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取消“票补”就不看电影了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20 14:44   https://www.yybnet.net/

尽管正式文件尚未下发,但一张微信聊天截图已在网上传播开来,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停止一切线上(电影)票补,同时要求第三方售票手续费不高于2元(含票务系统),院线/影投不得参与分配。其中与观众最密切相关的,就是取消“票补”政策。其实,早在春节档时就已经有了一些措施,例如春节档时期电影不得低于19.9元。

网传“票补”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9月13日,多家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透露文化部和电影局已下文,将于近期出台几个深刻影响电影发行端格局的新政策。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取消网络售票平台票补”,这些新政策最早也要在十一长假之后实施。这个消息经过几日发酵,在电影圈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记者整理了多方网传的政策,大概包括以下几点:一、第三方票务平台给到观众的售价,就是影院的价格。过去第三方票务平台会像早期滴滴打车、美团外卖那样,自掏腰包给观众补贴加强客户粘度。这种玩法以后不再适用,定价权重新回到影院。二、对票务平台的服务费进行了严格定价。过去大部分票务平台会收取3-4元服务费,现在规定线上售票手续费不高于2元。其中系统服务商收取1元,售票平台收取1元,院线不得参与分配,这将极大降低票务平台的毛利。三、硬性规定第三方票务平台实施结算时间。要求从今年10月1日起,8日内结算,到明年十一必须即时结算。

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又下发了《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要求各方简化电影票的“退改签”手续,影院需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退改签”须知,对第三方售票平台及影院自有APP的“退改签”规定作出约束。

把电影票当成宝贵的“选票”

影院、第三方票务平台、发行、片方、视频网站这条产业链就像一个大天平,新政的到来,令有的环节受到损失、有的环节得到了优化。

某知名影城的市场部经理表示传言基本属实,“‘票补\’的确到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从短期来看可

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例如走进电影院的观众少了,一些环境和实力相对较弱的影院最容易受影响,某些视频平台的会员可能卖得好了。不过我还是比较乐观,从长远来看,规范发行端格局对整个行业肯定是有益的,‘票补\’其实存在了一些恶性竞争。”

作为最终的消费方,不少观众哀叹“消费进一步降级,电影都看不起了”,有人甚至表示:取消票补的话,只会挑选那些注重特效的、在影院体验更完美的进口大片去看。但在影院一线工作的小谭却表示,其实现在电影票大多30-40元左右,即便是IMAX版也只有50多元,“《碟中谍6》刚上映的时候,场场满座,犄角旮旯的票都卖得出去。看电影是‘内容为王\’,电影本身质量好,观众可能也不会在乎那十块、二十块钱。”

“票补”自2015年出现,助长了我国电影行业的井喷,的确让不少观众养成了走进电影院的习惯。但不得不承认,不少“烂片”就是钻了“票补”的空子,尽管质量低、口碑差,却依旧可以霸占重要档期圈钱,在排片上挤掉其他影片。尤其是一些质量和口碑双高的小成本影片,因为无法享受“票补”,排片上很难被倾斜。小谭建议,“观众应该把电影票当成宝贵的‘选票\’,让烂片自然淘汰,才会有更多更好的电影出现。” (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网传周杰伦要拍新电影《告白气球》,方文山亲自解答

谢绝任何媒体未经授权转载,喜欢请转发呦么么哒!最近有一部名为《告白气球》的电影据闻正在筹备阶段,据了解,这部电影是根据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取消“票补”就不看电影了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