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廖凡:电影之外的江湖 才能有限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9-2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廖凡,一个曾经被大家习惯了当配角的演员。1998年参演《将爱情进行到底》踏入影视圈,之后在《像雾像雨又像风》《我们这拨人》《好奇害死猫》等影视剧中都有出色表演。他相信,用功坚持的人,必会有回报。直至2014年,凭借电影《白日焰火》,廖凡获得第64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作为获此殊荣的首位华人男演员,廖凡淡淡地说,拿到奖之后,就要学会不在乎,不能让奖项压倒了自己,把自己看得太重。廖凡被媒体不止一次拍到骑车出行、背着环保袋逛菜场。原来好的演员都特别接地气地生活。

澎湃新闻记者曾写道采访廖凡不是个轻松事儿,因为廖凡话不多,也懒得费力去想套话。但聊到他觉得有些意思的,也会不吝于直抒胸臆。跟澎友们的问答互动也是这样。

本期题主:廖凡

导演贾樟柯形容廖凡:“就算沉默,也能感受到巨大的风暴。”欢迎来澎湃问吧,与廖凡聊聊他在电影江湖中如何“死磕”。

江湖的英文翻译是“jianghu”

Q:为啥是江湖,而不是生涯?

廖凡:二者其实并不矛盾。

Q:如何看待“江湖”这个词呢?

廖凡:“江湖”这个词概念很宽泛,戛纳电影节的时候给出的翻译就是拼音“jianghu”,我们常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与人的情感和关系就是江湖吧。

Q:看过《江湖儿女》后个人感觉如何呢?

廖凡:我第一次看是在戛纳的全球首映,看完以后还是很难让自己平静。

Q:在收到《江湖儿女》剧本的时候,是什么打动您接了这部戏呢?

廖凡:贾樟柯导演的电影我几乎都看过:《三峡好人》、《站台》、《小武》…… 他讲故事的方式非常平实、朴素 ,讲述的都是普通人的故事,故事里的人物情感很浓烈,我一直以来都想跟他合作。

用最平实、最克制的表演方式

Q:如果你来概括你在这里面演的角色,你会怎么来形容?

廖凡:我演完后再看斌哥,他的那种命运也好,漂泊也好,观众能够在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Q:巧巧出狱斌哥没去接她,最后斌哥还是离开了她,你认为是为什么?

廖凡:斌哥很爱巧巧,当他从人生高点跌落下来的时候,他不想让他心爱的女人看到他落寞的样子。至于结尾斌哥的离开,他应该是重新回到江湖去闯世界了,也许混的更差、也许他们不会再见面,但他的决绝让我觉得他更有尊严。人和人的情感是复杂的,表达的方式也是多样的。

Q:在电影里面斌哥比较落魄的时候,他还那么偏执,是为了面子吗?

廖凡:失去了行动的自由,人的表达很极端。我去医院观察脑梗病人,他们可能开始都不能接受,觉得这种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是生理层面。以斌哥的性格,在最弱的时候,他会以最强方式去表达。

Q:最开始的时候,有个小兄弟在路上突然打了斌哥的腿,然后抓到他了,当时为什么会把他们放了?

廖凡:大哥都是这样的。其实后面他败也是败在这,他被一帮后起的人给平掉了,代替了。

Q:你最喜欢电影中的哪个阶段呢?

廖凡:每个阶段的表达和功能是不同的,只有结合在一起,才会更好的展现时间与人的关系和变化。

Q:你如何评价巧巧这个角色?

廖凡:所有赞美的词汇在她身上都不显得过分。无论周围的环境,人心如何变幻,她在保持着她的独立和坚守。这份独立和坚守在当下显得格外珍贵且让人稀嘘。

Q:练习山西方言对您来说有困难吗?

廖凡:我们选择了最笨的方法,请山西的朋友把整个剧本读了一遍,用听录音的方式加深印象。

Q:您最喜欢《江湖儿女》中的哪场戏?为什么?

廖凡:这部电影分三个阶段,第二阶段巧巧出狱后,与斌哥时隔五年没见,两人相遇的两场戏我都很喜欢,这两场戏在剧作结构上戏剧冲突是很强烈的。而实际表演中,我们用最平实、最克制的方式去表达,戏剧的张力反而更加强烈,很打动人。

除了演戏其他才华有限

Q:现在很多演员除了演戏还会去开展副业,你自己呢?

廖凡:才华有限。

Q:一般有哪些角色会比较吸引您?

廖凡:当然还是像这样比较复杂的、有变化的。像斌哥这个角色,他境地的变化,他遭遇的情感的变化会更丰富,读解起来更耐人寻味。

Q:电影最后一幕,斌哥的不辞而别,以巧巧的监控镜头作为结尾,有何意义?

廖凡: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不同的感悟。这个问题,我想更适合听贾樟柯导演的解答。

Q:廖凡老师好。请问您和贾樟柯导演的合作与其他导演有什么不同的呢?

廖凡:每个导演的风格都是不一样的。贾樟柯导演是细水长流型的,《江湖儿女》它很淡,但回味很长。

Q:你觉得跟贾樟柯导演合作能够学习到怎样的拍摄经验呢?

廖凡:导演非常细心,他和他的团队、演员已经非常的默契和熟悉了,他很多电影中都会出现“非职业”演员,赵涛老师就能在他们中把自己隐藏的非常好,一点都不显山露水。明星我是演员廖凡,关于我的电影江湖,问我吧!廖凡6天前2.1k进行中...

新闻推荐

两部中国影片入围 第31届东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新华社东京9月25日电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25日公布主竞赛单元入围名单,包括两部中国影片在内的16部影片将角逐...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廖凡:电影之外的江湖 才能有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