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岩井俊二:《你好 之华》是送给中国观众的一封情书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09 10:42   https://www.yybnet.net/

11月9日,日本著名导演岩井俊二的首部华语片《你好,之华》正式登陆各大院线。11月8日下午,岩井俊二与影片的监制陈可辛、主演周迅风尘仆仆赶到上海,出席发布会。三人分享了对影片的理解、畅谈了此次合作的感受,并回答了现场媒体及影迷的提问。

《你好,之华》由岩井俊二自编、自导、自行剪辑并参与创作原声配乐,由周迅、秦昊、杜江、张子枫、邓恩熙、胡歌等主演。人到中年的之华在姐姐之南的葬礼过后,带回了一张初中同学会的邀请函。之华以之南的身份赴宴,遇到了自己初中时暗恋却心仪之南的作家尹川。她没能说出之南已经过世的真相,还以之南的身份与尹川通信。而尹川那边却把回信寄到这对姐妹的老家,被她们的女儿发现,三人过往的故事就此渐渐揭开……

陈可辛、岩井俊二、周迅

以监制身份亮相的陈可辛,还是留着一头花白的长发,身着黑色西装;岩井俊二导演也是一袭黑衣,头顶他标志性的卷发;周公子将长发挽起,身着饰有花鸟图案的白色立领衬衣搭配灰白粗花呢短裙,清爽干练又不乏妩媚,与她这次出演的角色的形象十分契合。

监制陈可辛

发布会伊始,话语权首先交给了陈可辛。他坦言自己原本就是岩井俊二的影迷,这次则是被他的剧本深深打动,所以“觉得必须全力以赴帮助他完成第一部中文电影”。“我们已经认识很多年了,可是因为彼此的语言、文化背景存在差异,一直没有机会合作。当他提起想拍一部中文电影,并且把剧本给我看了之后,我觉得这绝对可行。我们往往认为,其他国家的导演来拍中文电影,会因为文化差异而无法接地气,但《你好,之华》证明其实这是可以做到的,同时,这部电影也保留了岩井俊二作品一贯的气质。”在陈可辛看来,《你好,之华》没有回避人生悲剧性的一面,但细细品味一番后,却能发现人生的美好,这正是他本人最喜欢的那一类电影。

导演岩井俊二

随后,话筒传递到导演本尊手中。虽然近些年隔三差五来到上海,又在地处中国东北、民风豪爽的辽宁大连拍了《你好,之华》,但岩井俊二还是不改日式的谦和,说话慢条斯理,且每次发言必然以日语“索滴是呢”(是啊)开头。谈及第一次拍摄华语片,也是第一次拍摄外语剧情长片的心路历程,他坦言:“老实说,我并不熟悉中国的环境,所以刚才陈可辛导演说的接地气的问题,对我来说,确实非常难解决。好在我们有一个很强大的中国的制作团队,我会根据大家提的意见不断修改剧本。这是一个非常考验耐力的过程,不过结果总是比我预想的要好。对我来说,这也是一种全新的创作方式。”

《你好,之华》中的周迅

《你好,之华》讲述的故事,很容易令人想到岩井俊二的代表作《情书》。巧合的是,陈可辛执导的唯一英语片恰恰也叫《情书》(The Love Letter),同样是打动人心的清新之作。而说到两位导演风格的异同,与他们都有过合作的周迅显然最有发言权:“在我看来,陈可辛和岩井俊二是偏向属于同一类型导演,都很浪漫且非常注重细节,但是在画风上不太一样。”正因为如此,周迅很认同她的搭档秦昊对《你好,之华》的评价——“一群对的人凑到一起完成的一部对的作品”。在她看来,由陈可辛替岩井俊二物色的他们这些演员人选,其实也是属于同一类型,在给人的感觉上、表演方式上都非常相近。“现场沟通起来,不像我拍前想的有那么多障碍,当初我还以为会有三分之二的时间花在沟通和翻译上,但事实上完全不是这样。”

主演周迅

在被问及想通过《你好,之华》这部电影向观众传达什么时,三人给出的回答虽然不尽相同却都意味深长。

陈可辛的回答触及电影产业的发展层面:“大家现在看得比较多的是商业大片,而《你好,之华》是偏向文艺的电影。通过跟观众一起看了几场,我发现大家都很喜欢。我们应该给不同类型的电影多一点机会,而且希望将来更多不同国家的好导演能来中国拍电影。”

周迅的回答则更感性:“我想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内,都会有或曾有过之华相同的感受,就是喜欢上一个人,那个人偏偏喜欢别人,于是变成了记忆里的一个点。这个故事通过之华姐姐的葬礼开始,而葬礼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会自然而然聊起很多以为自己已经忘了的记忆点,这是每个人都可能经历的状态。我希望,大家通过观看这部电影可以对一些事释然,能珍惜现在,自由地活成自己最喜欢的样子。”

岩井俊二的回答显然是从创作者的角度出发:“电影的内容涉及到信件,而这部电影就是我送给大家的一封情书。”

的确,信件是《你好,之华》非常重要的元素,既是故事发展的导火索,也是串联起三代人情感关系的线索;而且也很容易让人想起导演的前作《情书》。对此,岩井俊二也不讳言:“要说信件在我人生中的意义,可能到死为止,一讲到信,我就会想起《情书》和《你好,之华》这两部电影;日后一回忆起来,我就会觉得“当年拍了这两部电影真好啊”。”

不仅如此,影片的结尾也是以一封特殊的信——既是遗书,也是毕业典礼的致辞——来完结。在陈可辛看来,这正是全片最打动他的地方。他自认是一个非常刻板的人,从理智上分析,觉得以这么一封信结尾似乎很不合逻辑,但艺术创作的魅力又让他不由自主被深深感动。岩井俊二则表示,“我关心的不是信的内容,是之南最后把毕业致辞留给了孩子,而我想把它作为留给观众自行去理解,自己去发挥想象的片段。”

发布会的尾声中,岩井俊二导演还表示,这部电影更多的是关于之华的故事,至于没有露面的成年之南的故事,他则写进了小说里。原来,电影里出现的小说《之南》并不只是道具,而是确有其书,岩井俊二在大连等待周迅空下档期的那两三个星期里,写就了电影里没有上演的姐姐的人生。所以,《你好,之华》的续集、岩井俊二的第二部中文电影未来可期。

新闻推荐

一个人能力变强,从意识到这点开始

拥抱成长,才是独立的开始。电视剧延禧攻略截屏。一个人只有意识到人生的路都要自己走,才会变得强大。大多数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岩井俊二:《你好 之华》是送给中国观众的一封情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