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花馔记 ◆潘 银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0-17 15:09   https://www.yybnet.net/

我喜欢曹雪芹《红楼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那个大观园里除了一群如水的女孩,还有花做的美食。当美食遇上风雅,吃的目的不仅是要吃鼓肚皮,更要吃出意境,因此便有了“花馔”,以花入馔,唇齿留香。

花草自带着三分雅兴,春夏百花争艳,可叹花期易过,好在古人们想出了以花为食的好主意。因为时令花卉有灵有气,有养生美容的功效,正是所谓“花中自有不老方”。于是乎让花的美丽变成美味留在舌尖上,进而转化成身体必需的能量而存在。文人雅士、名媛淑女们食花,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古代的文人墨客以花馔显示其风流儒雅,王公贵族以花馔显示其富贵荣华,坊间流传“花开则赏之,花落则食之,勿使有丝毫损废”。而美女们更是认为“食花如花,花容体香”。可见古人爱花之心切,即使枯萎也不愿扔弃。现在为了增进新鲜之味,花未落时就已经作为食材了。

屈原曾写过“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诗句,其意为早晨饮用木兰花上滴落的露水,傍晚咀嚼秋菊飘落的花瓣。说起秋菊,可谓是秋季代言花,具有散风清热,明目平肝等作用,在古时就作为晚餐的食材,真可谓物尽其用也。

中国传统文化的题材中四君子梅兰竹菊,兰和竹不是花,而梅是不得不说的一种花。在冬季将梅花的花蕾采下蜡封,蜜渍保存,在夏天用热水泡开,花即绽放,暗香浮动,心魂摇曳。

而菊花在最早的《神农本草经》中被喻为“轻身耐老延年”的上品。作为茶饮,文人更多强调精神愉悦和别样出尘的感受。视觉上,花儿落英缤纷般飘入杯中,滚烫的水汩汩注入,随着优美的旋律,那些含蓄的、害羞的花儿像一个个美丽的精灵,翩翩起舞,上下翻飞,尽显温柔缠绵,韵味十足。味觉上,花卉集天地之精华灵气的自然营养元素融于一体,清香芬芳,丝滑绵柔。

由生食鲜花,到沸水浸泡,接着该说说蒸馏酿酒了。不得不说的是屈原的博采众长,很多的生活都在他的唯美的文笔中。他的《九歌》中有“惠肴蒸兮兰籍,奠桂酒兮椒浆”的诗句,就十分明显的告诉后人当时便已盛行以桂花来酿酒了。

荷花在我国分布很广泛,具有很高观赏价值,除了莲子、莲藕可供食用之外,莲花也可以制酒。《续世说》中,曾记载了以莲花制酒的方法,大体是把莲花捣碎,浸入酒内,使酒具有莲花的清香。

到了唐朝,上至君王下至百姓,春天里采花做花糕已经成了普遍现象,除此之外,用花煮粥,用花做菜也开始常见。沉醉于“更待菊黄家酝熟,共君一醉一陶然”中的刘禹锡用菊花做菜招待好友白居易,说不定喝的酒也是菊花酒。可见花其美味,情之所切,道出了人生难得一知己的诗酒风流的纯真友情。

宋代后,随着佛教文化的中国化,素食菜品也得到了大力发展,甚至影响到了花卉的菜肴。当时的一进士林洪,字龙发,号可山,他善诗文书画,对园林、饮食也颇有研究。其撰写的《山家清供》自问世迄今800余载,有多种版本,文中记载了“蜜渍梅花”“汤绽梅”“梅粥”“荼蘼粥”“雪霞羮”“广寒糕”“黄菊煎”“梅花汤饼”等十多种花卉肴馔,其中不乏以各种花为原料制作的汤品。元代的倪瓒,隐居于太湖,家有云林堂,《云林堂饮食制度集》更是记载了那时候用花卉来熏制花茶,和制作汤一类的饮料的研究。到了清代,集大成的《调鼎集》中,只“果品部”就收录了近50种花果的烹饪方法。

中国有古语,贫时粮富时蔬,而食花的人身份大抵要上升到权贵了。因为鲜花虽不能饱腹,但其清香绚烂,总能让人体会到一种出尘脱俗的精神愉悦,“吃花”尝味,更是为了品尝“风雅”。

