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中秋节,备点诗词添雅兴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8-09-25 22:00   https://www.yybnet.net/

中秋,一个赏月团聚的日子,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佳节。自古以来,文人骚客留下数不胜数的与中秋相关的诗句,写花好,写月圆,写嫦娥,写玉兔……有的表达团聚的喜悦,有的体现对亲人和故乡的想念,还有的抒发人生感慨。那么,问题来了,离开课本之后,你还记得这些诗词吗?小编搜集了一些与中秋明月、嫦娥等相关的诗句,大家一起来复习吧!

填空题

明月

1.(),低头思故乡。(李白《静夜思》)

2.(),光彩露沾湿。(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怀》)

3.(),归心折大刀。(杜甫《八月十五夜月》)

4.(),往往取酒还独倾。(白居易《琵琶行/琵琶引》)

5.(),风急轻帆燕一行。(张煌言《舟次中秋》)

6.(),咽咽寒螀鸣露草。(苏轼《中秋见月和子由》)

7.(),归来呼酒更重看。(苏轼《中秋见月和子由》)

8.()?把酒问青天。(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9.露从今夜白,()。(杜甫《月夜忆舍弟》)

10.暮云收尽溢清寒,()。(苏轼《中秋月》)

嫦娥

11.(),正对五侯残酒卮。(齐已《中秋月》)

12.(),玉蟾清冷桂花孤。(晏殊《中秋月》)

13.(),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隐《嫦娥》)

14.(),西去曾不为人留。(苏辙《水调歌头·徐州中秋》)

15.(),正云梳风掠。(辛弃疾《好事近·中秋席上和王路钤》)

16.(),九秋宫殿冷。(史达祖《齐天乐·中秋宿真定驿》)

17.(),几许雾屏云幔。(吴文英《玉漏迟·瓜泾度中秋夕赋》)

18.青雀西来,(),道佳期近矣。(文征明《念奴娇·中秋对月》)

19.至今不会天中事,()。(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20.白兔捣药秋复春,()?(李白《把酒问月·故人贾淳令予问之》)

评分标准:

填空题:每题3分

选择题:每题5分

标准答案:

1-10:举头望明月、秋空明月悬、满月飞明镜、春江花朝秋月夜、月明圆峤人千里、堂前月色愈清好、明月易低人易散、明月几时有、月是故乡明、银汉无声转玉盘

11-20:可怜关夜婵娟影、未必素娥无怅恨、嫦娥应悔偷灵药、素娥无赖、想见广寒宫殿、斟酌姮娥、万里婵娟、嫦娥报我、应是嫦娥掷与人、嫦娥孤栖与谁邻

21-28:CACBAABA

选择题

21.“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脍炙人口的中秋诗词,作者写这首诗“怀子由”,子由是谁?

A苏洵B陆游C苏辙

22.“离别一何久,七度过中秋。去年东武今夕,明月不胜愁。岂意彭城山下,同泛清河古汴,船上载凉州。”这首词是苏辙写给谁的?

A苏轼B苏洵C情人

23.“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昨风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以下哪句诗与此诗表达的感慨相近?

A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

B一月可曾闲几日,百年难得闰中秋

C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24.“可怜今夕月,向何处,去悠悠?是别有人间,那边才见,光影东头?是天外,空汗漫,但长风浩浩送中秋?飞镜无根谁系?姮娥不嫁谁留?”辛弃疾这首词被称为最具科学幻想的中秋词,你知道他是模仿以下哪篇吗?

A屈原《九歌》B屈原《天问》C曹植《洛神赋》

25.“忆对中秋丹桂丛。花在杯中。月在杯中。……路也难通,信也难通。满堂惟有烛花红。杯且从容。歌且从容。”这首谈世路艰难、自我宽慰的词出自谁之手?

A辛弃疾B王维C柳永

26.“我来对景,不学宋玉解悲愁。”宋代大书画家米芾曾作《水调歌头·中秋》。词中所说的“宋玉悲秋”源于哪里?

A宋玉《九辩》: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

B杜甫《登高》: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C刘禹锡《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

27.“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在谁家?”这首中秋之夜望月思远的七言绝句是哪位诗人所作?

A李白B王建C张九龄

28.“中秋月。月到中秋偏皎洁。偏皎洁,知他多少,阴晴圆缺。”出自徐有贞的《中秋月·中秋月》。他是哪位文学家的外祖父?

A祝枝山B范成大C龚自珍

(叶斯茗)

新闻推荐

什么是胡歌独一无二的小习惯?

自从《猎场》热播之后,挺久没有胡歌的消息了。这段时间里,大概你们又把《琅琊榜》和《伪装者》穿插着刷了三遍,然后默默期待...

相关新闻:
纽约中秋别样情2018-09-25 01:08
猜你喜欢:
5. 中秋节诗词选2018-09-25 10:54
评论:(中秋节,备点诗词添雅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