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一棵棵寻找肥沃土壤的小草 纪录片《城市里的村庄》观后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10-19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李迪

一个小时的《城市里的村庄》,把我们带入了与我们近在咫尺而又远在天涯,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一群人的生活。以老杨为代表的二十世纪中叶出生的中国最底层、最典型的农民,他们以别无长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姿态被中国历史上最波澜壮阔的城市化、现代化的时代洪流所裹挟,他们拖家带口,像一棵棵寻找肥沃土壤的草,宿命般地开始了农民们的大迁徙……

城中村,一群老杨这样的人以及他们的子孙,被命名、被怜悯、被驱赶、被规划,他们挣扎着,寻找着自己的扎根之地!

又一次被导演严歌平所构造的影像丛林所震撼!

严歌平惯于以小说家的眼光和叙述方式演绎他的故事,表达他的观念。因此他的纪录片无一不充满着这样的魔力。《后工业时代来临之前》是如此,《萨摩耶与你狮子座的故事》是如此,这部《城市里的村庄》同样如此。

《城市里的村庄》沉重而不失幽默地向观众一桩桩一件件地把他们扎根之状、扎根之难摆在了聚光灯下。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一个个真实的细节,一场场恰到火候的对比。镜头就像一双肉长的有温度的眼睛,一件件检视着这些小草扎根的疼痛和快慰。仿佛这双眼睛,看到自己的祖辈,闯关东、下南洋、走西口、入上海滩的绰绰身影。坚韧、向上,这或许就是我们这个民族从远古走到今天,历久弥新、生生不息的最重要的品质!

还是回到影片。城市贫民,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影片的编导没有囿于同情、怜悯等基本情感,而是以此为“麻雀”,站在全球化、城市化、现代化的视角剖析“老杨一家”,剖析这一家与城市的关系,从而加深了该片思考的深度。更可贵的是,对这些思考,影片以不动声色的细节,生动地、不露痕迹地传达出来。比如老杨对城管的怨言,比如老杨为逃避城管的执法而采取的农民式的智慧等,这些情节和细节的安排,都为主题的不断掘进,提供了动力。城市管理,曾经一度被广为诟病,两对矛盾的存在是其症结之一。一方面,城市化推进者的理念和农耕之气尚浓的被管理者理念的冲突;另一方面,是管理者自身对人性化管理的缺失以及被管理者农民式狡黠的叠加。影片中有两个细节惟妙惟肖地揭示了这一矛盾:老杨抱怨城管没收他的秤,老杨得意地道出他能够在闹市区卖烤红薯而又不被城管抓住把柄的绝门秘籍,一个生动的,“这一个”的人物形象呼之欲出。老杨代表的这个群体,是当今中国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的一支力量,无论怎么说,这都是一支力量。影片让我们想到,城市管理也像老杨一样,在城市化中,也同样面临着文明的洗礼。在这场洗礼中,城市越来越文明,越来越人性化。老杨们以及他们的子孙必将在这场洗礼中,脱去身上的蒙昧,成为“现代人”,这是城市化、现代化的伦理所在,这是这部纪录片期望告诉我们的!

在这里,作为一个上溯一代就是农民的本人,因有了老杨这样的父辈,我成了城里人。因此我可以以老杨子孙的名义,向严歌平老师致敬!向这部影片的所有编导们致敬!

一个观点认为,老杨在城市里漂泊,很难扎下根来。我以为,老杨一家回不去了,他们也许会有反复,也许会漂泊到其他城市,但他们是进城了,呼吸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空气,这才是最重要的!

也许老杨会回到老家的老屋度过晚年,但他晚年时的目光里会闪烁着山那边现代化城市的斑斓灯火,这跟他的祖辈迥然不同。那斑斓灯火里有他的子孙,他的子孙成为了今天的“我”,成为了就像老杨刚刚进城卖烤红薯时眼前晃过的灿烂的人。

影片里大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具有经典意义。破旧凌乱的出租屋里,一家七口围桌而坐,简陋的饭桌上,摆满丰盛的菜肴,老杨打开一瓶高度酒,三百多元一瓶的白酒,老杨喝得脸颊红红的。

我们的城市,因此有了万家灯火!

新闻推荐

百日的郎君好看吗?百日的郎君评价怎么样?

都暻秀主演的《百日郎君》收视率破10。那么百日的郎君好看吗?百日的郎君评价怎么样?一起来看看吧。不仅刷新了该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棵棵寻找肥沃土壤的小草 纪录片《城市里的村庄》观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