有小说为证,《红楼梦》里说宝钗有怪病,要吃“冷香丸”,配方是“春天的白牡丹花蕊,夏天的白荷花蕊,秋天的白芙蓉花蕊,冬天的白梅花蕊各十二两。这四样于次年春分那日晒干,雨水那日天落水十二钱,白露那日露水十二钱,霜降那日霜十二钱,小雪那日雪十二钱。花蕊和这四样水调匀后,揉成龙眼大的丸子,盛在旧瓷坛,埋在花根底下。”这等费时费力,花样也繁多,岂是一般人家能吃得上,买得起的。四样白花花蕊加上天然的雨露霜雪,何其高洁淡雅,“冷香丸”一名,也显得别有幽香,令我心驰神往,如果我在现场,估计不禁也要像宝玉那样,讨一丸来吃,尝尝其味,品品其感。

《老饕赋》列举了苏轼喜欢吃的六种美食,“尝项上之一脔,嚼霜前之两螯。烂樱珠之煎蜜,滃杏酪之蒸羔。蛤半熟以含酒,蟹微生而带糟。”其中两种就是和鲜花有关,樱桃做的蜜饯,杏花做辅料的蒸羊羔。除此外东坡先生也喜欢食用松花。松花,是春天时松树雄枝抽新芽时的花骨朵,是一种珍贵的高级营养食品原料。他曾咏道:“一斤松花不可少,八两蒲黄切莫炒,槐花杏花各五钱,两斤白蜜一起捣,吃也好,浴也好,红白容颜直到老。”男人要养颜,而女人对松花的喜欢,肯定也是情有独钟。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也喜欢松花制作的一道糕点,不仅仅因为它有美容养颜的功效,更有祛风、益气、燥湿、消肿、止血、清热解毒之功效。

琼瑶文里的香妃经常食用奇花异草,体有异香,曾记得彩蝶翩翩围之而舞,你都心动,身有特权的乾隆怎可不心动而情动呢?而历史上确有容妃一人,这是乾隆皇帝统一新疆后,实行“因俗而制”的政治需要,即政治联姻而娶的一位回族女子,漂亮是肯定的了,因为家境好,或者经常食用花花草草,遍体生香也未必不可。

富人有富人的鲜花食谱,民间也素有食花的传统。主要看的是花的食材是不是稀缺。简单如斯,一花一茎皆入菜,饿了果腹,饱了调味。不说古人了,就说我小时候,家的附近就有普通的槐树。母亲总会在彩霞满天的时候,系上花围裙,先把我们采的槐花清洗一番,然后在火热的油锅里翻个身儿,接着把它们和着八分熟的大米下锅,文火至熟。掀开锅盖,厨房里便弥漫了浓郁的清香。那团而不粘的槐花米饭,从此在记忆里有了一席之地。有时也把一大串白色的花朵从枝上捋下来,与白面和在一起,锅中上汽,放入蒸屉蒸熟,出锅后蘸着蒜汁吃。拿纯洁美丽的花儿作食物,是对美的另一种欣赏罢。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漫天飞舞的桃花瓣,犹如仙境。芊芊玉手挤出桃花汁水,滴入面粉中,让面团呈现桃花的粉红色,加调味蒸熟后,装在玉盘中,花香入鼻,入口绵柔。如果以桃花为馅,咬一口,满满的芬芳与浪漫。青丘帝姬白浅和九重天太子夜华经历三段爱恨纠葛终成眷属,最终沉浸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普通生活中,互相喂食带有桃花馅的桃花馒头,也甚唯美。

如今制作花馔并不难,难得是花一样的人儿,花费有关花的一份心思。现在虽没有三生三世的承诺,但是就这一世的所有的遇见都是缘分,是否当生活到了一定的时候要的就是一个细节和一份精致感呢?让肠胃在花香怡人中醒来,并积极活跃起来,还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吗?

新闻推荐

《瘾的世纪》

严锋著上海人民出版社此书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先生的随笔集,从小时候制作飞机模型、矿石机、望远镜,到现在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大道至简阴阳互生2018-10-17 06:25
评论:(花馔记 ◆潘 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