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心香一瓣 把思念寄情于月亮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9-21 12:03   https://www.yybnet.net/

□刘道勇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把思念寄情于月亮,月缺是画,月圆是诗,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轮月亮,其中溢满了对家乡、对亲人、对朋友的念想。

一提到月亮,人们都会想到中秋。那一抹轻盈的月光,带来了欲说还休的心事,那些生命中经历的过往,让你无从忘记。

一轮明月静静照在大地上,天下游子思归,这就是中秋,一个充满诗情画意而又充满惆怅的节日。古代诗人写的许多诗句都与月亮有关,如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徐有贞的“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他们把思念与牵挂寄情于月亮,让天上的月亮代表自己,捎回情愫,以表达对家乡和亲人的眷念。如今的我们或许没有作诗,但心中的思念与牵挂却是一样的。

有时候,月亮是一种情怀,心念处,总有一处风景让人牵挂,那里有山、有水、有花、有月,还有父母。对于游子来说,或许都拥有过这样一种心境。

“月是故乡明”,但在西藏漂泊的日子里,我却感觉西藏的月亮比家乡的月亮更圆,夜空也更澄澈。只不过,当看见满天的星空,看见漫过山头的月亮,会更加思念远方的家乡,还有牵挂的亲人。中秋的明月与游子一样孤独。在西藏过中秋节的时候,我会按照家乡的风俗,买一个月饼,做两个自己的拿手好菜,佐一杯浊酒,给远方的家人打一个电话。

对于中秋节,我是有亏欠的,因为大多数时候都不能陪在父母身边,和他们说说话,吃一顿家常饭,敬父亲一杯酒。把经历镌刻在心底,笑对沉浮,这是生活历练交给我的一种豁达,微笑面对到来的事。

金桂飘香,拂过岁月的墙,又到了明月香满楼的中秋佳节,生命的门扉,有明月的映照,亲人的陪伴,就会无比的幸福。

新闻推荐

爷爷的中秋 四川绵阳 汤飞

我生长在一个留守家庭,父母不在家,爷爷便是我和藕妹的家长。节前,雀跃的我穿过微凉的天气,从学校回到热闹的家。爷爷早已备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爷爷的中秋2018-09-21 00:00
评论:(心香一瓣 把思念寄情于月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