是让观众更多了解狄仁杰背后的故事,“每一部都会揭露一些和狄仁杰有关的心理状态,例如《神都龙王》介绍他怎么样遇上自己的团队,怎么成为生死兄弟。这一部是他进入仕途之后遭遇的困境。”徐克透露对狄仁杰未来发展的部分展望:“未来也会考虑慢慢放入他的感情线。而这些背景,都牵动着剧情和案情。”

新闻推荐

百花奖揭晓入围名单《红海行动》《战狼2》入围

日前,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揭晓入围名单。林超贤导演的《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双双入选最佳影片,吴京导演的《战狼...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个叫徐克的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