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明月几时有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9-2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吴敏朝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又是中秋。一轮晶莹剔透的月亮,从远古到今朝,圆了又缺,缺了又圆。

有关中秋的记载,最早见于《周礼》一书。而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到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

月影携起千百年的痕迹。历史上无数的诗词大家用浓浓淡淡的笔墨将月亮点染得千姿百态,为今天的我们留下一笺笺瑰丽的诗篇。

清清朗朗的明月,使人望月思乡,成为游子的一种寄托。盛唐时期诗人李白的《静夜思》是月夜思乡的绝妙之作。中唐诗人白居易在他的《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诗中说:“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诗人往年站在长安的曲江池畔杏园旁望月,而今只能站在湓浦沙头水馆前望月,向着西北怎么才能看到故乡在哪里?向东南方向看见月亮又圆了好几次,诗人的乡愁溢于言表。北宋著名词人范仲淹也望月思乡,他在《苏慕遮》一词中说:“明月高楼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夜间为乡愁所扰而好梦难成,词人登楼远眺,以遣愁怀;但明月圆圆,反而使他倍感孤独与惆怅,于是发出了“休独倚”之叹。

中秋月圆,以月圆兆人之团圆,成为人们的一种祈盼,月圆之夜更容易怀念自己的亲人。唐朝由盛转衰时期的诗人杜甫在他的《月夜忆舍弟》诗中说:“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时值安史之乱,杜甫与兄弟因战乱而离散,杳无音信,他自己在异乡的戌鼓和孤雁声中观赏秋夜月露,倍增思乡思弟之情。睌唐诗人温庭筠在他的《梦江南二首·其一》中说:“山月不知心里事”,他用山月来暗喻思妇的愁绪。不知心里事的岂止是山月,是一腔心事无人能诉。南宋词人吕本中更是把月亮譬如自己妻子,他在《釆桑子》一词中说:“恨君不似江楼月,南北东西,南北东西,只有相随无别离。恨君却似江楼月,暂满还亏,暂满还亏,待到团圆是几时?”词人经常东西南北漂泊,他同妻子分离的时候多,希望妻子像江楼月一样与自己形影不离,又怕妻子像江楼月一样圆了又缺。

圆圆的明月,跋涉过塞北的烟尘,引发过许多诗人的豪情壮志。李白在他的《关山月》诗中说:“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诗人为戍边的军人代言,他们戍守在祁连山之西,回首东望,看到明月从祁连山升起,士卒们身在西北边疆月下伫立遥望故园时,但觉长风浩荡,似掠过几万里的中原国土,横度玉门关而来。盛唐诗人王昌龄从军时,边关明月也给他带来灵感,写出了著名的诗篇《出塞》:“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另一位诗人王维则在《边情》诗中说:“陇头明月迥临关,陇上行人夜吹笛。”凄清的月夜,荒凉的边塞,在这里戍边的“陇上行人”正在用悦耳的笛声寄托自己的情思。

那轮被水墨浸染的圆月,还沉淀着千秋不改的如画江山。张九龄是盛唐时期著名诗人,他在《望月怀远》诗中出了名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王维也在他的《山居秋瞑》诗中出了佳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而中唐时期的诗人王建则在他的《十五夜望月》诗中说:“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把读者带进一个月明人远、思深情长的意境。

那轮被水墨浸染的圆月,也还沉淀着万古长存的天地人和。杜甫在他的《旅夜书怀》诗中说:“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展现给人们的是大自然的和谐景象。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月满西楼》词说:“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元代词人张养浩的《折桂令·中秋》词说:“一轮飞镜谁磨?照彻乾坤,印透山河。”写出了中秋月普照乾坤的光辉。明朝词人徐有贞的《中秋月·中秋月》词中说:“月到中秋偏皎洁”,道出了中秋月的圆亮、晶莹。

月韵高洁,月华如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新闻推荐

《影》曝光推广曲MV Ella倾情献声

由张艺谋执导,邓超、孙俪、郑恺、王千源、胡军、王景春、关晓彤、吴磊主演的电影《影》将于9月30日上映。18日片方曝光实...

相关新闻:
文人的中秋情2018-09-21 10:04
猜你喜欢:
评论:(明月几时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